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发指数教程18:进球能力》
进球能力(一) 通过一系列的胜负平局分析,读者们已可基本明白交易所运作机制和主力资金活动对于大市走势和赛果的影响。下面我们将会转入一个全新的系列:滚球过程如何赢利。而这其中,我们又会把进球能力作为贯穿和决定整个滚球赢利模型的最基本因素。
首先我们再次提醒各位交易所指数的新老读者,欧式滚球和亚式滚球是有着截然不同的分别,所以其分别可以利用的滚球模型是不尽相同的。欧式滚球,所有的投注的最终胜负判断,均由全场赛果决定,滚球过程中无论水位高低,均可视为单一市场成交。换言之,只要你判断的全场结果是正确的,滚球过程中无论比分出现什么进程,你的单一全场投注赢利是固定的(如果你不做来回滚球对冲的话)。
亚式滚球,比赛进程中只要有一方取得进球或发生了严重影响双方实力对比的事件(比如说红牌的出现),盘口可以立刻重开,而所有在重开那一刻之后的市场交易的胜负,均取决于重开后直到全场结束的比赛时间中双方继续出现的入球和导致比分的变化。换言之,曼联即使领先罗马7-0,亚式滚球曼联仍然可以让罗马平半,而如果7-0完场,那么7-0之后买了罗马受让平半的玩家,仍然能够赢半份投注,因为7-0之后到比赛结束,双方的入球数字是0-0。(谨请读者注意,目前交易所中尝试开放的亚盘滚球,严格来说也是欧式滚球,因为他的盘口是根据全场赛果而定,而不是主流亚洲庄家的亚式滚球)。
我们之所以需要明确告诉读者这两个滚球市场的重大差别,是因为这将影响到我们如何利用相关数据去分析和判断滚球的介入时间以及重点关注点。对于亚式滚球玩家来说,滚球最重要的因素,不是胜负,而是入球能力,因此喜欢关注滚球市场的玩家,所有影响到进球能力的要素都需要关注分析。利用交易所成交数据分析进球能力,首要的基本工具仍然是主力资金分析,尤其是主力买方资金分析。
请读者再三研读《拦截与封锁》系列中关于封锁的分析,在该理论系列中,明确指出了买方封锁资金对于胜负的高度把握,而要胜利,则一定需要入球能力,并且是充分把握的入球能力。在我们分析过的完美的封锁形态的比赛中,主力买家出击封锁的赛事,均能轻松取得进球,而且大部分比赛均能取得2球或以上的进球。不过封锁的形态应用到各种不同的赔率结构中,其进球时间和把握性都不尽相同,尤其是在是否遇到卖方一定程度的抵抗方面,表现出来的进球时间都会有所差别。
一般情况下,卖方主力完全撤出不抵抗的封锁形态,入球会出现得比较早,而且2球或以上的表现十分轻松。(请参考会员区截图巴素利VS年青人一战,临场半小时左右主胜形成的低位封锁形态)。而在卖方有抵抗的情况下的高位封锁,进球时间则相对没有那么清晰,但入球能力仍然是得到充分肯定。(请参考帕尔马近5场护级赛事中出现的多次接近高位封锁的形态)。而在超低位成交方面,封锁的形态通常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卖方抵抗,这则多意味着轻松取胜但不能早段开记录(25-30分钟前)。然而无论怎样,出现过封锁形态的比赛,2球以内的滚球大球是投资价值相当稳定可靠的,无论是等到有进球后反补稳赢还是一直等待到完场,均相当可取。
进球能力(二)
上一节我们分析过主力资金出现「封锁」形态时,在各个价位区间可能出现的进球能力机会。下面我们进入稍为复杂一点的研究:如何从单向进球能力开始发展向双向进球能力。 单向进球能力,
是指比赛双方中其中一方,在倾向性资金的支持下,呈现单边资金优势的趋势,从而具备的进球能力。双向进球能力,则是指比赛双方都「交错地」出现过单向进球能力,集合到走势图上,则明显成交量出现波浪增量形态交错上升的形态,这时是超级大球的最佳机会,也是滚球过程中不可多得的连续赢利机会。 下图为2007年6月17日西甲华伦西亚VS皇家苏斯达的标盘走势图。
图中请注意,挂牌与成交表中,红色(买方挂牌)部分,直到临场仍然在下盘高位方向出现大手挂买。以现场挂买约70000元计算,3.55价位上,买方潜在获利能力为:70000X(3.55-1)=178500,已经达到下盘现场总成交量的(178500/1234000)=14.65%,而正常衡量的资金比例也达到(70000/1234000)=5.6%, 成为明显的主力资金行为,资金局部优势明显换言之,该笔潜在的主力资金(尽管未成交),对皇家苏斯达的领先机会极度看好(因为一定要有领先机会才能有赢球机会),而对领先机会的看好,则是对入球能力的最佳支持(因为一定有有入球才能领先).这个资金集结形态,不论胜负如何,对入球能力的诠析是相当完美的: 优势资金,集中挂牌. 我们马上看一看这场他的对家华伦西亚的情况又是如何:
注意图中,华伦西亚最大单笔接近50万,下压3个价位(从2.18-2.12),买单信息强烈,主力资金形态不容置疑而且,在整个全程下压过程中,高位也曾经留下过2.28,2.20等价位上明显的主力资金痕迹,同样是对华伦西亚领先机会的充分肯定.
现在当我们综合起来看两个队的形态,马上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实:两队波同时受到主力资金介入的支持,同时都有看好的领先机会显然,这是双向进球能力的倾向!当我们分析一下其成交增量的时间(可以参考BF28交易所指数网的成交量走势图),立刻可以发现,其双向成交量增加的时间是交错的,且呈现你一波浪完结我一波浪起来的交错波浪增量形态结合双方领先的支持能力,我们不难判断出双方」交错领先」的进程表现无论是」1-0,1-1,1-2」还是」0-1,1-1,2-1」这样的进程形态,它均需要总共三个以上进球能力的支持结论已经呼之欲出.
在过去两节中,我们分别论述了主力资金形态的进球能力表现和下盘高位买单和挂买单的进球能力暗示,相信对读者们应该有一定帮助。而这一节,我们将会对前面其它理论中与进球能力相关的部分再次拿出来做深入探讨,以强化各部分理论知识的交错支持。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换手成交」的系列分析。符合「换手成交」系列的走势形态,主要有如下结论:(1)平局正常价位换手:有进球的平局;(2)上盘强队低位换手:一球仅胜格局(有进球才能胜)(3)上盘强队超低位换手:必胜格局(有进球才能必胜)(4)下盘高位换手:支持下盘进球,否定下盘爆冷。关于换手形态的走势分析和形态分析,请参考已经发表的系列文章。读者阅读以上文章的时候,如果以总括性的眼光来全局判断,立刻可以发现该系列种种情况,均围绕「有进球」发生。
但是,判断出有进球能力,又应该如何使用呢?明显地,有进球并不意味着大球,应该要分不同情况,在不同的比赛进程中区别对待。我们尝试先从最低的入球数字开始入手分析。 情况一,比赛末段未开记录。这个情况是最理想的,出现换手格局而到比赛进入65分钟以后,这个时候滚球盘的表现通常以大球0.75的形态出现。注意因为换手形态出现入球的可靠性极高,在预期至少取得一个进球的情况下,介入0.75中水的大球时间会较佳而值博率会较高,而且在仍无法取得入球并进一步变成0.25大球的情况下,仍有价值介入多一手以半博全的大球。这种情况,经常会出现在超低位换手和低位换手的情况下发生,注意此时必须以没有红牌出现为前提。因为红牌一旦出现,
滚球盘出现的重大调整会令相当部分资金得到提早对冲离场的机会,对进球的支持将会大幅度削弱。
进球能力(四):复合形态下的交错进球能力
在一系列的理论分析中,我们均是基本上集中于分析某一个具体的单项成交变化上,并推论分析出某一队单方向的进球能力。读者可能会问,如果我们分析过的进球能力情况,正好同时出现在两个不同的方向上,那就如何呢?下面的研究,将会和大家一起讨论,复合形态下双方如何呈现更加有力的进球能力。
如图,2007年美洲杯阿根廷出击哥伦比亚,我们先看阿根廷的走势图。
图中我们可以较为清楚地分析出3个主要密集成交区间。第一个主要成交区间发生了相当强烈的买方主动行为,造成了赔率下压两个价位。第二个成交区间则有卖方主动出击配合相当能量的换手成交出现。到了第三个区间,成交量比前两个区间要少,但是买方主动能量所造成的效果却十分明显,而卖方并没有强烈肯定地正面接货。收盘时刻,收盘价为全局最低价,买方能量仍然密集(表中红色
三角形区间),向下的能量方向同样清晰。而卖方我们可以看到,兰色梯形空间而卖方原来定下的防御区间,不过在买方强大能量短时间冲击下失守,仅后退到
1.30价位上,但仍然有相当分量能量在汇集。这样的冲击接近突破的姿态,我们已经很清楚地说明过是进球能力支持的重要行为,换言之阿根廷强大的进球能力不应该成为疑问。
我们回头看这场比赛另一方的图形,哥伦比亚的成交走势图。
图中最大单注清楚表明卖方主动的态度,而观察表中红圈部分的卖方主动接货能量以及黑圈部分出现的高位成交,其价位之高及成交能量之激烈(24万的14.00价位成交,相当于2.00价位上的300多万的风险)显示出一度接近发生下盘高位换手的情况。而且16.00高位上仍然强烈的买方挂牌(蓝圈部分),显示着下盘方向领先甚至爆冷的状态意图,同样是前面系列中我们分析过的进球能力强烈暗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