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懂了胡老师的心 “今天下午,我请前三名同学去吃麦当劳!”“噢——”班级一下子热闹起来。 上午班会课时,胡老师在班里宣布要兑现月考前她的诺言,全班欢呼声一片。
我第四名,我输了!他们要去庆祝超过我了!我嘟起嘴,感到鼻子有点酸。谁叫我这么马虎,连计算题都做错?谁叫我那么紧张,考试时手都发抖……想着想着,两星期前类似的场景浮现在我脑海:
“12月月考马上就要来了!大家要努力呀。王竹同学前两次考试都是第一名,这次谁能考得比她好,我请谁吃麦当劳!”“噢——”班级一下子热闹起来,同学们都对着哭笑不得的我大笑。
“王竹,你考第五十吧,这样全班都能去吃了。”“王竹,我向你宣战!” ……
当时我觉得自己的心在一点一点地下沉。为什么不希望我第一?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铃响了,好不容易盼到中午放学。想着晚上他们将去庆祝的事,我心情十分沮丧。走进食堂,无精打采地打完饭,刚坐下,胡老师就打来电话,用她一贯阳光的声音问我:“今天下午你要不要去啊?”“我去?我以什么样的身份去呀?”“哎呀,不用想那么多,我都想着要带你去,只是我故意不说,你气嘟嘟的样子特别有趣。” 胡老师真是让我哭笑不得。她又劝说了几句,说我是上进、懂事的学生,我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我觉得她还是喜欢我的,便答应和他们一起去了,并且想着要带几块我最爱吃的巧克力,去祝贺那些超过我的同学。
吃着午饭,想着胡老师刚才的话,我又不自觉地想起她平时的一些话。 “能总考第一是好事。可万一哪次没考第一,身边又没人及时点拨你,你能受得了吗?”
“没人能总考第一的,你考不到也很正常。只要能及时查漏补缺,你就是进步了。”
“学习的内容不只是文化课呀。听说你以前长笛吹得不错,现在怎么不练了?”
现在想来,这些话都是为我好呀,平时我怎么就不明白呢?以前老师说希望别的同学超过我,我特别委屈,觉得她不喜欢我。现在我总算知道,她为什么会鼓动所有同学来赶超我了;总算知道,她为什么宁可自己破费而请超过我的同学吃东西了。原来,她不只是为了调动全班的学习热情,也是想让我有正视挫折的勇气、全面发展的能力啊。想想考试前,我的忧虑和焦躁,不正是学习目的不明确的表现吗?那一段时间,我几乎只是为了保住第一而学习,早已忘了我当初要全面发展的理想,早已忽略了我的其他爱好。
我终于读懂了胡老师的心。真心地谢谢我可爱可敬的胡老师,太阳一般地照耀我一整个学期的胡老师。我一定要像她期望那样,正确对待学习和名次。我要超越自我! 下午放学后,我带着巧克力,高高兴兴地去找胡老师。夕阳下,我们谈笑风生地走在去麦当劳的路上。 【简评】本文写了上午老师宣布请客、中午打电话劝我、下午同去麦当劳的事,中间插入了老师以前动员大家超过“我”和劝“我”正确看待名次,要全面发展的内容。两次插叙,让情节完整,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我从生活中学会了自信
在生活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你学会了自信勇敢地去面对那你终究会战胜它们。
那天,妈妈又要带我去和她在英国留学时的朋友见面,并嘱咐我别又像上次见面时在那里跟个”闷萝卜?”似的不出声。我在心里暗下决心:这回一定要让他们“刮目相看”。又见到了那对夫妇我高兴地和他们打招呼。可几句话过后我心中的胆怯再一次油然而生,又被这个小集体给“隔离”出来了,因为我感到和外国人说话就是与平时的感觉不一样。正当我盯着蓝眼睛阿姨,心里忐忑不安时,脑中猛然浮现出英语老师那黑亮的大眼睛,想起了在学校发生的那件事。
上了初中后,有时面对老师的提问,我明知答案却也?深藏腹中,因为我伯说不准,所以干脆就”闭而不答”。一天英语老师边判作业边对我说:
“你的英语成绩不错,怎么课上总不回答问题呢?”
“我……想不好该怎么说。”
“你呀,说白了就是不敢说,不自信。其实只要大胆地说出来,慢慢就好了。”老师真挚地看着我说。
老师那黑亮的大眼睛里透出鼓励的目光。那细柔的话语,就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和力量。是啊,我就是因为害怕,就是因为不自信才不敢启齿。我知道自己必须战胜内心的恐俱,相信自己,勇敢地、大声地说出来。 “不要害怕,大胆地说出来。”这萦绕于耳边的话,顿时赐予我力量。我微微吸了一口气,调整好状态,转向蓝眼睛阿姨:“你们这次要呆几天呀?要去哪里玩儿?…… ”当阿姨微笑着回答完我的问题后,我立马感受到了那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我心里高兴地对自己说:“对,就是这样,加油!”没过多久,我们就谈得火热了,高鼻梁叔叔也时不时地和我聊上几句。临走前,蓝眼睛阿姨还对我说:“哇,你现在的英语口语,真是让我大吃一惊!”
听着她的夸奖,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并且明白了就是生活中的这件事教会了我自信地面对困难。从那天起,每当我面对挑战的时候,总会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勇敢战胜它。
爱默生曾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我想,当你充满信心地去面对困难时,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而你将会离成功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