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漂的调法
调几目钓几目,这是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但它必须反映客观实际,鱼情不同,漂情不同,调钓的目数也不同。遗憾的是不少人在说漂时,只说调几目钓几目,而忽略他所指的是什么材质的漂,是软尾漂还是硬尾漂?是一支漂尾有几目的漂。这样一来,他说的是那种漂,你学的是这种漂,他说调几钓几管用,而你学着去做却不那么管用。
也有些文章把调漂说得过于复杂,用了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言词,别说初学者,就是有一定台钓基础的人,也会被弄糊涂。再是用过激的言词去否定已被实践证实了的一些基本调漂方法,如把“调四钓二”说成是骗局,或把高手调漂说得神秘兮兮,让人摸不着头脑,其实这都不利于台钓的推广和提高。坦诚的说,现在成名的台钓高手,在早期有几位不是从“调四钓二”开始学起的,尤如一位博士是从小学一年级启蒙一样,因为台钓刚传入大陆时基本上用的都是七目软尾漂,七目软尾漂不从调四钓二开始学起,那应怎么学起?当然,后来七目以上的硬尾漂普及后,调漂有了新的变化,那是十分正常的事。台北市仁德钓鱼会会长徐晃先生说:“不管漂尾长短,学调漂先从漂尾的一半调起,钓目也从调目的一半钓起,然后自己去慢慢摸索”。
一、孔雀羽七目软尾漂,从调四目钓二目开始学,调四目或三目半是七目漂尾的一半,是居中目,这样大致可将调四目以上为灵敏,四目以下为迟钝,这主要是划个大致的界线便于区分,然后从二目钓起,饵略大于黄豆粒,这就是常说的调四钓二,当然这也说的是钓底。鱼情正常时调四钓二是适合的钓法,鱼情不正常时,一般不要轻易动调目,只要上下移动钓目,往下可钓一目、半目,甚至平水。往上可钓三目、四目,流水时可钓五目、六目,这时子线已弯曲在水中,调目确定后,钓几目合适,就要靠自己上下移动浮漂去摸索了,初学者如此,高手也是如此,当然高手早已跳出调四钓二这个初级阶段了。
二、马尔杉木漂尾十目的硬尾漂。它的居中目是五目(十二目是六目、十四目是七目),可以从调五钓三或两目半开始学,钓目也是调目一半,上下都有余地,也能保证两饵沉底,钓几目合适仍然要根据鱼吃食的情况,上下移动浮漂,增减钓目,以达到正常上鱼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