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
痛并快乐着
2000级高二(3)班 黄珊珊
痛对快乐说:“没有我的孕育,哪有你生存?”
快乐对痛说:“没有你的牺牲,我就无法成长。在你的细心呵护下,我找到了生存的理由;在你的悉心指导下,我悟出了生活的真谛。我只想说一句:痛,感谢你与我并存。不,感谢你在我身后的支持。” 是啊,人总是在痛过,伤过,哭过后去找寻另一种聊以自慰的理由来让自己快乐;人总是在彻彻底底地尝到痛的滋味后,才执意选择洒脱的快乐来感受另一种生活。海伦·凯勒说过,我痛苦地活着,但我选择让自己拥有快乐。狄金森在诗中写到:“我之所以面对阳光而立,是因为我不愿让自己看到痛苦的背影。”人们需要快乐,因为痛让他们恐惧,让他们不愿面对。
回望中国文坛,随意可见的归隐诗词难道不就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一点吗?那些诗人、词人、文人在痛苦的仕途坎坷后,在不得志的生活经历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归隐田园,游访名山,寻仙觅神的道路。他们痛呀!他们为那黑暗的社会现实,为那背道而驰的追求理想,为那人情淡漠的悲凉生活彻彻底底地痛呀!椎心刻骨的痛让他们不得不踏上“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安能使我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开荒南亩际,守拙归田园。”“从明天起做一个快乐的人”的道路。为了什么?为的只是远离更多以无力承受的痛苦,为的只是寻找片刻安慰自己的快乐。
所以,是痛苦让人们去寻找快乐,是痛苦让人们重新感悟到生命的色彩。
快乐对痛说:“没有我的向导,你的世界将愈加黑暗。”
痛对快乐说:“没有你的出现,我将抱着遗憾走向毁灭。在你的耐心帮助下,我开始学会笑对流年。在你的全心支持下,我能走出没有尽头的逆境。我只想说一句:快乐,感谢你与我并存。不,感谢你在光明中的牵引。”
是啊!人们明智的选择了用快乐来减轻痛苦的纠缠,选择了用快乐来抚慰痛的伤痕,于是,痛才有了价值。于是出现了勾践“卧薪尝胆”的佳话。勾践让复国后的快乐鼓舞着自己暂受痛苦的摧残,让复国后的快乐安抚自己痛苦着的尊严。于是出现了世界第一飞人德弗斯创造的“从坟墓中爬出来的世界冠军”的奇迹。德弗斯用重返跑道的快乐来鼓励自己接受命运的挑战,来减轻心里“只有12个月生命”的痛苦煎熬;用摘取世界冠军的喜悦来与癌症抗衡,来克服跪着爬行的痛楚,来重拾重新站起来的自信。 所以,是快乐让人们愿意忍受痛苦,是快乐让人们没有畏惧痛苦,是快乐让人们选择了付出的代价——痛苦。
痛并快乐着。
人生就像是一组没有底片的相片,不能冲洗,只能珍藏。一如用“痛并快乐着”记录下属于你自己的生命的色彩。
(指导教师:陆 敏)
笑对苦痛
2000级高二(3)班 杨逸君
我相信,没有苦痛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是平直的大道,始终向前,没有曲折;人的一生也不可能永远是平静的湖面,始终沉寂,没有波澜。即便是平直的大道,也会遇上各种路障;即便是平静的湖面,也蕴含着种种淤泥。而这路障,这淤泥,就是人世间的种种痛苦。就像日出总伴随着日落,有生就有死一样。人自诞生那一刻起,就开始需要学会面对苦痛。苦痛成为人生组成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可避免。
摔倒流血了,痛吗?痛;做了错事被父母打了,痛吗?痛;考试考了最后,痛吗?痛。是的,也许这些痛已经让你哭让你难过,然而你有没有想过比这更甚的痛呢?与生俱来的生理缺陷,家庭贫困造成的低人一等,沉重的生活负担与工作压力想一想,如果这一切发生在你身上,你的痛难道是几滴眼泪就可以消除的吗?要知道,你所必须承受的已不再仅仅是肉体上小小的伤害,那些疼痛比起内心所负担的沉重简直微不足道。你时时刻刻都需要能够接受别人投来的异样眼光,你时时刻刻都需要让你的心接受磨难与考验。当然,这种无声的痛只有你自己才能够彻底地了解。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面对苦痛微笑。有多少人,在苦痛面前意志消沉,从此一蹶不振,跌入黑暗的深渊,甚至还有人,放弃生的权利,选择死亡来摆脱生的一切苦痛。死是不难,难的是怎样活,怎样在面对苦痛的同时快乐地活着。曾经看过一个故事,很简单的故事,讲的是一个生活不如意的人有自杀的念头,但当他看到一个瘸子正缓步向他走来时,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幸运并幸福的。是呀,当你只是一味地沉溺在自己的悲伤之中,你常常很容易把自己遇到的困难与不顺看得很沉很重,也很容易就忘了自己其实还拥有健全的身体,健康的体魄。那个人,当他看到自己比瘸子幸运地拥有着双腿,他就会想到自己的遭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他就会用一颗轻松愉快的心坦然地去面对该面对的一切。而那个瘸子呢?我想他会看着身边的花花草草,然后笑着对自己说:“它们多美啊!”是啊,花草是美的,阳光是灿烂的,生命是多姿多彩的。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它本身,而非其他。
想一想张海迪,想一想海伦,如果要评说世间的一切苦痛,也许她们的要数最痛。而即使是这样的苦痛,她们依旧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去面对去承受。因为她们热爱并珍惜着生命。因为她们相信,生命本身带来的快乐远远超出了苦痛。
再想一想健康的我们,是不是没有理由对着一点不顺心的事就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呢?不仅如此,当我们在未来的路上遇到再大的障碍,当我们觉得心里再也承受不下一点沉重的时候,不妨看看蓝天白云,看看周围一切生机勃勃的事物,我想,不论如何,我们还是有理由笑的。
记得有人说过,“贫困是一所大学”,在那里我们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那么,我要说,苦痛是一本书,只有读过它的人,才能领悟到人生的真谛;而也只有用微笑的心去读它的人,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
(指导教师:陆 敏)
没错,痛并快乐着
2000级高二(4)班 赵欣 痛?快乐?痛并快乐着!
您会说,哟,最近还好吧,哪根筋儿不对了吧?您痛就说出来,乐啥呀,屁颠儿屁颠儿的。 没错,咱是痛。可咱快乐呀,其实痛和快乐它不矛盾。你想啊,这“痛”是偏生理这方面儿的,这
“快乐”偏心理方面儿,虽说都是主观感受吧,但还有那么些区别。
不明白呀,来,咱给您分析分析。先从白岩松谈起,这书他写的,归根结底,还得找他。您看,人一三十好几的大老爷们儿多不容易呀,白天在那东方时空忙个不亦乐乎,下班回家人家得看孩子去呀,人家苦不苦,可人家高兴。不是还有本叫什么来着,《没事偷着乐》,小崔的吧,人家大忙人都苦中作乐,咱们怎么不行呢。
这呀,都往浅了说,怕您不懂,咱们深入得分析分析,其实应该从唯物主义辩证法这儿寻找突破口。你想,这凡事都有个利弊,啥事都有两方面儿呀,是不是,咱不能忘了马克思他老人家的重要理论不是?
比如说,检察院揪出个陈希同,“4·20”专案组抓出个厦门特大走私案,几十亿国有资产白白流失,您不心痛吗?心痛。可咱高兴!揪出这些个大蛀虫,杀一儆百,看那些蠢蠢欲动的家伙还捣乱,也给每个人提个醒,把那些伸向罪恶的手给震回去,没有什么比这更大快人心了。
人是高等动物,有七情六欲,感情丰富而又复杂。不是还有什么“快乐的眼泪”吗,可见人们常常两种情感相互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