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故事
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孟佩杰,5岁时生父不幸车祸离世,生母无奈将她送人领养,不久生母因病去世,5岁的孟佩杰由刘芳英照顾。三年后养母刘芳英因病瘫痪,不久后,养父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此后杳无影讯。绝望中,刘芳英企图自杀,但她放在枕头下的40多粒止痛片被孟佩杰发现。“妈,你别死,妈妈不死就是我的天,你活着就是我的心劲,有妈就有家。”这一年孟佩杰只有8岁。从此孟佩杰承担起了侍奉瘫痪养母的重任。每个月俩人就靠养母微薄的病退工资生活。当别人家的孩子享受宠爱时,8岁的孟佩杰已独自上街买菜,放学回家给养母做饭。个头没有灶台高,她就站在小板凳上炒菜,摔了无数次却从没喊过疼。在同学们的印象中,孟佩杰总是来去匆匆。她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替养母穿衣、刷牙洗脸、换尿布、喂早饭,然后一路小跑去上学。中午回家,给养母生火做饭、敷药按摩、换洗床单……有时来不及吃饭,拿个冷馍就赶去学校了。晚上又是一堆家务活,等服侍养母睡觉后,她才坐下来做功课,那时已经九点了。 2009年,孟佩杰考上了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权衡之下,她决定带着养母去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大一那年暑假,佩杰顶着炎炎烈日上街发广告传单,拿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养母最爱吃的红烧肉。 “我只不过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不少好心人提出过帮助,都被孟佩杰婉拒了,她坚持自己照顾养母。孟佩杰的毕业愿望是当一名小学老师,安安稳稳,与养母简单快乐地生活。
——身边的故事
感恩是人之常情,事之长理,懂得感恩是做人的基本条件之一。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我们身边不乏孝敬父母的典范。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邵帅,一岁时父母离异,跟随妈妈生活,2004年,邵帅的妈妈到北京打工,7岁的邵帅就在徐州跟着外公外婆生活。2009年7月,邵帅和其他学生一样,满怀着希望与憧憬准备踏进中学的大门,努力学习。就在他踌躇满志准备去实现自己美好愿望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2009年6月,北京一家权威医院诊断出他的妈妈患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随后病情恶化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需进行骨髓移植,12岁的邵帅主动提出要给妈妈配型,并配型成功。为了挽救妈妈的生命,他毅然决定捐献出自己的骨髓,为妈妈做骨髓移植!为此,邵帅放弃了读书,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休学去北京照顾妈妈。为了节省开支,邵帅从来不愿多花一毛钱,有时走路累了,他连一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有时还瞒着妈妈不吃饭,为妈妈看病省下每一分钱。妈妈病情严重时,吃喝拉撒都在病床上,邵帅一直陪伴在妈妈的身边,端屎端尿,悉心照顾着。他最怕妈妈死了,有一次妈妈疼得在病床上打滚,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抢救过后,医生离开了,邵帅拉着妈妈的手,一个劲地说:“妈妈,你不能死。求求你,你不能死。你要是死了,我就成孤儿了。你就是我的天,有妈就有家。”一提起这,妈妈就大声地哭了:“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刻孩子的眼神,那眼神里透着恐惧,还有急切以及无助。”说起懂事的小邵帅,66岁的外婆泣不成声:“孩子孩子以前非常怕黑,而现在,孩子每天奔波在香山的暂住所与道培医院之间,晚上10点多回家,路上再黑他也不怕。”
《京华时报》的记者彭科峰曾跟踪报道过邵帅母子,说起邵帅,他满是心疼:“这个才12岁的孩子,每天做好饭送到医院来,从医院回到住处,要乘1个多小时的公交,十几站路。每次他都是一个人来,一个人回去。照顾妈妈让他显得很疲惫,看着他幼小的身影走上公交车,我看着觉得特别心疼。”
邵帅说:“我的生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邵帅幼小的心灵里,有一种信念,那就是救妈妈,他不能失去妈妈。而这种信念,就是源于他对妈妈的感恩,对妈妈的报答。邵帅说,每次自己感到害怕难过时,就会不停地念《游子吟》这首诗,这样就觉得心中充满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