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千万万的灯火一片红。④群众游行一在这时候开始。⑤游行队伍分东西两个方向出发,他们擎着灯,舞着火把,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他们一队一队按照次序走,走过正对天安门的白石桥前,一举起灯笼火把,高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面)⑥毛主席在城楼上主席台前边,向前探着身子,不断地向群众挥手,不断地高呼“人民万岁!”“同志们万岁!”(点)
读了这两段话,想清楚下面的几个问题: (1)这两个场面描写的片段中,哪里是写场面的“点”,哪里是写场面的“面”?
(2)写“面”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按空间方位顺序来写的)
(3)找出由点到面的过渡句,体会句子的妙处。(承上启下,说明提示)
(4)说说场面描写中“点”与“面”的关系。(先写点后写面,由点到面。点是概括,和过渡的句子,面是具体描写的句子。)
(5)说一说,在场面描写中,什么是点?什么是面? 小练笔
选择校园生活的两个场景分别写两个片段,注意观察要细致,描写要具体,做到点面结合,每个片段字数为200字以上。
可以选择:广播操、课间活动、上课、午餐、午休、放学、运动会、合唱比赛等等来进行场景描写。 第二、要营造氛围;结合《十里长街送总理》 第三、要语言形象;
第四、要渗透感情; 第五、要表达主题;
第六、要凸现性格
贾母这边说“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
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说完,却鼓着腮帮子,两眼直视,一声不语。众人先还发怔,后来一想,上上下下都一齐哈哈大笑起来。湘云掌不住,一口茶都喷出来。黛玉笑岔了气,伏
着桌子只叫“嗳哟!”宝玉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却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掌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的茶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座位,拉着他奶母,叫“揉揉肠子”。地下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
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姐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掌着,还只管让姥姥。
(选自《红楼梦》曹雪芹)一则是《红楼梦》中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大家“笑”的场面描写;在《红楼梦》中描写“笑”的一个场面,同样能做到点和面的有机结构。众主人的笑是“点”,仆人的笑态则是面。 贾母宴席上的场面突出了一个“笑”字。是的,生活中某个场面必然会伴随着某种气氛,因此要下力气渲染,营造特定的氛围。气氛,是指在一定环境中给人某种感觉的精神表现或景象。
无论什么场面,都要有气氛,描写好场面的气氛,就能写准场面的感情基调。这种气氛是与场面的性质相适应的。如游戏的场面就有喜悦、欢乐的气氛;送别的场面就有一种难舍难分的感伤、沉闷的气氛;比赛的场面就有紧张、扣人心弦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