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救子》
范蠡救子
——体悟管理分寸与用人技巧
“知子莫如父”这句成语中国人太熟悉了,成语故事的主人公大家更熟悉,就是帮助越王勾践实现卧薪尝胆,最后灭掉吴王夫差的首要功臣范蠡,灭吴后深知伴君如伴虎,只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的范蠡,隐姓埋名到了齐国定陶,号称陶朱公,由于其长袖善舞,经营有道,成为春秋时期首屈一指的大富翁,也成为中国生意人的祖师爷。
话说范蠡在定陶成为富家翁时,小儿子出生了,等到小儿子长大成人,二儿子在楚国惹上了官司被打入死牢,范蠡就叫小儿子带上千溢金,又写了一封书信给在楚国做客卿的好友庄生帮忙搭救。范蠡的长子知道后,拼死拼活的不同意,说家里出了事应该由长子出面搞定,父亲不派我去,这是对我的不信任,说明我不孝顺,我不如死了算。范蠡给搅得没有办法,只好派长子去,但再三叮嘱长子,到了后不论任何事情都要任由庄生安排,千万不要与之争执。长子答允出发,又私自带了几百溢黄金。
长子到了楚国找到庄生,发现庄生穷的一塌糊涂,住所利用城墙作为后墙,门前满是杂草。长子按照范蠡的交代,把千溢黄金交给庄生。庄生听明来意,便说:“你现在赶快离开,千万不要逗留,即使弟弟放出来了,也不要问所以然!”然而长子并没有离开楚国,而是用私自带的黄金献给楚国的权贵,以求门路。 庄生虽然贫穷,但廉法正直闻名天下,从楚王以下都把他当老师一样尊崇。至于范蠡送来的黄金,他并不想接受,想要等事成以后归还,表明信誉。庄生对妻子说“这是陶朱公的钱财。如果我病死了,来不及事先交待你,记得以后归还他,不要去动用。”但是范蠡的长子不明所以,以为给这样的人黄金毫无用处。 庄生找了一个适当的时机见楚王,说:“某星宿移动到某个位置,对楚国有危害。”楚王向来相信庄生,问庄生如何是好。庄生说只有做好事才能消除,楚王表示明白了。然后命令使者去将钱财物资的府库严密封起来。
楚国接受贿赂的官员听说消息后,惊喜地告诉范蠡长子,说:“楚王就要大赦天下了。”长子不解,官员说:“每次王实施大赦,怕人乘机在大赦前抢劫,所以常常先把府库封闭,昨晚楚王已命令封闭府库了。”长子以为楚国即将大赦,他的弟弟自然会放出,那么千溢黄金岂不是白白便宜庄生了?不行,长子立刻去见庄生。
庄生见到长子,大惊说:“你怎么还没有离开呀?”长子十分不客气地说:“当然没有离开!当初是为了弟弟的事情,现在弟弟的罪,大家都知道会自动赦免了,所以特来向先生辞行!”庄生这下明白他的意思,往里面一指说“钱都在里面,你自己拿走吧。”长子拿回财物,心下窃喜。
庄生被长子的做法激怒,又去见楚王说:“我上次说星宿的事情,王说要用修德的方法来回报,这当然很好。但现在我在街市上听很多人说,陶有一位富人叫朱公,他的儿子杀了人被囚在楚国,他的家人拿了许多金钱贿赂了王的左右,所以王并不是为了体恤国民而实行大赦,而是因为朱公儿子的缘故!”楚王一听,大怒说:“胡扯!我虽然没什么德行,但怎么会因为朱公儿子的缘故而特别施恩大赦呢?”就命令杀掉了范蠡的儿子,第二天才下达赦免的命令。范蠡的长子最终带着他弟弟的尸体回来。到家以后,家人都很悲伤,范蠡独自好笑:“知子莫如父”,“我就知道,要他去,他一去必然会杀死他弟弟的!不让他去,他要自杀,我反正要使其一个儿子,不如让他去吧。他不是不爱他的弟弟,只是舍不得花钱呀!这是因为他年少时和我一起经营,知道谋生的困难,历尽艰苦,所以不轻易花钱。至于小儿子,生来就看见我很富有,坐着好车,骑着良马,去追逐狡兔,哪里懂得钱财是怎样积聚的,所以不会吝惜。我原想派小儿子去,就是因为他能舍弃财物呀!而大儿子是做不到的,所以最后必然杀死他的弟弟,这是合乎常理的,没什么好悲伤!我本就日日夜夜在等着丧车的到来!”
各位仔细品味,大儿子节俭,苦日子印象深刻,按说是好习惯哪?但却让“煮熟的鸭子飞了”;小儿子富贵娇惯,宝马良裘,挥金如土,正常情况下也是坏习气,但在救人上却是最管用的。不知大家在管理上对此故事有何感悟?企业在正常工作与紧急状态,用人是不同的。企业的人才队伍也是要有差别的。特别是在具有浓厚关系经济文化背景的中国,搞经营的与搞公关的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且,
很多时候,关系也是生产力。虽然有点黑色幽默,但却是事实。范蠡救子,给我们巨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