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在路上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在远方都有着一个目标,在路上的人们或结伴而走,或踽踽独行。 一个人的行走是没有负担的,但这将很难到达理想的彼岸。一朵花瞬时的开放固然绽放出刹那的光华,但是万紫千红却更能惊艳世人。人生也是如此,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走不远,只有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世人瞩目,他在这条道上越走越远,陪伴他行走的,还有一群人。如果袁隆平当初选择一个人研究杂交水稻,他就可以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专注于自己的理论,或许他就可以更快的研究出杂交水稻。可是,接下来呢?他可能会失去方向,止步不前,失去前进的动力。于是,一群人跟随他的脚步,他们互相扶持,相互鼓励,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的坎坷,才使得杂交水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个人的时候难免会迷惘,就如长跑一般,一个人刚开始可能跑得很快,但是因为没有人可以进行比较,他的速度就会慢慢减下来,最后停止,他自认为距离终点还有十万八千里呢。所以,为何不结伴而走呢?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离目标更近。
当然,在这人世间有些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一群人结伴而走只会停止你们的脚步。即使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要一个人默默走下去,杨涟的路便是他一个人走完的,他走的路极其坎坷曲折,前半生仕途失意,郁郁寡欢,他跌跌撞撞地走了过来。当他终于走上官场时,他发现这才是噩梦的开始,阉党走狗挑衅着他的尊严。皇上不理朝政,大臣们一言不发,他的一腔热血无处抛洒。他发现自己是如此孤独。但为了自己的一片丹心,他独自上路,那条路漫漫也无际,狂风暴雨,薄暮冥冥,他一个人,竹杖芒鞋且徐行,无一声吟啸,就这样朝着远方的光明走去,最终走向了那片光明。一个人的跋涉也可以到达彼岸。
旅途漫漫,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去完成,有些路我们必须独自走过,那我们就要坚持走下去,有些路我们不妨与别人一起走下去,才能走得更远。
一个人在路上,那是一份坚守;一群人在路上,那是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