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龙兰紫一生只开一次,就这样的,它极为小心,一心只一次绽放也要惊艳沙漠。林中树木繁多,但枝枝都寄以情丝定不可能,唯有一次只取一枝,才能有所得。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不在于他有多少超凡的能力,而是一次只做一件事,而且做到极致以至于无人问及的地步。一次只做一件事,滴水穿石,刻雕金石。
从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到刘慈欣斩获雨果奖,又到曹文轩成了中国的“安徒生”,国人纷纷鼓掌点赞,而我们不仅要赞扬他们更应学他们的坚持与选择。就拿刘慈欣而言,谁曾料想深山里会绽星光,一个普通工程师以幻想的翅膀探寻浩瀚宇宙,以小说寄托梦想,三十年磨一剑才有了《三体》这部巨作。从毕业到如今一直在科幻领域探索,即使长达十几年在中国科幻冰冻期作品不能发表,也一直未放弃创作。因为岁月打磨,刘慈欣的能力不断上升,只身担起一方天地,填补了中国科幻空白。
这个春天,“一等君子”陈忠实走了,但他的作品仍存,甚至会流芳百世。《白鹿原》当之无愧被陈忠实乘坐垫棺之作。当他开始写的时候,陈忠实种下的是一棵小树苗,待到交稿之时,树已有碗口粗。陈忠实交的不只是《白鹿原》,还有他自己。为写这篇作品,陈忠实一心投入其中,最困难的时候仅凭一月150元的工资养活一家老小。但是他一闭眼,全部都是白鹿原上的男男女女。这样呕心沥血的作品怎能不受人好评?是的,《白鹿原》一出世就被人称赞并获得了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岁月不会辜负对它认真的人。
席慕容说:“一朵花只开一次,所以它极为小心的,满树的花就没有一朵开错了的。”因为这一次对于花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极为小心,而人虽可有千万次机遇,但一会抓住这个一会儿又追逐另一个,定不会成功。
由此可见,成功的一个秘诀在于一次只做一件事,而且要做精做细。纵看过万千山水,佳木繁荫,我唯恋一枝,并为此完全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