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老死的时光(初中篇)》
北纬30度,东经117度。春,阴雨。
此刻,我不在安庆,我也不在太湖,我身处他乡,致我,老死的22年时光。
(一)我看春色如此,想念阳光
那一天我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我听了反复的歌曲,我想起枝柏青青,玉兰婷婷,那年时光。
柏芝道水泥墙,院内草色疯长。
偶尔也从身边走过的男孩子,留着很飘逸,那个年代里很酷的发型,就是前面的刘海将半边脸掩得看不见。潇洒一过,就是一阵啫喱水味儿。牛仔裤,格子衫,素描青春。
那时,我的字写得不算好看,但是已经非常喜欢写写画画。天空的云,身边的人,都是干干的,只有教室里,充满了潮气,像极了青春的感觉,别扭的,难耐的。
学教的时光,总是漫长而又无聊的,一个年级的上升,就意味着更高的一个学习进程。等到初三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教学楼边最高最大的那棵玉兰,开出了白色的花,大朵的,每一朵,都像个淘气精灵,好不欢乐活泼。
班主任瘦长的身影立在讲台上,一手撑着黑板,一首拿着课本,他念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mò]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唐]白居易
说到解译的时候,老师问道我们能否理解这首诗表达的感情,是否体会到诗人的意境。
我想我又不是诗人,我怎么可能理解他,我又没像他一样当官,也没有像他一样有时间还去游湖……
当然,这是我很多年前的想法,非常无耻的想法,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想的不对,我不是他,我确实没有经历过人生的艰难辛苦,我是没有办法理解他的意境,我更是没有办法去体会他的情感。我就如他诗里面的浅草,才能没了马蹄,我甚至还没有生长好,我还在经历春天,我都还没有走完四季。
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这是诗人走马上任,时值春日,江南胜景撩人,心中明清感情感景,固有此作。
不过是他对于大自然的热爱,喜感与人间春情,仕途顺利心中所感而发。
我一个十三四的孩子,怎么可能懂这大人的心思。
我只道,现在窗外景色正好,阳光暖暖,想去爬山。
(二)乔木向往,抬头仰望
很长的时间里,我就不喜欢数学,老是在数学课上想心思。
说到此处,不得不提到一个人,C。她出生单亲,不得后母喜欢,不知如何的,我们关系很好,我想到可爱淘哪些书里的女主角们,都是几个好闺蜜。如果,人生是本书,我是主角,那么我的周围到底有多少个配角呢?反而我觉得我是人生这本书的配角,因为有无数个侯选主角。只是,每个角色都有她的事业,谁被上天安排而来,谁被上天安排而走,整个编剧,整个人生,是这样的荒谬可笑,结局,不就是一个,老、死罢了。
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
我不会发现我难受
怎么说出口
也不过是分手
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
牵牵手就像旅游
成千上万个门口
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怀抱既然不能逗留 何不在离开的时候 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十年之前 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我们还是一样 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只是那种温柔 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怀抱既然不能逗留 何不在离开的时候 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十年之前 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我们还是一样 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只是那种温柔
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
才明白我的眼泪
不是为你而流
也为别人而流
我认为自己其实算是个善良的人,害怕C会因为家庭受到伤害,故此对她十分的用心。
朋友是什么,应该不像陈奕迅歌曲里那样吧!十年之后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你我,是这样吗?我当时想,这唱歌的人和那个念诗的大人都是一个样,不就是经历多一点,怎么都这么奇怪!
我在还没有和她决定主角与配角的关系时候,她就不在我身边了,毕业那年还有联系,后来终是寥寥无音。
我没有什么再可以叨唠的,偶尔回了学校再看一眼,我们曾经一起呆过的玉兰树下,年景风华,不知何年生,不知何年老,乔木有其命,人有其生死,相遇分别不过尔尔。
南方乔木,喜温喜湿,春来花期,芳香馥郁,终望天长。
(三)经年不数,任他老去
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一段时光呢?让我躺下,什么也不知道。
从2003到2006年,我昏昏噩噩,不知为何,不知向何。
期间做得最离谱的事情,莫过于中考三天,每个夜晚都是在网吧呆过。
那或许是十几岁的我,做得最离谱的事情。我说过,因为我不知为何,不知向何。
每人必经的昏昏噩噩,那个三天,或许,那是三年,也或许它是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我究竟是干什么,我从不知疲倦,也从不晓甘苦。
我并不知道,真正意义上的爱情,到底是哪一种零食,我只是觉得好吃便买了,不好吃便作罢。这样的爱情观,或者说是一种心理,我一直延续了很久很久,并有持续延续的趋势。
一个人,一辈子,去找,另一个人,要和他过一辈子,然后你们又要去找另外的人,继续一起一辈子。
这种无偿的付出,我没有体味,我甚至还想象不出,要我一辈子跟另一个人去过一辈子,这是多么的无聊的一件事!
而我,又是多么害怕无聊的一个人!
那些年岁都太青骢易老了,以为便是1.50元的小手链儿,便是那数码相片5元合影,便是那10元一本的同学录,这些便是情。
错的多么荒谬!
友情不是1.50元,也不是5元合影,更不是10元同学录。那些,你花了你最珍贵的钱也买不到的,只是时光罢了。
如今,再数一遍时光,我留下了不过是些冗余的记忆碎片,路灯下长廊边盘坐着玩笑着,五彩飞扬的头发,洋溢的是年少活泼的心。
聪明的人,是不会给自己寻找烦恼的。由此,是不是可以看出,我其实是一个愚笨到了极点的人?
聪明和笨拙本来就不是对立的,是人加以了自己的干扰,就变得如此的客观。
我一味的害怕无聊喜欢放荡自由,然而我又始终沦陷在无聊之中,自由已经被束缚,放荡也终成泡影。
人世间最折磨人的并不是什么酷刑,也许,是你找不到活着时候的太阳,等不到死去后的风景。
我没有什么能留下时光的,但是我留下沧桑了。
不过,这足够了,因为我是多么辛苦的留下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