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瓜叶菊之重生
黛色的瓦,粉色的墙,乌篷船摇曳在温寒的碧溪上,一切浸透了墨色的梦想。夹溪而生的瓜叶菊用摄人魂魄的蓝昭示着又一个夏天
老王回忆着多少年前的往事,那些岁月曾如字典般厚重,而今却似纸般薄,早已不复的水乡啊。如今老王面前的一盆瓜叶菊,依旧蓝的摄人心魄,却不免几分孤单。作文:前进的路上有荆棘
老王是这片土地上仅存的一位麦秸画艺人,在高楼拔地而起的那一年,他的师父作古,而师兄弟们也挎着公文包走出了小镇。
老王在听师兄弟们侃在外的见闻时,也有过心悸和神往,然而他对麦秸画的爱,终究胜一筹。每个夏天,他都对前年的旧秸秆爬罗剔抉,选取最圆润光滑的几十根,用平刀剖开、展平。接着,将麦秸用浆糊贴在纸上,用镂刀根据麦秸的纹路抠出心中想要的图样,再用烙铁烫上不同的时间,烙出由褐到黄、深浅不一的层次。
多少年过去了,师兄弟也渐渐少有往来,老王却从未辜负麦秸的期望,偶尔有要染色的麦秸,需要米汤浸透,而黛、粉是他不变的色调,因为记忆中的江南是他永远的主题。
老王麦秸画技艺越发精湛了,他的画是镇上老人最津津乐道的,然而每见年轻人的不屑,老王心中依然漾着淡淡忧怆。
在老王最后一根青丝变成白发的那个夏天,他把盆中的瓜叶菊移栽到郊外,对着这位老朋友私语:
“一朵花开得再盛,也开不长远啊!”
他收拾了包裹,生平第一次走出了小镇。他辗转于各个城市,奔波在每条街道,风餐露宿只给了他更加焕发的神姿。他知道,看到麦秸画的路人发出的每一声惊叹都是一粒种子,种子在,麦秸画就不会消失。
在此期间,他认识了吹糖人的老马、扎花灯的老叶,这些与他一样的独行者让他在垂暮之年感受到了友谊的真光和信仰的力量。
他们一起漂洋过海,在日本的传统手工艺节上大显身手,与同来参展的朝鲜羽毛画画师和日本漆器匠人谈笑,用不同的语言交流着彼此同样的心。
当他已成为民间艺术家,徒从满天下,而麦秸画技艺也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他回到了那个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