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西方格言是这么说的:世间有一种能力可以使人很快完成伟业,并获得世人的认可,那就是讲话令人喜悦的能力。
语言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纽带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人际关系的和谐与否,进而会影响到事业的发展以及人生的幸福。尤其对于女人,卓越的口才、有技巧的说话方式,不仅是家庭幸福的法宝,更是事业披荆斩棘的利剑,增加自身个性魅力的砝码。
有些女人是天生的社交高手,这不是因为她们拥有倾城的外貌,而是因为她们无论在任何场合,都能口吐莲花,妙语连珠,博得满堂彩。
仅会说,更会倾听
无愧自心,不必求尽如人意
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看到,很多女人好像不在自己的意志指挥下生活,而是在别人给她指定的范围内兜圈子。于是,时常顾虑“别人怎么说”的女人,就只好一年到头在不知究竟怎样才好的为难紧张之中团团转,总也走不出一条路来。这种女人,即使侥幸由于她天生的善于应付,而能做到“不受批评”的地步,她最大的成就也不过是个乡愿之类的人物。别人所给她的最大敬意,也不过是说她一句圆滑周到而已。而在她自己本身来说,因为她终生被驱策在“别人”的意见之下,一定感到头晕眼花,疲于奔命,把精力全部消耗在应付环境、讨好别人之上。
聪明的女人要敢于说话,不怕说错话,只要做到无愧于心就行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思想禁锢了女性的思维,使她们变成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断绝与社会联系的家庭主妇。在家从父母,出嫁从夫君,夫君去世了还要听儿子的。其实并非是她们无话可说,而是即使说了也没有分量,甚至还会遭到责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敢说话的状况。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拥有了和男人一样的社会地位,获得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因此,找回话语权并让自己的魅力随着语言的表达而不断增加,也成了现代女性的重要任务。会说话首先要敢说话,敢说话就得抛弃旧时的陈腐观念。自信起来,让自己魅力的展现从敢于说话开始。
就拿男女恋爱来说吧,女性一直是处于被动的,女追男即使隔层纱,也很少有人这样“倒追”,在古代更是这样。然而现在,女孩主动的,开始越来越多了,打破了常规。
是多么遗憾。如果你爱他,不妨大胆地说出来吧。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男人都敢于主动追求女孩,他虽然外表高大,却很可能是一个保守而又内向的人。也许,他在心里对你暗暗地喜欢,却不敢表达。如果你喜欢上了这样一个内向的男孩,那么不要因为羞怯而选择沉默,使得一份美丽的恋情没有开始的理由,大胆地开口,让他知道你的心里话。一位个性内向害羞的年轻人,暗恋一位女同事很久了,可是一直不敢表态。后来这位女同事跳槽到另外一个公司了,临走的时候,给这位年轻人留了一封信。
后来,年轻人失落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让自己的心情慢慢地平复。两年之后,这位年轻人接到了那位女同事的电话,邀请他去参加自己的婚礼喜宴。
在电话中女同事说:“有一件事我想问你,你看过当年我留给你的信了吗?”年轻人叹口气回答:“看过了。”女同事问:“那你为什么没有再和我联系?”“你不是让我看破吗?所以”没等他说完,女同事气恼地说:“哪里是要你看破,我是要你突破!”所以,爱除了心灵的感应与感觉外,还有语言的表白。很多男孩在表达爱意时,比女孩更胆怯,那么女孩就应该学会鼓励那个自己心中也暗暗喜欢的男孩。
当你遇到一位自己喜欢的男孩,在什么都没有开始时,你要是认定“他不一定喜欢我”,那么你可能会真的失去他,失去选择的机会。
还有的女孩刚开始就想:“如果被拒绝了,那该怎么办?”或者“他态度很冷淡,我如何是好?”
很明显,问题并不在于会不会被拒绝,而在于克服这种自卑不安的想法以及愧不如人的心理,把你的爱大胆地说出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到拒绝,也从此摆脱了那种焦虑的心情。
聪明的女人要增强自信,敢于表达自己,更敢于当众说话。很多不敢说话的人,并非是无话可说,而是担心自己的声音不够动听,或者怕说错话得罪别人,甚至是自卑心理在作怪,不想引起他人注意。但你知道吗,在你放弃话语权的同时,不仅失去了与别人交流的机会,也失去了工作和生活中很多提升自己的机会。因此,敢于当众说话不仅是沟通的需要,也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让自己变得勇敢起来,就需要树立自信心。增强自信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注意仪容,整洁靓丽的外表可以让别人尊重你,并得到适时的赞美,自信心也就随之而来;其次,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不论在何种场合,都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行,我能行,我是最棒的。这样反复地默念,无形中会增强与人交谈的信心;最后,向人群集中的地方走,不要溜边。人越多的地方,说话的机会也就越多,说话的胆量也就在这个积累的过程中锻炼出来了。
古人云:“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我们没有办法使所有的人都同意我们,没有办法听从每一个人的意见。所以,我们尽可不必顾虑到别人怎么说或怎么想,而只要顾虑自己的理智怎么说,自己的良心怎样想,对自己负责。一个人的所作所为,只要自己问心无愧,才可以避免瞻前顾后、左右为难的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