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繁盛唯己知
陈思雨
旁人无所理解的地方,正是英雄所闪光之处。
——罗曼 罗兰
如若将生命比作一株花植,那么其艳丽与否,一定要被他人左右吗?有人独爱牡丹之艳丽,亦有人沉醉于莲之清香,路边的野花亦有人将其把歌唱。生之华丽欢欣何要为他人所理解、自享繁华亦可有一番大自在。
墙角之花如梵高,诗人不欣赏我又如何,唯自我展现风采。梵高是疯子,与世界格格不入;梵高是穷人,穷困潦倒以画画为生。他切掉一只耳,才华横溢无人懂。星空的美向日葵的阳光,组成明媚的世界。尽管他人不理解,梵高依旧坚持创作。因为自己的努力,梵高依旧坚持创作。因为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付出只有自己明白,即使他人不懂,自己潇洒又何妨? 花园之奇葩如福尔摩斯,也人不理解万岁又如何,为自我知晓攀登之险。“婚姻与女人是拖累人的两大事。”福尔摩斯曾这样说。这位有名的大侦探于世界格格不入。他很少出门,他又只穿黑色大风衣,他的“演绎法”被人家笑话,他的奇艺才能被人嘲笑成怪胎。但他不在意,他明白自己的独特与超凡,即使不被人懂也亦自享生活之乐趣。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丛杂之仙草如李太白,上主不起我又如何?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太白是盛唐风华的执牛耳者,贵妃磨墨,力士脱鞋,曾经风华不再,屡遭贬谪。然然诗仙之逸趣不损。一诗一酒,欲上青天揽明月;一歌一咏,,举杯对饮成三人脸颊醺红的他亦高唱天生我材必有用。他人不解我才华,我亦挥袖上高楼!他明白自己的才华与诗意,即使不被重用也亦洒脱自得。
世间英雄亦如此,并非每一朵英雄之花都被世人所欣赏,又何谓凡人呢?但又要自己明白人生之乐趣,又何顾他人?
社会中,生活中,我们的努力与成就让自己欣喜,我们攀登的脚印印在泥土,助我们攀登。他人的不理解是正常的,因为自己播种而收获的喜悦,自己努力而收获的成功的成功的欣喜唯有自己明白。
花之繁盛唯己知,人生路途之艰辛唯己知,攀上高地的喜悦亦为己知。
何顾他人鄙夷嘲笑置自身之囹圄说说笑笑,脚踏实地乐享收获得掌上之乾坤朗朗清清。 教师点评:
此文紧扣材料的核心思想,立意精准。以花喻人,表达“无需在乎别人的眼光”的思想。梵高、福尔摩斯、李太白等素材的巧妙运用,使文章很有说服力。开篇引用的名言切中题意,显示作者的文化积淀与智慧。此文属于最佳立意,语言表达简明流畅。23+23+9=55
体会过程
刘蔚
社会运转的节奏越来越快,每个人心中的目标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辛苦爬上了一个台阶,又赶紧手脚并用地爬上下一个台阶。我们一心一意地想要达到目标,注重结果,却常常忘记了过程。
过程是美妙的。从我们呱呱坠地,到一点点地长高、长壮,这过程一定妙不可言,每当自己站在镜子前,发现镜子前的自己又长高了一点点,定会欣喜地上蹦下跳,迫不及待地和爸爸妈妈比一比;当我们陷入爱河,那么恋爱这一过程必定充满甜蜜、梦幻的泡泡,每一次牵手,每一次拥抱,都叫人心跳不已,谁会想要没有恋爱过程,直接进入婚姻殿堂的婚姻呢?当我们缓缓老去,这一过程其实也是美妙的,冒出了第一根白发,伸出了第一条皱纹,尽管我们会感慨着“岁月不饶人”,但同时又会有终于将一双儿女拉扯大,终于可以安享晚年的欣慰之情。
只追求结果的人内心是永远不会有满足之感的。因为“结果”太过简单与苍白,它只会让你
感到空虚。而过程则丰满得多,就像阅读一本小说,情节的迭宕起伏才是最吸引眼球的,保倘若只给你一个干巴巴的结局,却不对过程进行描述,那还有什么可读性呢?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不要忘了回顾成功的过程。从成功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吸取经验,并将其细化、抽象化,使其升华,使自己下一次成功的过程更加轻松。回顾成功的过程,我们还会回忆起对自己施以过帮助或是暗地使过绊子的人,从而提醒自己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并且行事要更加谨慎。
没有人会喜欢失败,但重视失败的过程,我们同样受益很多。重视失败的过程,我们可以透彻自身存在的弱点,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不断完善自己,为下一次的成功铺路,让失败成为垫脚石,而不是压在头顶的千斤重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