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记忆》
青春记忆
和平中心小学 教师:周训垚 青春,像一本书,但是这本书一旦打开了,便只能一页一页的翻过去,无法再次上演当时的那些故事,留下的也只有零碎的记忆。
有时,不经意间碰到某个熟悉的人、某件熟悉的事或者某种熟悉的场景,会不知不觉间,唤醒沉睡在脑海里的记忆,往事也就如电影般放映在眼前。
那天,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呆呆的站在教室窗口,想着当年的模样,一群还未褪去青涩、稚嫩的学生,在抱怨着老师们上的课,抱怨着作业太多、太难,抱怨着这个要做笔记,那个要背诵。上课间,打瞌睡的,低声窃窃私语的,交头接耳的,玩棋牌游戏的,看课外书的,飞鸽传书的,比比皆是。上课时,想快一点着下课,想着下课之后该做些什么。每天数着时间过日子,盼望着早点放学、早点放假,然后寻找着自己的乐趣,有的沉醉于小说的故事情节之中,有的缠绵于自以为是的“爱情”里。
我们的学涯生活就这样荒废的度过。即便当时知道这样做,是在浪费、挥霍自己的青春,但还是一如既往的如此,可能是我们还没真正意识到,当时的时间有多么的重要。到最后,迎来了一声叹息,这段时光就这样过了,过了也就再也回不来了。
现在想想,过去的时光里又存留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在那些属于我们自己叛逆的日子里,我们许多人曾在一起疯过、一起闹过、一起幼稚、一起沦落,那时候的幸福和悲伤都会写在脸上,开心时,痛快淋漓的笑着、闹着;伤心时,一个人委屈的哭着,或者找一个无人的地方,对着天空狂吼,任凭眼泪滑落下来。那时,是我们不需要掩饰任何东西,是真真切切的我们。
恍然间,时间一晃,已经过去了好几年。渐渐的发现,这一路走来,许多人,诸多事,都褪去了原始的那份纯真的色彩。而我,看着现在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也不再是当初的那个自己,就连周遭的风景都像过往的云烟,不待我们追寻,便早已寻不到足迹。
纵观那些走过的路,似乎一切都是那么的匆忙,快到让我们都来不及去珍藏、去挽留某些东西,只能抱着回忆慢慢枯守回味着。
物是人非事事休,不管再怎么不能接受,也都于事无补,只能面对现实,更好的活着。转过头来,看看现在的自己,有了以往那些故事的沉淀,慢慢的学会了去珍惜身边的每一份真诚和感动。学会了理解和宽容,也尽量原谅每一个谎言,偶尔的装装糊涂。
我相信,我们的青春永驻,会永驻在我们每个人心里。任岁月如何的变迁,那些记忆都不会被抹去。
犹记得那些年,正是炎热的夏天,某一天的下午,没有班主任张习茂的课,大家假想着,老班也应该不会来,于是,几个同学便胆大了起来,就翘课跑到星宇网吧上起网来。结果事情突发的转变,遇到老班查班,于是乎""班主任就骑着他那小摩托车到网吧把那几位一个个“请”回来,”请”他们站在国旗台下晒了几个小时太阳,结果笑煞了那些旁观的众人。
犹记得那些年,依然是夏季,我们几个同学利用中午较长的午休时间,一起到桃园“拿”桃子,把书包里,准备好的口袋塞满,自己吃好了,拿到教室分给同学,有好几次到教室时已经迟到了,直接被“张老汉”(注:老师的外号)罚站在教室外面,而我们在外面拿出装在书包里的桃子,边吃边透着窗户扔给教室里的同学,惹的老师气烦我们,无可奈何,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我们一群人晾在一边,。
犹记得那些年,校外的桂花开了,我们几个同学便赶去摘桂花树上的枝子,爬树,去折断树枝,闻着桂花散发的香味,桂花拿回学校后,还未进教室,就被同学们一个个瓜分了。
犹记得那年冬些天,我们都期待着,这个冬季,一定要下个几场纷飞的大雪,那样才能好好的玩个够,结果下的雪还是少,就那样,还是玩得很开心,打雪仗,都还是要继续的,你丢他,他丢你的,头发上、衣服里都被灌进了雪,还看着其他年级的人堆的雪人,滚的雪球。
犹记得那些年,冬季,我们几人同时翘课,在墙边小树林边上的小空地,拾树枝、树棍,树叶,垃圾袋,等能点着的东西,起火,一起取暖。偶尔也会碰到其他班级的人在,就一起东扯扯,西扯扯,瞎聊天。
犹记得那些年,除了班主任课,我们会认真听一些,其他科目的课都不怎么听,一到写作业时,两眼一摸黑,什么都不会,就先把题目内容抄下来,等着那些学习好的同学把作业写好后,就拿过来抄。这些风气那些老师们都听过、见过,不过好像也没做出些什么。当有一个学习好的同学,做错一道题时,后面就会有一大批的同学跟着错,老师改作业时也明白,上课时说某、某、某是一个老师教的,某、某、某又是一个老师教的,解题的答案啥样都有。
犹记得那些年,晚自习课后,一大帮男生就分成两队,开始你追我打的游戏,看到美女从旁边过就吹口哨。
犹记得那年,晚自习下课后,在那样的夜里,没有路灯,有同学就埋伏在隐
蔽的地方,有熟人路过,就突然蹦出来吓唬人。
犹记得那些年,有太多的故事….
有你、有我、有我们太多太多的回忆。我会用心去交换那一个个泛出岁月光泽的过去,把那年轻的叛逆和夜空中一大片璀璨的繁星尽收心底。我也会用心去享受那无法预料却坚信美好的未来。
或许,在那一望无际的白色天空会留下我飞翔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