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钱技巧,怎样既有高利息又可急用
切忌直接把钱留在工资账户里,因为工资账户一般都是活期存款,利率很低,如果大量的工资留在里面,无形中就损失了一笔收入。每月定期存款单期限可以设为一年,每月都这么做,一年下来你就会有12张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单。当从第二年起,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如果有急用,就可以使用,也不会损失存款利息;当然如果没有急用的话这些存单可以自动续存,而且从第二年起可以把每月要存的钱添加到当月到期的这张存单中,继续滚动存款,每到一个月就把当月要存的钱添加到当月到期的存款单中,重新作一张存款单。12存单法的好处就在于,从第二年起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款单到期供你备用,如果不用则加上新存的钱,继续做定期。既能比较灵活的使用存款,又能得到定期的存款利息,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做法。假如你这样坚持下去,日积月累,就会攒下一笔不小的存款。相信你在每个月续存的时候都会有一份惊喜,怎么样?有成就感吧。当然如果你有更好的耐性的话,还可以尝试“24存单法”、“36存单法”,原理与“12存单法”完全相同,不过每张存单的周期变成了两(三)年,当然这样做的好处是,你能得到每张存单两(三)年定期的存款利率,这样可以获得较多的利息,但也可能在没完成一个存款周期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这需要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调整。 另外,在进行12存单法的同时,每张存单最好都设定到期自动续存,
2.阶梯存款法 一种与12存单法相类似的存款方法,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与12存单法配合使用,尤其适合年终奖金(或其他单项大笔收入)。具体操作方法:假如你今年年终奖金一下子发了5万元,可以把这5万元奖金分为均等5份,各按1、2、3、4、5年定期存这5份存款。当一年过后,把到期的一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五年定期,第二年过后,则把到期的两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五年定期,以此类推,5年后你的5张存单就都变成5年期的定期存单,致使每年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这种储蓄方式既方便使用,又可以享受五年定期的高利息。是一种非常适合于一大笔现金的存款方式。假如把一年一度的“阶梯存款法”与每月进行的“12存单法”相结合,那就是“绝配”了!
3定期储蓄要想获利高就得选长期 50元起存,存期分为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6个档次。本金一次存银行发给存单,凭存单支取利息。在开户或到期之前可向银行申请办理自动转存或约定转存业务。存单未到期提前支取的,按活期存款计息。
定期存款适用于生活节余的较长时间不需动用的款项。在高利率时期(例如20世纪90年代初),存期要就“中”,即将5年期的存款分解为1年期和2年期,后滚动轮番存储,如此则可利生利,收益效果最好。
4 阶梯存储法和拆零法 高薪族储蓄理财,要讲究搭配,如果把钱存成一笔存单,一旦利率上调,就会丧失获取高利息的机会,如果把存单存成1年期存单,利息又太少。为弥补这些做法的不足,不妨试试“阶梯储蓄法”,此种方法流动性强,又可获取高息。
具体操作步骤为:现假定你的家庭有5万元,你可分别用1万元开设1个一年期存单,用1万元开设1个二年期存单,用1万元开设1个三年期存单,用1万元开设1个四年期存单(即三年期加一年期),用1万元开设1个五年期存单。一年后,你就可以用到期的1万元,再去开设1个五年期存单,以后每年如此,五年后手中所持有的存单全部为五年期,只是每个1万元存单的到期年限不同,依次相差1年。这种储蓄方法是等量保持平衡,既可以跟上利率调整,又能获取五年期款的高利息,也是一种中长期投资,适合家庭为子女积累教育基金和未来子女的婚嫁资金等。
对于那些较长时间不用,但不能确定具体存期的款项最好用“拆零”法,如将一笔5万元的存款分为0.5万元、1万元、1.5万元和2万元四笔,以便视具体情况支取相当部分的存款,避免利息损失。若遇到利率调整时,刚好有一笔存款要到期,此时若见利率调高则存短期;若利率调低则要存长期,以让存款赚取高利息。
还要注意巧用自动转存(约定转存)、部分提前支取(只限一次)、存单质押贷款等理财手段,避免利息损失和亲自跑银行转存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