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霞平
什么是教学艺术?至今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曲阜师大李如密教授认为:“教学艺术乃是教师娴熟地运用综合的教学技能技巧,按照美的规律而进行的独创性教学实践活动。”本文采用其说,从美的角度来探讨小语课堂教学艺术。 当时听完楼老师的课,给我的感觉就是:啊,真是一种享受!
课伊始,当学生初读课文后,老师让他们说说感受,学生只感到海上的风越来越大,可老师却用很深情的语言投入地说:“老师认为,海上的风他是一个人,一个有很多本领的人。”学生很奇怪,一个个小脸露出疑惑,小嘴里发出“噫,噫”的声音,这就引起了学习的欲望。没有怎样的强制,没有要求,只用了寥寥几句诗意的语言,就达到了激情的目的。
接着老师就出示了课文中的一句:“海上的风是演奏家,他一来,就奏出万首乐曲。”并用磁性的声音投入地读了一遍,我发现几个学生的小脑袋马上跟着晃了起来,学生已经进入了一种诗的意境,他们与课堂已融合在一起。给听课的老师一种交融的感觉,很好!老师又让学生说说这位演奏家会奏怎样的乐曲,听听他的现场演奏。音乐声响起,老师声情并茂地配音。整个过程始终在诗境中。
接下去的教学中,“海上的风是花神,她一来,就绽开万朵浪花;海上的风是大力士,他一来,就送走万片渔帆。”花神是怎样的?大力士又是怎样的?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学生的心进入了一个纯真的境界,那里只有美好,只有善良,这是心灵的净土,也是教育的至境。 老师给学生看了一些海风吹过海面的图片,“说说海风还像什么?把句子说美了。”学生沉浸在诗境中,说出来的句子出乎大部分老师的预料,“海上的风是小姑娘,在金色的沙滩上游玩。海上的风是个淘气的小姑娘,当浪娃娃快睡着时,她会把他叫醒陪她一起玩。”他们还写了四季的风,老师用诗意的语言给学生美的心境:“如果你与一颗敏感的心,你就能听到花开的声音,就能闻到太阳的味道,就能知道星星很黑夜在说什么悄悄话,当作家并不难,只要你用心去感受。”以下是学生写的其中几句:秋天的风是妈妈的手,轻轻抚摸过果实的脸;春天的风是一床温暖的被子;夏天的风是一盆清凉的水;在这时,学生的语言就是诗,他们的思维就是诗人的思维,他们也完全在诗的国度里自由漫步。
你看了后什么感觉,佩服学生还是佩服老师?
学生由入学开始,每颗心都是差不多的,有了老师诗意的引导,学生心中的诗芽也就萌发出来了。老师会用诗意的语言进行教学吗?楼老师在这堂课中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这些树木多安静,别把他们吵醒了!一句话,让本来说话的学生小心翼翼地停了下来,带他们进入了课堂,锻炼了学生的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
现代心理研究表明,情商和智商都是很重要的,而且对一个成人事业的成功,情商占了更大的比重,而我们现代教育中,老师所扮演的角色大部还是严肃的授业者,有的还是语气严厉的训导者,很少有老师用一颗童心去贴近学生的心灵,用出自真心的无私的爱与学生交流。所以我们的教师中很少有春风化雨般的语言,或许这与语文教师很多都是班主任有很大关系吧!在中国的教育现状下,班主任总是学生的领导者、管理者,高高在上,于是语文课上也改变不了严肃的感觉,更别说是诗意的语言了。在这样的教育下,学生的言语、学生的情感也像一潭死水,毫无诗意的涟漪。对美的、善的缺少一颗善感的心,他们冷漠,他们过早地进入了成人的心态。孩子在童年时代缺少那一份纯真的话,等长大后情商就更让人担心了。
在教学风格中,有的擅长于“情”,善于调动学生的情感,使学生爱学、乐学;有的擅长于“理”,通过符合逻辑性的教学程序的安排和有很强逻辑性的讲述,使学生掌握知识和学会学习。据心理学研究,上述两种风格都可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对于小学生,理性还不够完善,
不能很好地自我调节,所以培养乐学、爱学的兴趣更为重要。老师诗意的、春风化雨的语言是学生学习兴趣的“肯德基”,让学生情不自禁地被吸引了,心甘情愿地跟随,他们会用他们未遭污染的心灵去主动积极地发现生活中的美,这也是学校教育智育外的更大收获。
美是无处不在的,只要我们用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灵去感受。也只有让学生感受到语言的美,我们的语文教育才可以说是根基扎实了,我们的育人工程才算迈出了最初的一步。希望我们的课堂中能少一些严厉呵斥,多一些诗意的提醒;少一些呆板的词句训练,多一些诗意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