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写景
美不胜收的小公园
我们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实验小学是个景色宜人,四季如春,风景秀丽的地方,有一个地方常常在我的脑海回荡——小公园。
夏大哥来了!榕树爷爷又长出了许多胡子,远远望去,就像一把巨大的绿伞。那绿叶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在榕树爷爷的不远处,有四个蘑菇亭,我们时而画画,时而看书,时而写字……快乐极了!
秋小姐来了!校园里的槟榔树结果了,香飘十里,让人直流口水,就连蜜蜂和蝴蝶也来采蜜了。
秋之色,叶之美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伫立于茫茫天地之间,感受着匆匆岁月无情。秋风,送来了凉爽;秋风,送来了沉甸甸的果实;秋风,使树叶翩翩起舞。如果说春天之叶如妙龄少女的脸那么柔嫩,夏天之叶如一位成熟女性的脸那么香滑,那么秋天之叶就像是位老婆婆,经雨的一番
清洗,虽然表面上像涂上一层胭脂,有点鲜艳,但那从内到外逐渐泛黄的疲态却出卖了它脆弱的灵魂,被秋雨任意肆虐的树叶的点点飘零已经宣告了秋天成为大自然的主宰,落叶纷纷扬的飘落下来,宛如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穿梭在大自然中,独自一人徜徉在落叶曼舞的小径,任思绪在秋风中渐渐远去,直到被若即若离的惆怅占个上峰,也只好在远去的秋风中叹息一声“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了。我惋惜这短暂的美,更惋惜秋叶的刚烈。它如此奋力地挣扎,是为了摆脱大树的约束,但是,难道它不知道落叶终要归根吗?为了获得如此短暂的自由,却将自己永远地埋在深深的树根下,值得吗?可我又想,这也许正是秋叶的精神吧。它们挣脱大树束缚的真正目的,也许并不在那刹那间的自由,它们是为了将自己最后的注入树根,好让大树在寒冷的冬天能有充足的养分。在来年的春天,树枝上又会长出新的、更茁壮的新叶,那些新叶子不正是它们当年的身影吗?想到这里,我又为秋叶感到骄傲,没想到它们竟会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太不可思议了。或许是神秘的大自然赐予的吧。“飒飒秋雨中,浅浅石榴泻”。秋雨是最有个性的,秋雨中的景物也分外有特点,个个卓而不凡,与命运进行无声的抵抗,虽然美好的岁月已经接近尾声,但是他们却在秋雨中欢快地唱着歌。
雨丝如梦如幻,飘飘洒洒,稀稀疏疏地时有时无,仿佛清晨薄衫的秋气。雨落无声,渐渐将苍白的大地染上浅浅的眉黛。长街静默,延续着秋忧郁的性情;风情脉脉,不无企盼地向怀人敞开凄清的愁思。不论悲喜,不带炎寒,只那一股凉意吹去,淡淡地摩挲着肌肤,仿佛微微的雨丝落在心间,为激烈的热血降温。碧水扬波,层林微低。风未止,雨未尽,衣未温,思绪的温度与云的暗色相随。于是惆怅,叹流年如梦,去日苦多。而今朝之思混混沌沌,无头无绪,无有尽期,飘然如潇潇秋雨,轻盈灵动,辗转缠绵,似有还无,落在幽空,和清风共醉。
秋天悄然的来临,为大自然的结束增添了一份美景,为银装素裹的冬天带来了准备,让那落叶静静地飘洒吧!
骑车赏景
你是否曾骑着你那理想的自行车漫游在田野?
你是否真正用心的感受过大自然的美景?
你是否敞开心扉聆听过大自然幽静的斓语?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拿出了那辆陪我度过风风雨雨的自行车。它带着我在暴雨中驰骋,在原野上狂奔,在小路上漫游。在我跌倒时,是它支持着我爬起来;在我遇到陡坡时,是它鼓励着我不断向前进;在我将要摔倒时,是它提醒着我掌握平衡。
听说奥城的景色如诗如画,于是我便邀上弟弟,一起骑车前去,但光是这路上的景色,就让我们心旷神怡:
风,柔柔地吹;枝头,悠悠地闪;明媚的春阳,洒在身上,暖在心里。路边的田野,回首望去,只有黄澄澄的油菜花,绿油油的秧苗,单调极了。微风轻轻地拂过大地,只见田野间摇晃着一点黄的,红的,紫的。我被它吸引住了,不禁地停下脚步,下了车,走进一看,原来是路边的野花。它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遍布整个田边,它们并没有牡丹的妖娆,秋菊的娇艳,但它确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而且默默无闻地装点着这个世界。
我的弟弟推着车,静静地走在田野边,观赏着这美丽的田野:眼前的油菜花在明媚的阳光下金灿灿的,油菜花中传来了“嗡嗡”的声音,仔细一看,哦,原来是早起的蜜蜂正在辛勤地劳动呢!一群漂亮的蝴蝶姑娘也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走到前面有一块干净、清新的草坪,我和弟弟躺在那草坪上,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看着天空,在这里,一切忧愁都被抛在脑后。望着天空那一大朵,一大朵的云在空中舒坦着自己的身体。无边无际的蓝天是它们的世界。没有束缚,只有自由,他们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云儿在天空中晒着太阳,不在意别人的评论,说它们像这样,像那样它们只是肆意的摆着自己觉得舒服的姿势,没有刻意模仿,它们不需要为别人过活,不苦恼于别人的看法,它们只是自由自在做自己,把自己的生命演绎得
精彩。它们不需要别人的掌声,它们会为自己喝彩。它们为自己快乐的生活,放肆的欢笑,不羁的舞蹈。只要自己高兴就好。
天如碧海,云像海上的轻舟,静静地,轻轻地漂泊,生怕惊醒大海的酣梦。大的、小的、白色的、紫色的云块,看上去如褪了色的蓝布嵌了几枚图案。那图案一会儿像金鱼、像白鲸、像蟹爪、像骏马……一会儿互相碰撞,互相招手,不愿亲近,又不忍分离。
弟弟正聚精会神地看着草间的小虫,我则在细细聆听那发自大自然的最美妙的声音。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婉转的曲子,跟清风流水应和着。
我们忘记了要去奥城骑车,全都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之中,没有什么比大自然更美的了。 但如今,人民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生态环境,破坏自然的行为到处都是。可是他们可曾知道,这种行为是无异于饮鸠止渴的。钱没了,可以再赚,可美丽的大自然一旦没有了,就很难再恢复以前的样子了,甚至无法恢复。难道,要将美丽的大自然葬送在这些的金山银山之中?
大自然养育了我们,我们应该积极地去保护她。所以,我的心愿就是去美化自然,让大自然美丽永存!!!
大自然的美,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便能找到。微风的呢喃、阳光的抚摸、姹紫嫣红的花儿、小鸟百回千啭的鸣叫;还有,扶老人过马路的学生、诲人不倦的辛勤园丁、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保家卫国的最可爱的人;还有,婴儿粉嘟嘟的笑脸,妈妈脸上细细的皱纹……都会让你觉得世界真美,生活真美。我每天拥抱着这些,心里便有一股暖流,一种温暖,我想让小鸟帮我把这美丽的温暖播洒到大自然中,让大家都像鸟儿一样快乐!像大自然一样美丽
有空暇的时间,请常常接触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融入大自然,这样就能从大自然中追寻最美的自己。
二·写人
驼背的父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父亲的背影划过了我记忆里一道辛酸的风景线。
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无情的太阳摧毁了我暑假一游的美梦。水珠确实也怕了这个炽热的火球,不知钻到哪个石缝乘凉去了,就连树啦、花啦、草啦个个无精打采,耷拉着脑袋,整个夏日一片死一般的寂静,一切毫无激情,由此让人更加压抑、窒息。
可这偏偏在这热得连知了都怕叫的天气里,一个苍老的背影划破这热的可怕的寂静。只见他背着竹篓,往返于两堆矿土间。他似乎毫不畏惧这似火的骄阳,犹如一座会走动的大山,步伐是那样的坚定、有力。他头上渗满汗水犹如断了线的珍珠,滴答、滴答……落在地上便溅起了一朵快乐的泥花,就像他脸上的微笑般可爱。
他——便是我的父亲。
为了一天20元工钱而不辞辛苦的父亲,由于家道中落,他才迫不得已来背矿……
只见他装的满满的一簸箕矿土,再将其端到背篓旁,借助腿的力量,将簸箕使劲向起一蹭,双臂使劲一抬一扣。将那沉甸甸的一簸箕矿土用比姚明扣篮还高十几倍的难度倒进了竹篓里,然后,再回去,再装满,再倒……直到竹篓装不下时,他才蹬下身去,竭尽全力要背起来,他向前倾时,没有把量好重量,连人带背篓栽整个倒在地……但他又艰难的爬起来,又去背。这一次,他拽住了旁边的树条,很吃力地站起来,树叶竟被摇得簌簌落了下来。他站起来了,吃力的又往上颠了颠,这才费劲的向前走去,他的腿微微发着颤,但脸上却微微露出了笑容。做着如此沉重的体力活,他依然在微笑,我知道他的微笑是在告诉他自己,他背起了希望,背起了他的责任。
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却遮不住父亲那劳累的身影,那驼的背,佝偻的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