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学时,语文老师评点《项脊轩志》,长久地为那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而欷歔不已。我却毫不动容,像看笑话一样,看语文老师脸上乌云压城,滞雨尤云。老师姓甚名啥,现在一点儿也想不起了,倒是他那种因激动而鼓胀得几近失态的神情,牢牢地印在了我的心里。当时,我实在弄不明白,一篇古人的文章,何至于此?
年少轻狂,不识愁滋味,但我还是很沧桑地由归有光家里的那棵枇杷树,想起我家庭院里那棵枣树。当时,枣树还只是幼年,主杆如我的手指大小,枝条瘦且长,遍布油亮的锐刺,高不及我的胸膛。
我家是在1986年盖起新砖瓦房的。为了这座典型江西民居——“一字型”新屋,父亲耗尽所有家财,以至与正屋相配套的厨房,不得不延至第二年才缓缓盖起。厨房与正屋之间,相距约四五米,疏疏落落间,便形成一个雅致的庭院。
不知什么时候,父亲就从外面盘来一颗小枣树,端端正正地栽植于庭院中间。空旷的小院,因了这株幼年枣树,多了些烦恼。其一,是视线受阻,站在正屋耳门口,再也不能一无遮拦地看遍厨房的动静;其二,是夜行伤人,乡村的夜饭总捱到落满星光才开的,从正屋到厨房,从厨房到正屋,定要挨枣树而过的,摸黑走,难免不碰到枣树,这一碰,枣树枝丫上的枣刺,就是伤人的祖宗。几次伤人之后,母亲就闹着,要砍掉枣树。父亲拦着,不让母亲的刀挨近它。其实,母亲也只是说说泄愤而已,从未见她真动刀斧的。她说砍树,不过是帮我们消解划伤之苦痛罢了。鸡刨浮土,满院满屋,浮尘漫漫,于枣树而言,这亦为伤筋动骨的灾难。父亲见状,到远处的田畈里打来一些荆棘条,围着枣树兜铺了一圈,以阻止鸡们的寻欢作乐,减轻枣树的苦痛。
一日一日,幼年枣树,长高了,长粗了,枝丫漫漫,细叶点点,日午时分,庭院中间,亦有了一圈清凉的枣荫。一个春天,忽然之间,枣树开出细小金黄的枣花,粉嘟嘟,晶晶亮,好像深藏着无数个金粉秘密。
枣树,我家的枣树,是真的长大了。
枣树,是我们村的标志树之一。另一标志树是柿树。两片树林,一前一后,将村子呵护着,像一双手合围成的爱心标志那样,煞是温暖。十里乡邻,谈及“陈坊”那个生养我的小村庄,几乎统一了口径似的:“唉呀,那个陈坊啊,就是长满了枣树和柿树的村子吧!”柿树,是南方所特有的,身影遍布,村前村后的每一处田塍地角尽是,硕大一棵,荫泽四方;枣树,却绝对只是我们陈坊所独有的。
居城多年,北方大枣,亦是我常买的水果之一,吃起来,比自家枣树出产的青枣味道好多了。凭我有限的植物学常识,知道枣产于北,而我们地处赣东丘陵的村子,何来如此多的枣树呢?
查族谱,村子的两代光荣“将军”,让我有了追根溯源的欢悦。三百多年前,清顺治年间,陈坊出了第一个“将军”陈昊,他的“专业技术职称”是武举人。于济宁卫担任千总。那个不知是我第几代的爷爷,从山东盘来枣树,栽种在陈坊村的前庭。他一定是喜欢极了异乡的
大枣,才如此不畏千里迢迢,甘愿百般呵护,移植一颗枣树。从故乡到异乡,从异乡到故乡,一个男人的生命两端,因了一棵枣树完美连结起来。然而,北枣于南,水土差异甚大,难免不变种。陈坊的枣树,个个粒小青嫩,熟透的青枣,才如少女羞怯的脸,红红的一片,熟至极。也会开裂,像孩童开怀而笑的红唇。
乾隆年间,陈昊贤孙陈元勋抵达戎马生涯的顶峰,于江淮卫担任守备之职,统率清庭南方一系庞大水军。陈元勋把自己的爷爷安葬在青山碑,一处无枣树的荒寒之地。一个酷爱青枣的男人,不畏艰难的大汉,就这么远远地从后山打量生养自己的村庄,观赏一春一花繁盛、一秋一叶凋落的枣树。
枣树们亦是不忘南方重生之恩,一片一片,努力发迹。我不知道,枣树是落子生发,还是于根系重生,或是二者兼而有之,总之,将军级前辈爷爷陈昊所手植的枣树,已蔚然成林。枣树们努力地长高长大,长到恩人陈昊的视野范围之内,而长眠于地下的他,能看到吗?
江南丘陵,田多,水丰,山少,林稀,有山也是包子似的小山,有林,也只是人过中年的疏发一般的小树林。在我们这儿,马尾松林和杉树林占绝对优势,而枣树林,绝无仅有地只存在于陈坊村的地盘,是一大异类。
村前的枣树林,是每一个生长在这儿的人童年的欢乐之林。春赏花,夏躲荫,秋打枣,冬燃爆,无一不是快乐之源。
从陈昊爷爷那辈起,陈坊分成四房,之后,又裂变为上下屋,到我离开村庄时,已是近百户人家,南一独苗起,枝丫浩漫延伸,繁盛如春时的花瓣雨。一棵棵枣树,在一次次分家异爨之际,归属于一个个小家庭了。
三百多年来,枣树林延续着陈家香火,亦繁衍陈氏荣光。
陈坊的败落和枣树林的荒疏,是从中国城市化浪潮之初开始的。第一代离开陈坊的人,是考上大学,被国家分配至城里,肩负知识分子的重任;第二代,是国家在农村招工,坐直通车从乡村到达城里,或做工,或为官;第三代,是有经济头脑的村民,进城经商,富了一大片,他们在城里买地置屋,便再也不回村了;最后一代,也是釜底抽薪的一代,是浩浩荡荡,前赴后继的打工一族,他们一走,村里就空得十分寂寥。
现在的陈坊,除正月外,偌大一个村子,才寥寥三十来人,而且只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如果有人来抢劫都没人能制服;如果有老人仙逝,都没有足够的男丁将棺材抬出去。
欢乐无数年的枣树林,因缺乏人的光顾,独自花开独自落,粒粒熟枣,在秋风中寂寂地落下,抑或在鸟嘴里完成来世今生的轮回。
历来,陈坊枣树都是因人,而丰盈含笑的啊,而今,寂寞成了它们命定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