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意义分析法为下面的事例写一段分析性的文字
观点:比起成功,悲壮的失败更能常驻人心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自刎于乌江。“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因刺秦而身死他乡。“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因不屈而就义。
五、条件分析法
条件分析法,就是在引述一个事实论据后,对其成功的条件作出分析的一种方法。例如,一篇议论文在论述艺术修养与科学成就的关系时,有如下两段论述:
近年来,我常常听到人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不能贡献出一个爱因斯坦?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一般说来,造就一个爱因斯坦除了高超的数学、物理知识外,还需要有广阔而深邃的文化背景。其中艺术素养便是一大因素。如果爱因斯坦对艺术的美无动于衷,人们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怀疑他的心中是否能树立起科学(真理)的美学标准。而没有这种标准,他就难以在科学上作出划时代的贡献。
音乐、绘画和文学诚然不会直接教你如何去解微分方程,但是却能拓展你的文化背景,丰富你的想象力,提高你的审美感和精神境界,从而有助于你成为爱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