这则材料描写釜山港一个独特的景致:沙滩上有灯光投射的诗句。诗投射在沙滩上,自然景致与文化融合,增加了沙滩的风景内涵,公共艺术设计者的匠心让人感动。诗,也让本地民众和游人充分感受文化魅力,他们与诗相“触”,那怕只是一瞬间走在“诗”中,也会有特别的感悟和美好的联想,得到美的熏陶。诗,还让人联想到“诗意地栖居”,现代人不要过多地被世俗物质所累,应该更多打开心灵的空间。
结合材料,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思考。
①从“人如何诗意地栖居”的角度来立意。诗,属于精神领域和心灵世界,是高雅文化。人,拥有理想的生活,除了有物质的保障,还要有文化的引领,心灵的充实。“诗意地栖居”包含以下内容:喜爱阅读和欣赏高雅文化,有精神的滋养;走近大自然,爱护环境,有环保理念;与人和谐相处,传递爱和温暖,心灵像星空一样纯洁。议论这个主题,我们可以联系现实来阐述,现实中人们“物欲”过多,离“诗意地栖居”有很大距离,可呼吁人们充实精神世界,拥有“诗意”情怀。
②从“公共艺术设置匠心”这个角度立意,谈如何进行“文化普及”和“文化引领”,如何“传承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的根基。文化实力和文化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民族要强盛,必须弘扬和发展本民族文化。“公共艺术”关乎普及文化,要注重美和实用,也要注意独特,注意方法的多样性。可联系现实中“韩国端午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事例,强调保护民族文化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