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鹦鹉似各种植物种子、水果和浆果为食。可成对或成群笼养,为避免鹦鹉咬坏笼子,应采用铁丝网笼。未发育成熟的雏鸟可养在一个大笼内,一般1立方米不超过15只。繁殖用的笼子应挂一个有相当于5只鹦鹉体积的巢,可用三合板或纸板做,开一个直径5~8厘米的孔。不论群养笼还是繁殖笼,除在笼体的后部装鸟巢,笼内还要准备栖杠1根,水浴器1个,食、水罐各1个。食物主要以谷子和稗子为主;还要喂些麻籽或苏子、蔬菜、骨粉、牡蛎粉。
牡丹鹦鹉亦称“情侣”鹦鹉。属鹦形目,鹦鹉科,计有9个品种,均产于非洲。我国常见的有黑头牡丹鹦鹉和棕头牡丹鹦鹉两种.
[形态]牡丹鹦鹉体长一般在15厘米左右,体重40-50克。喙红色,眼及蜡膜白色。头部黑褐色,颈部有赤黄色的环带。上胸浅绿色,背部和翼为绿色,翼端呈黑色,尾绿色,脚灰色。另有棕头牡丹鹦鹉,头部棕褐色,俗称棕头牡丹.
[生态]野生的牡丹鹦鹉生活在热带丛林中,常集大群生活,一般在树洞中营巢繁殖,以各种植物种子、水果和桨果为食。在南方,该鸟常集群危害农作物及果园,遭到当地农民驱赶。由于这种鸟羽色艳丽,常被捕捉饲养,致使野生数量越来越少.
[饲养管理]人工饲养牡丹鹦鹉可成对或成群笼养。繁殖鸟的活动空间不得小于0.5立方米。鸟笼需用12号的铅丝编制,网眼的直径不得超过2厘米,以防鸟钻出飞走。笼底应铺细沙,并及时清理粪便,保持笼内清洁卫生。如果养一对牡丹鹦鹉进行人工繁殖,可自制一个70厘米×60厘米× 50厘米大小的繁殖笼,内放20厘米×16厘米×16厘米大小的人工巢箱,箱的前面开一直径5厘米的圆形出入口,口下设一木台,供鸟进出时蹬踏。牡丹鹦鹉的饲料是稻谷、谷子、粟子、小米等,为增加饲料的营养成分,还要加喂10%的麻子或葵花籽、牡蛎粉、青菜和水果。日常可把稗子、稻谷、谷子按3:2:2的比例混合喂给。
绯 胸 鹦 鹉
介绍: 绯胸鹦鹉属于鹦形目,鹦鹉科,英文名Psittacula alexandri ,又名红嘴绿鹦鹉、大鹦哥、大紫胸鹦鹉,海南鹦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布于云南南部、广西、广东及海南岛。向南一直延伸到国外越南、泰国、缅甸、印尼等地。目前除家庭饲养外,野生的数量已十分稀少。
绯胸鹦鹉体重约150克,体长约33厘米。羽色上绿下红,雄鸟额基有一黑纹,向左右伸达至眼;最外侧初级飞羽几乎为纯黑褐色,中央尾羽天蓝色,有长长的楔状尾,十分漂亮。雄鸟和雌鸟上嘴颜色不同,雄鸟是珊瑚红色,雌鸟为黑色,这是两性最易区别的特征。其观赏饲养一般爱选择雄鸟。成鸟雌雄的区分可根据上嘴的颜色,雌鸟黑褐色,雄鸟红色。但幼鸟雌雄区别若是根据嘴的颜色,不太容易区分。因为幼鸟嘴色不仅雌雄相同。而且随着日龄而有变化。雏鸟时期呈红色、近离巢时变褐色,出飞后分别变成红色(雄鸟)或黑褐色(雌鸟)。
绯胸鹦鹉体形优美,羽彩绚丽,能效仿人语,故人们喜欢饲养。为了学“说话”,或者使其繁殖,最好选择幼鸟饲养。很多有经验的饲养者,可以人工繁殖绯胸鹦鹉,成功率很高。平时饲养成鸟主要饲料可按玉米3份、稻谷3份、花生果(连壳)1份及一些青绿饲料(苹果、青菜或其他瓜果类)、少量昆虫等配合喂养。饮水要清洁,每天要更换。笼内设一砂池,砂粒需经太阳暴晒消毒过。在越冬期可适当在饲料中添加一点维生素E。
金 刚 鹦 鹉
介绍:红金刚鹦鹉,英文名:Green-Winged Macaw,学名: Ara Chloroptera 产地:巴拿马东部至巴拉圭。身长约90厘米,体重1200~1400克,深红色,肩部及翅膀的覆羽是黄色,翅膀、尾部及尾羽的末梢是蓝色的。脸颊上有几条红色的线条,灰白色的上喙,上喙下边的基部为灰黑色,下喙为黑色。黄眼,深灰色的脚。母鸟体型较小,头部也较小。成对或是成群的生活在一起,通常栖息在
树的顶端。性情温和,对小孩友善,但容易受到突如其来的吵杂声或是移动的惊吓。母鸟产下2~3个卵,孵化期为24~26天。在野外,幼鸟通常三个月离巢,但是人工饲养往往超过一百天才能离巢。
金刚鹦鹉
大金刚鹦鹉的种类
琉璃金刚鹦鹉 对于一般饲养者而言,琉璃金刚鹦鹉有趣且充满娱乐性,它因此而理所应当的广受欢迎。但是,它们被广泛饲养的原因往往被错误的认为是它们相对普通,而且它们被频繁的与其他种类进行杂交。或许,作为最常见的大金刚鹦鹉,它们的性情的确理想,很容易适应新的生存环境。相对于其他的大金刚鹦鹉,它们是非常友善的,很容易融入你的家庭。对于琉璃金刚鹦鹉,可选择的颜色有三种。
绿金刚鹦鹉 千万不要被它的名字误导了,事实上,绿金刚鹦鹉是以绯红色为主只是在翅膀上有绿色的带线。在它们脸的部分有横贯的红色羽毛,看起来很象是印第安战士脸上的图案。由于很少被饲养,这种极度聪明的鸟类对任何事情都显的很好奇,尤其是喜欢与人类交流。绿金刚鹦鹉近期才开始出现在宠物店里。野外捕获的鸟类是难于饲养的,然而家庭繁殖的幼鸟又供不应求。绿金刚鹦鹉是所有的金刚鹦鹉中最聪明的一种,它们又喜欢恶作剧的倾向,快速学习的能力也非常强。在不同的群体中,它们具有超群的友好交往能力。从形体上,绿金刚鹦鹉比琉璃鹦鹉和绯红金刚鹦鹉都要大的多。比起小丑鹦鹉和紫蓝鹦鹉,它们是鹦鹉家庭中最大的。此外,绿金刚鹦鹉有两个亚种,其中的一种和紫蓝金刚鹦鹉一样大!
军用金刚鹦鹉 这是一群最被低估了的鹦鹉种类,它们的性情和语言能力都足以跟琉璃金刚鹦鹉媲美。军用金刚鹦鹉具有一身的暗淡色调,这或许使它们在其他同类面前显的有点失色,可它们依然是非常漂亮的。由于鸟类的走私问题始终存在,此类鸟的购买是有限度的。军用金刚鹦鹉比前述的几种都要小,因此,对于喜欢喂养小型鸟类的人来说,是很不错的选择。军用金刚鹦鹉天性善良,相较于于其他的大金刚鹦鹉也不算活跃。在新环境中,它们很容易快速的成为人类的朋友。
红胸金刚鹦鹉 这类滑稽且引人注目的金刚鹦鹉比常见的一些种类要小的多。它们具有欢乐的声音和淘气的性情。红胸金刚鹦鹉喜欢吃坚果和包谷,在美国本土和玻利维亚,它们主要吃这两类食物。作为一个中等大小的金刚鹦鹉鸟类,它们大约两英尺长,却比同类中较大的成员要少一英尺。但它们性格上的诸多优点,足以弥补其体形上的差距。尽管它们或许不象琉璃金刚鹦鹉和绯红金刚鹦鹉那样常见,供饲养的鸟种还是可以找到的。
绯红金刚鹦鹉 在这类鹦鹉身上,你会看到大自然在色彩搭配上所创造的奇迹。绯红金刚鹦鹉可以列入世界上最漂亮的十种鹦鹉之一,在种群中会最快获的人们的喜爱。如果在很小的时候就进入公众生活,它们肯定会变成真正爱炫耀的一群。作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大金刚鹦鹉,绯红金刚鹦鹉对于任何不当的饲养方式都非常的敏感,因此它们有的时候会被称为"刺头",但 如果在充满关爱的环境中成长,并有适当的时间从笼子里出来玩耍,它们将会可以和琉璃金刚鹦鹉媲美。绯红金刚鹦鹉对环境异常敏感,不适合孤立喂养。它们可以成为最有趣最可爱的家庭成员,但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遭遇不当饲养,或者被耍弄,它们会变的顽固且沉闷。绯红金刚鹦鹉的种类很多,最不寻常,最值的注意的一种,是翅膀上具有翡翠的绿色和黄色的色块。野生绯红金刚鹦鹉的数量持续减少,目前已经收到热带环保人士的广泛关注。
紫蓝金刚鹦鹉 此类鹦鹉是族群中最大的,足有四英尺长和展开可宽达四尺的翅膀。最近的调查表明,紫蓝金刚鹦鹉的数量在2500-3000只之间。不同于大部分的金刚鹦鹉,紫蓝是很挑剔的食客。在野生条件下,它们以两种不同的棕榈果为食;在家养条件下,以澳大利亚胡桃,巴西豆,榛子,胡桃,杏仁,大胡桃,坚果和椰子进行饲养都非常成功,苏式饼干,水果和蔬菜也可以作为补充食物。它们的饮食要求较高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低的维生素。由于它们特殊的饮食习惯,还由于它们需要很大的 笼子供它们生存,因此,饲养紫蓝金刚鹦鹉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作为宠物的金刚鹦鹉
如果能给予健康的饮食,有适当从笼子里解脱的自由,并受到大量的关注,金刚鹦鹉会成为你一生的长期伴侣。这些鸟类都很长寿,在它们的一生中,也许会看到很多猫或狗在你家里的出生和死亡。正是由于它们的长寿,以金刚鹦鹉为
宠物并不应当是一个草率的决定,不能一时冲动的买回家又后悔。我们的一些客户会带着它们的鸟儿去上班,在那儿度过它们的一天,就象第二个家一样,这种安排把客户和它们的鸟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还有些人会为他们的鸟建立很大的生活空间,让鸟儿快乐的生活。相当数量的金刚鹦鹉种类在美国和世界各地被喂养,还有些种类依然难于饲养,其野生数量也依然很低。野生的小丑鹦鹉,紫蓝鹦鹉和蓝喉鹦鹉(Blue-throated)的数量近年来都急剧降低。就我个人的意见,这些鹦鹉太珍稀,不适合做宠物,但我想鼓励那些有经验的饲养者喂养这些品种。 健康
在考虑购买金刚鹦鹉的时候,这是一个需要独立做考虑的重要因素。任何一个卖金刚鹦鹉的人都应该会愿意让他们的鸟儿接受鸟类兽医的检查,然后再让你带他们回家,其中包括全面的血液检查(即CBC),喉部和气管的健康和鹦鹉病的抵抗性。你大概需要等两天的时间,才能获的这些检查的最后结果。鸟儿应该有带兽医签字的证书。如果所有的检测都表明鸟儿没有明显的疾病,那么你就可以很有信心的把它们买回家。为了预防起见,新鸟即使经历了所有的检查,也最好跟你已养的鸟儿隔离最少45天。
年龄
年龄是仅次于健康和性情的重要考虑因素。买一个年龄较小的鸟,没办法保证它们能很驯服,而买一个年老一点的金刚鹦鹉也不代表它们会成为好的宠物。金刚鹦鹉是独立的生物体,即使到了一岁甚至一岁半,它们也依然保持生长。金刚鹦鹉的幼鸟具有黑色的眼睛,眼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渐渐变浅。小丑鹦鹉和紫蓝鹦鹉例外,即使进入成熟期,它们的眼睛也还是黑色的。
凤 头 鹦 鹉
介绍: 葵花凤头鹦鹉,英文名Cacatua galerita,其中还有小葵花凤头鹦鹉、鲑色葵花凤头鹦鹉、大白葵花凤头鹦鹉等几种。原产于澳大利亚北部、东部及东南部至昆士兰岛西部,新几内亚及北部、东部岛屿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