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用时间 仔细过日子》
精心用时间 仔细过日子
随着年过古稀,我更感到了时间在我已经为数不多的日子里的分量。我在记账看表中感知着自己的生命,也每每受到提醒:你要寻求每一天的充实,活着就要把握时间,好好用它。
我对计时工具也分外留意。在我家的客厅、书房、卧室、厨房,都挂有抬头可见的大字钟表。新年伊始,我总要把新的挂历悬挂在书房的墙壁上,还要选购自己喜欢的台历放在书桌和窗台上。我已经非常习惯它们陪着我做操、烧饭、读书、看报、思考,陪着我写下旅途趣闻和自己的人生感悟,整理一本本的照片和资料,收集或有趣的或有启迪的文章……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很高兴,很有意义。
坚决戒除浪费时间的事情
不过,真能做到“把握好时间”谈何容易。
打开电脑,网上引人的信息,让你挪不开眼神。一坐在电脑前,这时间就大把大把地“开路开路”了。
午餐、晚餐时总要打开电视,说是吃看并举,不耽误工夫的。可那一集连一集的连续剧、传奇故事、养生指导、人物访谈,让人忘了时间。只想看出个结果,不肯中途而“关”。弄得没了午休,取消了晚间例行的散步健身。
喜欢做“数独” (一种数字谜题游戏)。像小孩玩游戏机一样,只要上手就不想放下,现任《北京晚报》上每天都有数独题。我常常经不住诱惑,看到了就忍不住要做。这样一来必定废寝忘食,耽误了吃饭、睡觉。
当我觉察到生活中这些“不妥之举”频频发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时,断然采取了控制措施: 不上网。为了彻底杜绝这个费我眼力的活动,索性来个“极左”:关闭电脑,让它长期休假。 看电视要有节制。除非想好了准备花时间看的节目,平时,开电视不能超过两小时。不允许自己随便没完没了地看电视连续剧,弄得全然让电视牵着走,而没了自己。
“数独”我已经玩过好几年,也算过足了瘾。虽然它不属于低级趣味,但对这如此占我时间的爱好,坚决割舍,一题不做,再不沾边。
现在,这几条除看电视这项有时坚持得稍差点之外,别的都能做到。尽管不用电脑、不上网,让我成了一个不入流的土老帽,可我心里对自己特别满意(当然也没想要劝说别人学我的“落后”)。
我之所以能够如此坚决地行事,是因为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老了,也不能任性。自我克制应当伴随终生。
既然明知从网上和电视上自己被动地接受来的大量信息,是新出炉的未经时间筛选的东西,而在这个过程中,声光电却把我的大把时间给掐走了。明知自己到了这个年纪,已经没有多少眼力和精力可以随便支付,而自己心里还有想干的事和想要获得的我认为更富有价值的信息。 那么,就应管住自己、见诸行动!
当我以“严要求”的心态来克制自己的任性时,收获的就不仅是掌握了时间,还体会到,原来“与己奋斗”其乐无穷啊!
盘点时间,坚持经常记好时间账
在我生活里,有一项每日必做且让我自觉得意的,就是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盘点”时间的事了。我这项“投入”,收获的虽不是金子,却是提高生命质量的“点金术”。
一、天天随手简记“时间账”
我书柜里有件宝贝东西,紧急时刻我会像带上家里的存折、国债券一样,不忘把它也装进自己的提包里。这个物件就是我的“账本”——200多张记录着我这些年来天天月月主要活动的活页纸。里边留下的是我二十多年生命流程的轨迹。
我开始“记账”是在1982年。那时刚调离学校,觉得最大的变化是,以往每天从早到晚总有一大堆常规工作推着走,而如今则空前地多出了自己支配的时间。我想,应当做个记录,看自己到底把每天的时间都派了什么用场。
我用活页纸设计了一张极为简单的“月表”,每天在一小行的地方填写上当天的主要活动项目。到年底,我又画了张“年表”,设有3个栏目: “身体状况”、“学习与写作”、“大事及其他”,把每月这3方面的情况摘要填写进去。
这样一年过后,12张月表加1张年表,“盘点”下来,自己365天里,时间的主要“支出”与“收入”,一下就了然纸上了。
同时,我还有个爱记纸条的习惯。把要办的事,无论工作、学习、购物、家事、交往,想到了当即一一写在纸上,与每日要填写的月表放在一块。做好了哪项顺手划掉,全部完成后,纸条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