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看漫画写习作》
看漫画写一篇习作
训 练 要 求
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的讽刺性或幽默性的图画。
画家从生活现象中取材,通过夸张、比喻、象征等
手法,来讽刺、批 评 或表扬某些人和事。看看著
名画家华君武的这幅《假文盲》,你能不能体会到
画家的用意呢?把你的看法和想法写下来,题目自
己定。如果你有更喜欢的漫画,也可以写自己选的
那一幅。(积累·运用一)
名 师 指 导
这次看图作文的训练要求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一段说明文字,二是一幅漫画。我们先来看文字说明。这段文字说明共有5句话,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前两句话是介绍有关漫画的知识。漫画是学生喜欢的一种图画,其特点有两个:第一是具有强烈的讽刺性或幽默感,第二是画家从生活现象中取材,通过夸张、比喻、象征等手法,来讽刺和表扬某些人和事。后三句话向我们介绍这次习作的内容,也就是写什么的要求:可以写写著名漫画家华君武1984年画的漫画《假文盲》,也可以写自己更喜欢的漫画,无论选择哪一幅,都要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写下来。
审清题意之后,我们再来说说怎样仔细观察图画,选择写作的材料。首先看看漫画所画的是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什么环境,再看看图中有些什么人,他们在干什么,然后通过观察图中人物的衣着、神态和动作,判别他们的年龄、身份,联想他们的内心世界以及前后所发生的事情。比如漫画《假文盲》,我们首先观察图中所画的季节。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冬季,抱小孩的妇女戴着头巾,其他四个人也都穿着大衣,其中有一位戴着棉帽子,还有一位戴着口罩。我们再来观察图中所画的地点。通过栏杆和写有“母子上车处”的标牌,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车站中母子候车的地方。站成一排等候上车的共有四个人:最前面的是一位穿着半长大衣的年轻人,他没有戴帽子,手插在衣兜里,挺着将军肚,大大方方地站在首位。第二位是一个大个子,他穿着棉大衣,戴着棉帽子,眼睛微微闭着。从衣着上看,在当时他可能是个转业军人,也可能是个机关干部。站在第三位的是个个子矮小的人。他戴着前进帽,一副大眼镜突出了知识分子的形象。站在第四位的仅露了半个身子的人戴着一副大口罩,但是没有戴帽子,看样子身体很健康,但因为某种原因,正在保护呼吸器官。从性别上看,这四个人都是男人,从年龄上看,都属于成年人,然而,他们却坦然地站在“母子乘车处”等候上车。这与被挤到“母子乘车处”标牌一旁的抱小孩的妇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根据图画的内容,我们可以展开想象,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大男人站在了“母子乘车处”呢?可能这是一个等车人很多的时间,人们都急着
赶往某个地方。站台上的人很多,正常的乘车站点人们排成了长龙。于是,很多人涌向了“母子乘车处”。也可能是天气很冷,人们耐不住严寒;还可能是人们的意识之中根本没有想要照顾妇孺的思想,习惯以自我为中心,怎么方便就怎么做……这些想象都是合理的。在仔细观察漫画的基础上,写出对这种现象的看法和想法,勇敢地批评这种不道德的现象。
怎样安排材料呢?漫画都是选取事情的一个瞬间作为内容的。我们要想将事情介绍清楚,通常可以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来写。第一段,可以写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谁要做什么。第二段是文章的重点段,不仅要详细地记叙画面中能看到的内容,还要把根据画面想象到的内容具体记叙出来。第三段简单交待事情的结局以及对这件事情的评价。当然,还有更自由的表达形式,只要能把漫画中的事情交待清楚,将自己的想法和看法讲出来,怎么写都可以。
找家长?我们来了!
“今天早上去学校,
完了。
原来作业没写完,
多亏同学太仁慈,
借我一本作业抄,
好了。
啊——啊——啊——,
俺们那里天天抄作业——!
俺们那里天天没人管——!
同学,上作业!”
一天放学,小刚正在肆无忌惮地哼着自己改编的歌曲时,老师喊住了他:“小刚,你也太不像话了!看你的作业,将同学的名字都抄上了!明天叫你家长到学校来一趟!”说着,把一张打了“恐龙蛋”的作业递给了小刚。小刚一见事情败露,刚才的嚣张气焰一下子没了,他耷拉着脑袋,好似霜打的茄子——蔫了。
谁知就在这时,只听见有四五个人说:“找家长?我们来了!”原来,小刚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来接小刚来了,简直就是一个舰队。小刚的爸爸嘴里叼着意大利“蒙娜丽莎”牌香烟,小刚的妈妈刚刚烫了美国“五角大楼”式头形,硕大的耳环发出叮叮当当的撞击声。全家老小真是名牌大比拼啊!老师见状,连忙起身相迎。可是,几位家长只是望了老师一眼,便一同涌向小刚。奶奶从小刚的身上摘下书包,背在自己的肩上。爸爸妈妈则立刻看起孩子的作业来。
“这不是全对吗?”
“老师,你什么意思?”
“老师,你平时挺老实的,怎么这样冤枉孩子啊!”
“你对我们孩子还敢这样?”
“你这样的老师就该开除!”
……
不等老师说明原委,几个人便蜂拥而上,恨不得将老师置于死地。 一旁的小刚张着大嘴看着,不知说什么好……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可是我们实在不知事情的结果。但是有一点我们都很清楚,随着经济条件的逐渐改善,家长的溺爱越来越明显。这是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的。“惯子如杀子。”愿每一位家长都牢牢记住这句俗语,从孩子的实际出发,真真正正地去教育孩子,做孩子的表率,使孩子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一个健康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