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对不起
与以往的晚自修一样,同学们静静地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作业,严文彪—一位学习较被动,成绩很不理想的后进生,他不同与以往的无所事事,居然也在座位上专心致志地写着,我走了过去,他正在完成语文的抄写作业。我突然想起,今天的数学课堂作业他还没有完成,于是,我轻声说:“严文彪,把你的数学作业本拿出来,孙老师帮你一起订正。”严文彪没停下手中的笔,我有点急了,说:“快一点呀。”他才停下手中的比,从抽屉里拿出了作业本,很不情愿地开始了订正。订正完一道题后,他轻声地嘟囔着:“我现在不想做数学作业吗。”我耐心地说:“现在,孙老师趁着有空帮你讲解,不是很好吗?”可是严文彪似乎并不领我的情,满脸的不高兴,居然回过来这样一句话:“反正我现在不想做。”语气显得有些坚定。此时的我,满肚子的怒气,噌的从他旁边的位子上站起来,抛过去一句“那你做想做的作业吧。但你必须把数学作业给我订正好。”
平静下来后,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六年级的学生有个性、有思想,对于教师的行为决不会单纯地言听计从,他们会强烈表达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有时会出现反抗性的言语,这是正常的,是学生自我意识增强的表现。教学是师生双向的行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缺少了学生的主动参与,辅导的意义与效率也是不高的,虽然,对于后进生的辅导是必要的,但辅导要适时适地,辅导应建立在学生信任与愿意的基础上,否则,就成为了教师一相情愿、学生并不领情的强制行为。这样做的后果是:老师失去了学生的信任,更加导致了学生的厌学。 这个晚自修的严文彪,是应该得到表扬的,因为他在认真地做作业,我的错误在于:不但没有表扬他不同以往的行为,反而破坏了他良好的学习心境。我感到惭愧,惭愧的是没有做到心中有学生,当时我应该及时地给予表扬,并强调:“现在,他正认真地完成语文作业,相信不一会儿,他会完成剩下的数学作业,如果,有不会做的,请举手示意一下,好吗?”然后,不断地关注他,提醒他,再指导他。如果当时我能这样做,决不会出现尴尬的结果,反而会增进师生之间的情谊。我真想对你说:“对不起。”
遗憾已经产生,我应该从遗憾中得到启示,任何教学行为都要考虑到学生的感受与想法,尊重学生是第一位的,其后,才是教学。
我的同学,也许平时我不怎么理你,有时还会发生口角。今天,我想跟你说一句你永远都想不到会从我口中飞出来的话""
记得开学后的第四个礼拜,品德课的上课铃已经打响,眼保健操也开始了,你却还在做作业,任何人劝解都没用。我严厉地批评了你,你瞪了我一眼,继续埋头做作业,我愤怒了,轻轻地抽走了你的书,你傲慢地站起来,想从我手中夺过书,可我并未松手,你用了一点力,仍无济于事,我的嘴角向上弯了弯,嘲弄着你。你怒火中烧,使劲一拉,“嘶——”书的封面落叶般飘落。我没有想到会形成这个样子,惊呆了。你握紧拳头,脸涨得通红,气鼓鼓地看着我。我分明看见你的眼里涌出了泪珠——你哭了。我当时很内疚,想和你说对不起,但又怕同学们从此一直跟我捣乱。于是,我倔强地说:“谁叫你不做眼保健操的,书被撕了,活该!”并回到了座位。 从那天起,一块大石头就压在了我的心头,我一直想与你解释,可你不理我,我想向你道歉,可你扭头就走,我一和你说话,你就讽刺我""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受。
我的同学,请你原谅我。其实我一直想对你说:对不起!""你能原谅我吗
我和班里的王淼相处的非常好,每天我俩都一起上学、放学、游戏。可是有一天,他用笔尖戳到了我的手。我一急,就和他吵起来从此,我们谁也不理谁了。
后来,有一次,我上课忘带了笔,只好用手托着脸,呆呆地坐着心想:今天的作业是完不成了。这时,王淼同学发现了,他从自己的文具盒里拿笔递给我用。这时,我感动得眼圈红了。下课了,我主动跟他说:“对不起,我那天不应该跟你吵架”。他说:“没关系,我们是好朋友吗。”
从此,我们又成了好朋友。
每当我看见那支“英雄”牌钢笔式,我的脸总是红红的,并陷入 沉思,便想起跟这支钢笔有关的故事。
上学期的某一天下课的时候,因为我们需要补抄课文,大家都觉得很累了,就在座位上休息,我从文具盒中拿出那只钢笔,准备在同学们面前炫耀,可我找了很久,翻遍了书包还是没有找到钢笔。我就想会不会有些同学一时好奇拿去玩了,问了同学谁也没有拿。平时小鹏最喜欢那别人的东西,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老师,老师狠狠地批评了小鹏,我在一旁笑了笑,当时还在担心小鹏会不会报复我。
我站到小鹏桌前,他拿的就是我那支“英雄”牌的钢笔,不等小鹏解释,我一把将钢笔从小鹏手中夺了过来,课后我俩一直互不搭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