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结伴也要独立
纪伯伦在《先知》中这样描述夫妻,你们可以站在一起,但不能靠得太近。
我觉得,可以将这句话的范围扩大一些,在这个社会中,你可以与人为伴,但有些时候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海明威说,这个世上,没有人是海面上一座孤立的岛屿。这其实揭示了人类这种动物与生俱来且无法摆脱的社会性。确实,我们从一出生便与这个社会无法分割,吃穿住行,一概取自社会,知识学问,也需他人教导。正是这种密不可分的人与社会的关系,才使人类得以繁衍至今,同时,也使社会中有了人类创造并享用着的文明。
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个体都与社会息息相关。社会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广大的背景,也是我们遇上挫折求助的平台,然而在同一片天地下的个体之间也有着差异性,每一个人生也是独立的。
想起之前热映的一部电影——《地心引力》,讲述的是一位男宇航员和一位女任务专家因飞船失事而漂浮在外太空,之后想方设法回地球的故事。女任务专家瑞安·斯通在同伴为救她而遇险后,瑞安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浩瀚的宇宙空间中求生。她需要克服长久的孤独,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但看到她爬上岸,因不适应重新获得的地心引力而在泥地中踉跄行走的那一刻,我们知道,她成功地使自己活了下来。这是一个关于同伴的故事,若非同伴的舍己为人,她早已因窒息而死亡。然而,这也是一个关于个人的故事,如果瑞安不能够依靠自我,她无法在后来漫长的时间中处理好各种突发的危险,在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下重回地球。
莫泊桑曾经这样说过:我发现,人的脆弱与坚强都是无法想象的。有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被一句话感动得泪流满面,也有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咬着牙走完了很长的一段路,一个人。
我想,这其实也反映了个人与社会间复杂而又巧妙的联系,毕竟有些伤口,若没有别人在意,其实也并不是疼得那么难以忍受。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而瘦削的灵魂,虽然身处社会之中,与千千万万的人保持联系,但有些要紧关头,思想或是苦痛,无法与他人分享。
或许,正是这种与人结伴却又保持相对独立的姿态,才使得我们修炼成一个个独特的生命,迥异却美好。
(二)让灵魂独行
在很多实践活动中,群体的脚步总是长久而又有力的。但在精神思考上,保持独行却是必不可少的——正如周国平所说,灵魂只能独行。
《乌合之众》中就为我们刻画了集体化之下丧失了独立思考的个体形象——盲目而机械地跟随大众,不辨是非,与行尸走肉毫无二致。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向我们展示保持灵魂独行的重要性。“人是会思想的芦苇”,保证思考的前提是保持独立,只有在保持思维开阔而不受阻的情况下,我们的灵魂才能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梭罗远离了纷繁的城市群体,独自来到了瓦尔登湖旁,以自己的灵魂思考写下了《瓦尔登湖》,流传后世;中国第一位进入巴黎美术学院的女画家潘玉良,旅居美国时从不参加所谓上流社会的沙龙,而是坚持独立创造,在每一幅作品中都融入自己灵魂的思考,为中国的美术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这些例子无不映证着保持灵魂独行的重要性。在精神思考的道路上,集体化只会让人变得迷茫而无知,唯有独行,才能将道路看得更清。即便道路布满荆棘无人与你共进退,但也可以独享那一份思考所得的快乐。
但是反观我们当下,有太多的人并不懂得灵魂独行的重要性。在如今这样一个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但是许多人将“麦克风”变成了“录音机”,对待网络上多样化的信息从不加以思考,而只是充当着信息传播的一个载体。前段时间雾霾天气袭卷了大半个中国,许多人听闻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净化PM2.5,便一窝疯的抢购。然而却显有人思考这一说法是否科学。丧失了灵魂独行,就只能成为人云亦云的庸人,造成一哄而上或一哄而下的闹剧。在这样一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如同在一片汪洋中随波逐流的小舟,只有保持灵魂独行,才能像巨轮一样斩风破浪。纵然,在灵魂独行的道路上,我们可能会被误解,贴上“异类”的标签,承受着来自各方有形无形的压力。可是这一切与获得独立思考成果的快乐相比,又算得上什么呢?正如席慕容所说,有些路是非要独自走下去的。精神思考这一条路便是。
让灵魂独行,让思考独立,在精神道路上,这应当是最重要的。
(三)最遥远的路属于最寂寞的灵魂
一群风尘仆仆的游客来到以险峻峭拔著称的莲花峰前。面对向导的劝阻,大多数人选择了止步不前。却有一人越众而出,独自踏上了漫长的征服之旅。经历了艰辛的跋涉后,他将常人无缘得见的壮丽之景写入了他的恢弘著作——《徐霞客游记》。
最遥远的路属于最寂寞的灵魂,最瑰丽的奇景也属于走得最远的人。倘若徐霞客选择居于安逸的群体之中而放弃独自前行,那么他能避开山石割磨的疼痛,风雨鞭笞的磨难,却终究无法登临绝顶,一览奇观。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不管天寒地荒、路远马亡,都要我们咀嚼着寂寞,向着梦想执著地进发。一颗寂寞灵魂,一条漫长道路,通向的是人生极盛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