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救子读后感
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功成身退之后,几经辗转,在陶地定居下来。陶地四通八达,是理想的经商之地。范蠡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夏则资皮,冬则资绢,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乏也”,“人弃我取,人取我与”,顺其自然,不久便成为大富翁。被誉为“陶朱公”,名扬天下。
范蠡原来有两个儿子,在陶地之后又生了第三个儿子,也是最小的儿子。他将生意逐步移交给两个大儿子打理,自己享受天伦之乐,安度晚年。范蠡的小儿子长到十六七岁的时候,他的二儿子在楚国做生意时杀了人,被囚禁在监狱里。由于范蠡当时年老体弱,于是他决定派他的一个儿子去营救。到楚国营救二儿子的事情,按常理应该由范蠡的大儿子去做。大儿子从小跟范蠡一起打天下,耳濡目染,在范蠡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精明强干。大儿子自告奋勇,要求营救二弟。但是范蠡摇头不许,预备让自己的小儿子去。
范蠡的小儿子生长于家里大富大贵之时,由于是老来得子,范蠡对小儿子十分溺爱。小儿子吃喝嫖赌样样齐全,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大儿子说:“小弟整天只会吃喝嫖赌,没有别的本事。”范蠡说:“就是因为这样才让他去。因为我对他过于宠爱,他整天无所事事,没有压力,没有负担,没有责任感。现在我让他去干一点事情,让他有点压力,增长点责任感,历练历练,帮助他改邪归正。”大儿子说:“小事情可以让他去试试看,但现在的事情人命关天,他会搞砸的。”范蠡说:“他行的,我相信他能干好。”
大儿子觉得父亲看不起他,他竟然不如一个只会吃喝嫖赌的弟弟。大儿子伤心的说:“家中的长子,被人称为‘家督’,也就是说,长子应该协助父亲掌管家务啊。如今二弟犯了事,父亲不派我去办事,而派年幼的弟弟去,这一定是我不孝顺、不中用啊。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大儿子感到既委屈又羞愧,要自杀。这时范蠡的妻子劝他:“你如果一定要派小儿子去楚国,未必就能把二儿子救出来,却先送掉了大儿子的命。大儿子的固执脾气你也是知道的,终究会乘我们不防备时自杀而死。你说怎么办?”范蠡无奈,只好勉强同意大儿子去。他对大儿子说:“你去可以,但是要答应我一件事。你要舍得花钱。”大儿子听了笑道:“父
亲,您当我是三岁小孩子吗?这是去救人啊,人命关天,不花钱怎能把人救出来?不但要花钱,而且要花大价钱。”范蠡只好说:“你只要牢记这句话,其他的就不用我嘱咐了。”
范蠡将1000两金子装在一个褐色的坛子里,又将坛口封死,装在一个牛车上,并交给大儿子一封信,让他去找楚国的庄生。于是大儿子带着信和金子出发了。庄生住在楚国都城东门外的几间茅草屋内,房子破旧,家徒四壁。大儿子递上父亲的信,庄生看完信,很谨慎的说:“这个忙我肯定帮,当时能不能帮成,就很难说了。一来人命关天,楚王不一定听我的;二来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想到一个好办法,如何才能将你弟弟救出来。因此帮成你也不必谢我,帮不成你也不要骂我。”
其实庄生这段话也是人之常情,处事谨慎的人讲话往往都是这样。大儿子千恩万谢,遵照父亲的嘱咐,将装有1000两金子的坛子给了庄生,就离开了庄生的家。这个庄生虽然住在穷街陋巷之中,但是很有学问,安贫乐道,深受楚人的尊重,楚国上自楚王和贵族大臣,下至普通百姓,都拿他当老师看待,楚王更是对庄生言听计从。对救人的事情,庄生很积极也很卖力,当天晚上就跑到楚王那里对楚王说:“我听说治理国家必须施仁政,根据我最近的观察,星象对楚国不利,大王需要注意。”楚王历来对庄生十分信任,听了这话,便问他如何办才好。庄生便说:“只有施行仁政,造福于民,才能化解灾难。大王是不是很久没有大赦天下了?只要大赦天下就能躲过灾难。”
于是楚王赶紧下令大赦天下,布告立刻贴满大街小巷。大赦天下就是把监狱里所有的犯人都释放出来。大儿子住在旅店,第二天就看到了大赦天下的布告,心想这下子我弟弟可有救了,就马上到监狱门等着。没多久他弟弟就被放了出来。兄弟二人见面十分高兴。高兴之余,大儿子心里犯了嘀咕:昨天我去找庄生,庄生虽然答应帮忙,但是当时他说话吞吞吐吐,说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这个事情不像他干的阿。另外,我是傍晚去的他家,难道庄生这么积极,当天晚上就去见楚王?这个可能性不大。还有,昨天我求庄生把我弟弟一个人出来,现在是所有的犯人都放出来了,这恐怕和庄生无关吧。
由此大儿子得出结论:这是我弟弟的运气好,恰巧碰到了楚王大赦天下,跟庄生无关。想到这里,大儿子马上又想到了那一坛金子。庄生什么忙也没帮,什
么事情也没做,就白得1000两黄金?这可不是一笔小钱阿。大儿子越想越不高兴,最后决定去向庄生要回来。
庄生当时收下黄金,并非贪财,而是把它当作信物,等事办成之后,他就会如数奉还。道理很简单,求人办事,把红包和东西都送进去,如果人家说东西你拿回去,我会帮你忙的,你会相信吗。只有收下东西,你才相信他会帮忙。庄生那么聪明,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他不是在乎钱,如果在乎,范蠡大儿子往回要的的时候他绝对不会给的。大儿子总不能强抢吧。但是范蠡大儿子这种做法激怒了庄生,他心想:我一辈子受人尊敬,现在你小子来耍我,你还嫩了点!你要耍我,看看谁能耍过谁?!有本领的人经常做斗气不斗财的事情。
庄生当天晚上又到楚王那里去了,他说:“大王,我告诉你一件事情。听说陶朱公第二个儿子杀了人,他们家里的人想向我行贿,想利用大王大赦天下的机会把他放走,你说能行吗?”楚王一听,说到:“有这样的事情?岂有此理!他儿子还在吗?”马上下令士兵把范蠡的二儿子抓回来。当天夜里,两兄弟正在熟睡,旅店们被打开,楚国士兵要抓走二儿子。大儿子喊道:“楚王大赦天下了,你们不能抓他。”士兵回答道:“所有人都赦免了,唯独不赦你弟弟!”二儿子又被抓回监狱,很快人头落地。
范蠡的大儿子用牛车驮着二弟的尸首和装有1000两黄金的坛子,垂头丧气的回家了。大儿子把前前后后的过程跟父亲一说,范蠡长叹一口气:“我当时怎么跟你说的?让你要舍得花钱!”大儿子嘴硬到:“我舍得啊,都花出去了。”范蠡说:“那你怎么又去要回来了?”大儿子答道:“庄生没帮忙,凭什么给他钱?”
范蠡说:“你头一天到庄生家去,第二天楚王就大赦天下,你以为你兄弟有那么好的运气?不是庄生干的是谁干的!如果不是庄生干的,你把钱要回来后,为什么你弟弟又被抓回去了呢!”
一句话点醒了大儿子这个梦中人,他终于明白这个事情是和庄生有关系的。范蠡又叹气道:“你知不知道我当初为什么不想让你去?为什么偏要让你小弟弟去?我当时就分析,你这一去可能要害了你二弟的。你并非不爱你二弟,而是你不能割舍钱财啊。你从小就与我一起耕种播种,吃尽苦头,那时候我们赚钱不容易,一个铜板一个铜板的积攒,很艰辛。你从小就养成勤家持家的习惯,在你眼里,一个铜板就跟水缸那么大,一千两黄金在你眼里就像一座金上那么大。当时为了救你弟弟,把一千两黄金送出去,是发自内心的。但是一旦你弟弟被救出来,你就开始心疼钱了,所以你才会想到去庄生那里把钱要回来。你深知钱财来之不易,怎肯轻易出手!难道我不知道你小弟吃喝嫖赌,是个什么货色吗?但是你小弟与你不同,他生下来时,我已经是富翁了。他坐高车,骑良马,穿绸缎,吃美食,哪里知道创业的艰辛。他对钱财可以轻易出手,丝毫不会感到可惜。如果这件事交给你小弟去办,他把钱交给庄生,不要说他兄弟救出来了,即使他兄弟没有救出来,你小弟也绝不会想到去把钱要回来。因为在他看来,一千两黄金是小数目,毛毛雨啊。那天我之所以要派你小弟去,就是因为他能舍财啊。而你却不能割舍钱财,终于因为这个原因而害了你二弟。”
上述故事司马迁的《史记》有记载,几点读后感:
1.“月满则亏、物极则衰”,这些都是自然法则,如果能“盈而不溢、胜而不骄”,则是人生大智慧;
2.执迷于眼前利益而失去最终目标,是愚蠢的行为;
3.舍与得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想要得,必须要先学会舍。什么都不想放弃,却什么都想得到,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什么都得不到。适当的舍,会换来更大的得,哪怕这个得你现在根本看不到在哪里;
4.钱财如刀,可救人亦可杀人;钱财如水,既载舟也能覆舟;
5.有的人很聪明,但是小聪明,小聪明有时候会害人;有的人看似不聪明,但是大智慧,大智慧可以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