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痛苦也就无所谓快乐》
没有痛苦也就无所谓快乐
快乐总是与痛苦相对,没有痛苦也就没有所谓的快乐。
去享受生命的盛宴,享受所有的高潮与低谷,活在生命的苦乐之中。感悟苦即是乐、乐即是苦的奥义,生命的乐趣已被我们掌握在手中。
生活的波浪在高峰时,人即显得快乐;在低谷时,人便显得痛苦。而波浪永远是忽高忽低,没有永恒的上扬,也没有永恒的倾泻,所以人生是痛苦与快乐交织并行,二者相伴相生,既矛盾又联系。所谓“没有痛苦也就无所谓快乐”,如果我们将痛苦与快乐看成是绝对的对立从而加以逃避,那么,我们不仅不能得到快乐,反而会变得更加痛苦,而我们之所以见苦便畏惧是因为我们没有一个正确的苦乐观。
其实,苦与乐并非是相互对立的。正如哈密瓜比蜜还要甜,人们吃在嘴里乐在心上;苦巴豆比难吃的中药还要苦。然而,种瓜的老人却告诉我们,哈密瓜在下秧前,先要在地底下埋上半两苦巴豆,瓜秧才能茁壮成长,结出蜜一样的果实来。
是的,没有苦中苦,哪有甜中甜?没有悲哪来乐?没有高潮哪来低谷?苦是乐的源头,乐是苦的归结。“不经风霜苦,哪得腊梅香”,成功的快乐正是经历艰苦奋斗后产生的。吃得苦中苦,方能得成果。古人“头悬梁,锥刺股”,苦则苦矣,但他们下苦功实现上进之志,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以苦为乐,苦中求乐,其乐无穷。
苦的滋味的确让人觉得不好受,甜、乐的滋味人人都喜欢。艰苦的劳动,挫败和失败与苦味一样,没有人想特意去领受,而成功的喜悦则
是大家都梦想得到的。但是,如同没有苦巴豆就结不出哈密瓜一样,想要享受成功的喜悦,多半先要饱尝找寻成功的艰辛。
苦与乐往往会和人们的成功和失败联系起来。成功是新大陆,不尝一尝在大西洋上漂泊近两个月看不见陆地的苦,哥伦布怎能在毫无希望之时,看到希望中的大陆呢?成功是胜利,不每天都尝一尝那在苦艾酒中浸过的苦胆,勾践怎么能取得灭吴的功绩呢?甜丝丝的成功背后,总有一段苦不堪言的奋斗过程。
做一件艰苦的事,我们不能埋怨。一旦有了成功的希望,有了奋斗的目标,知道苦尽甘来的道理,艰苦前行的人,才不会懈怠,不惮迎接成功的苦痛。
的确,人生的悲苦从来都是无法逃避的。多苦少乐是人生的必然。 有这样一个关于“苦”的古老的故事:
有一群弟子去朝圣。师父拿出一个苦瓜,对弟子们说,随身带着这个苦瓜,记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条你们经过的圣河,并且把它带进你们所朝拜的圣殿,放在圣桌上供养,并朝拜它。
弟子朝圣走过许多圣河圣殿,并依照师父的教言去做。回来以后,他们把苦瓜交给师父,师父叫他们把苦瓜煮熟,当做晚餐。晚餐的时候,师父吃了一口,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奇怪呀!泡过这么多圣水,进过这么多圣殿,这苦瓜竟然没有变甜。弟子听了,好几位立刻开悟了。
苦瓜的本质是苦的,不会因圣水圣殿而改变;人生是苦的,修行是苦的,由情爱产生的生命本质也是苦的,这一点即使圣人也不可能改变,何况是凡夫俗子!
很多尝过感情与生命大苦的人,也无法告诉别人失恋是该欢喜的事,因为它就是那么苦,这一个层次是永不会变的。可是不吃苦瓜的人,永远不会知道苦瓜是苦的,只有尝过了,才有资格称苦。不过,当你有了尝苦的准备,煮熟了这苦瓜,吃它的时候第一口苦,第二三口就不会那么苦了!
对待我们的人生与修行也是这样的,时时准备受苦,不是期待苦瓜变甜,而是真正认识那苦的滋味,这才是智慧的态度。苦瓜本来就是苦瓜,是连根都苦的。这是一个苦瓜的实相、真相。变甜只是我们虚幻的期待而已,唯有真正面对事物的真相,我们才能从中解脱。所有的事情都是当下去面对它、解决它。
圆满的人生并不是一辈子没有吃过苦、没有失过恋,而是经历过、体验过。面对过那苦的滋味、超越那苦的感觉。
苦为乐、乐为苦,苦与乐的感觉全在于一心。达摩面壁,凡人皆称其为苦缘。有谁知道达摩祖师在静修中,心归空灵,慧及宇宙,体肤之苦尽皆化为心灵的极乐,并无半点苦楚可言。
苦与乐是生命的盛宴,是生命的波峰波谷,高低起伏,才波澜壮阔,滋味浓厚。佛说,离苦得乐,涅槃寂静。星云大师参透此点,示众生生命的本质,苦乐交织,才至彼岸;无苦无乐,便是死水。
当我们接纳苦,把苦看做是人生的必然历程时,苦便不再是世俗的“苦”。同样,接受乐,把乐当做是生命的历程,乐也再不仅仅是世俗的“乐”。当众生真的能接纳所有苦乐时,先前的苦乐“标准”立刻土崩瓦解,根本不再有苦与乐的分别,生命的波澜盛宴就此展开,大自在境界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