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因果分析法为下面的事例写一段分析性的文字
话题:坚强
霍金在二十岁时患了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在接下来的岁月里,他全身瘫痪,在轮椅上坚强奋斗了二十多年,在探究黑洞与宇宙的起源与归宿等问题上走在世界前列,并在1988年出版了震惊世界的《时间简史》。
二、假设分析法:
就是列举事实论据后,从正面或反面假设分析,以揭示论据和论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如:
(1)儿子从小开始,成绩就一直不理想,每次开家长会,母亲都要听到老师对她抱怨。但母亲每次回家,都说:“老师说你很好,只要再努力一点,你就可以赶上某某了。”儿子听了总会很激动。后来,儿子终于考上了清华大学。
显而易见,文中的母亲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是一位称职的母亲,如果没有她一次次对儿子的表扬,没有一次次对儿子的理解与信任,没有一次次送给儿子信念,那么结果只能是儿子承受无言而苦痛的失败。
可见,信念是人生的肩膀。这肩膀能够擎起人生的大树,在枝繁叶茂间,我们发现了肩膀创造的奇迹。 ——2006辽宁满分作文《肩膀》
(2)生活的磨难可以激发创作灵感。李白壮志凌云,怅然失意,却成为“诗仙”;李煜国破家亡,阶下为囚,却成一代词宗;辛弃疾一生力主抗击金兵收复中原,是一代伟大的爱国词人。如果李白官至宰辅,享尽荣华,不用浪迹江湖,那么诗仙的豪迈与脱俗肯定与他无缘;如果李煜一直当着皇帝,那么他就永远只会作一些才子佳人的词,而不会留下“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千古绝唱;如果没有经历国土沦丧,家园消亡的苦难,那么辛弃疾也只是一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普通词人而已。生活的苦难与磨练,是他们创作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