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读后感
《痛并快乐着》一书,是白岩松写于2000年,于2010年修订。这本书记录了央视名嘴白岩松1990年大学毕业后到2000年,21世纪来临这10年间的工作、成长历程。新版的《痛并快乐着》真实地还原了“三十而立”的白岩松所思所想,让读者看到他进入社会最初十年的深入思考与勤奋实践,以及从他身上折射出来的日渐成熟的人格魅力与时代的变迁。
一本好书能开启一个人迷茫的心智,增添生命的亮色。
白岩松作为是央视招牌节目的打造者,他有着超乎我们常人的思想,他的睿智,他的口才,他思考的角度,在心中对他的崇拜犹如脱缰之马。
他在大学毕业时期所经历的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那是动荡的一个时代,很多青年都感觉自己好比是一朵浮萍,不知该在哪里驻脚,但他还是抓住了机遇的尾巴。但造化弄人,原以为可以进入早已定下的工作单位,但由于几封匿名信,他不得不重返学校,读到这里我直骂这个卑鄙的小人,但他那段宽容而有深度的话语,让我见识了他的高姿态,使我对他的人格敬佩万分。
他说到“我不想去谴责写信的人,其实我们中间没有任何个人交往中的恩怨,甚至彼此间的距离还很远,但特殊时期里强大的生存压力,有这样的举动也算是一种挣扎,而我不过成了他挣扎中的一个目标而已。事情过去很久了,我依然衷心地希望,那只是他一次青春的失误,因为生命的路太长了,而只有青春时的错误才有机会弥补”。
这种话我想只有有着成熟思想的、经历了世间百态的人才能说出来。
而后他在《广播电视报》工作的四年,当时的工作不太对他的专业胃口,并且也有大材小用的味道。但毕竟通过这四年的历练加宽了他的专业跨度,积累了较多的工作经验,不能不对他今后的工作有所帮助。
透过他的这段人生经历,对我也有着重要的启示,所以我们的眼光不能总停留在眼前,暂时的错位也许正是辉煌的开始,关键是你能否有在错位时期的良好心境。现在的我们也在面临着毕业。择业也就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经常谈起的话题。或许,因为自身的优秀,你可以获得一份很好的工作;或许,你因为种种原因,而失业在家。不论是哪种情况,我们有应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而不是躲着而怨天尤人。正如书中所说:“那只是他一次青春的失误,因为生命的路太长了,而只有青春时的错误才有机会弥补”。
《痛并快乐着》在展现白岩松的成长历程的同时,也记录了白岩松的思想发展过程。《痛并快乐着》对于国家、社会、民生的关注令人回味和赏识,说到了国,让我们想到家。而我们也是家的一份子,不由得联想到自己。在改革开放几十年后,国家领导人用他们过人的领导能力,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道路,农村实现了奔小康的生活,在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的同时,给人民带来了很多的益处,人民也借着这股风,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静思中,似乎有些思考,痛并快乐着,痛也许就是我们在适应这个大跨步社会下所碰的遍体鳞伤,痛是我们该有的一种感觉,快乐也是我们应有的权利,是我们心理表现的一种心态,快乐的真谛是我们用什么换来的,今天你真的快乐吗?有几个人真正问过自己?快乐的源头是不是也藏着一颗让你颤动的心?如此多的快乐,哪一个才是属于自己的快乐? 痛并快乐着,这个快乐,我想应该是一个结果,是一个人心理素质的考验,是毅力的象征。
书中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不仅一一体现了人性的善良、宽容,还体现了人生的追求、奋斗的艰辛。在并不漫长的十多年中,作者即经营着自我成长的坎坷与追求,又目睹着别人的演绎人生。各种滋味,用“痛并快乐着”概括并不失偏颇。但愿,此书能为自己、大家在今后 “痛并快乐着”的人生岁月带来一些启迪。 让我们继续在平凡的岁月长河里认真谱写生命的乐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