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需要怎样的“网”和“城墙口”
在辨析这两位成功人士提供的成功经验异同之前,我注意到记者对成功人士的评价标准,那便是“在各自领域都取得骄人成绩”,也就是说在自己专攻的领域超出常人,并获得普遍的认同和赞许。
平心而论,这样的对于“成功”的定义可能狭隘,潜在的观点是只以事业成败论英雄,不许顾及其他。这让我想到近日看到的关于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教授的报道。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副教授,虽然十余年未曾发表研究成果,还用自己的继续补贴实验费用,带领仅有5人组成的团队,在基因编辑工具的探寻之路上,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成果被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之上。那么韩春雨捕获NgAgo的那张网又是什么呢?
我想,其中最为坚实的一条网绳是他对科学研究发自内心的热爱和矢志不渝的坚持。前来采访的记者们对这个实验室印象最深刻的是直接铺在地上的四床褥子,那显示了这里的人对科研的“疯魔”程度。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十几年枯燥、寂寞的科研冷板凳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因获得诺贝尔奖而为人所知的屠呦呦,已步入耄耋之年,这份迟来的荣耀是对她多年坚持在青蒿素研发一线的肯定。而对工作的深沉热爱,是支持她坚守一线的不竭动力。 韩春雨坚韧的网上还有一句话融入其里,那便是他的座右铭:“临事而惧,好勇而谋”,语出《论语》。在日复一日的实验中,如果说热爱与坚持保证了这张网的坚韧,那么“临事而惧,好勇而谋”的智慧及时弥补了它的漏洞。为了取得最佳实验效果,韩春雨带领团队不断改善实验设计,不走寻常路,助力他捕获NgAgo。
遨游在科学海洋里的韩春雨,早早便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城墙口”,立足所学专业,求学期间接触到如火如荼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瞄准对新的基因编辑工具的寻找,显示了他作为科学家的超前眼光。而以科研工作者自我定位的他,在意的从来不是名利。为了做实验方便,他选择距离实验室更近的狭小住房,为了实验的持续进行,他会自掏部分研究经费。“科学家做科研的目的可不是为了发论文”,韩春雨如是说,也如是做。未曾分心于评职称、发论文、拉经费的他,始终未曾放弃对于自己“城墙口”的进攻,实力和努力也促成了他的成功。
韩春雨捕获了NgAgo,他的科研仍在继续,马云创造了巨大财富后依然在开拓新的领域,扎克伯格索性将财产捐出用于慈善他们刷新着对成功的定义。我认为,虽然成功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找到明确、切合实际的目标,不懈去追求,终会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