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阅读下面一则材料:
1970年,人们认为基本粒子都可以归纳为3种夸克。而华裔美国物理学家丁肇中对此持怀疑态度,但他要进行实验的想法却遭到了几乎所有国家大型实验室的反对。最终,他们在美国布鲁海文国家实验室开展了实验。1974年丁肇中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实验中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夸克,而且新粒子(J/qr粒子)的发现导致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新粒子的发现,使粒子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现阶段。丁肇中因此于1976年与里克特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对此,丁肇中深有体会地说:永远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做你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
2.概括文段的中心思想:
文段最后已经点明事件给丁肇中的启迪。但是从“发现”的角度看,我们可以看到事件具有更多的意义。如:科学家只有大胆怀疑旧学说,满怀信心,坚持实验,才能发现真理,建立新学说。
3.根据叙述事件的过程,可将文段分为:
“大胆怀疑—坚持实验—发现新粒子—获得殊荣—总结体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