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单元所选的都是散文诗,表达的主旨都是作者由寻常事物激起的心灵之声。
读例文,思考问题。
1.想一想,小作者观察描写了那些春天的事物?你觉得文章写得生动吗?
2.你认为文章还有哪些不足?
觅 春
春天,天气转变,万物复苏;春天,耕耘播种,充满希望。
春天在校园里。
教室的窗外,那棵粗壮而高大的银杏树,本来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到了春天,就像充了电一样,重新打起了精神,发出了黄色的微小的嫩叶,谁见了都觉得这棵银杏树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我曾领略过这棵树夏天枝繁叶茂的绿,秋天童话般的金黄和冬天神话般的诡秘,但这棵树的春天,却那么有生机,让人有一种可爱的感觉。
清晨,我们在公园里悠闲地跑步,不经意的,我抬了一下头——啊!是一群可爱的燕子,他们十
分灵活,时而展翅飞翔,时而蜻蜓点水。有时他们飞累了,便停在电线上休息,成了独有的一道风景线。这真像一幅画,表现了燕子的可爱,表现了春天的美。
春天在河边。
傍晚,我们一家人迎着晚风,在河边散步,走着走着,我们发现河边的小草,已经由冬天的枯萎无神,变得葱绿无比,路过此地,都会觉得清香扑鼻。
春天在人们身上。
春天还在田野间,还在咱们的心坎上。
诊断: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里
一年来,我觉得日子过得好漫长好累。我一边要照顾生病的母亲,一边要操持家务,还要帮助父亲料理生意。每天,只有夜深人静时,才能坐下来,凝视那已布满尘埃的书本,悄然落泪。我也常常虔诚祈祷,愿母亲能够早日康复,自己能够早日重返校园。
三百多个悲欢交织的日子,三百多个执著的梦。在这其中,我深深体味了人生的艰难和辛酸。不知不觉中,岁月已在我年轻的心中刻满疲惫和忧伤。
在今年这个春天刚刚到来的时候,母亲病愈,渐渐能做些家务。家里决定要我继续读书。我自然十分高兴,一下子便忘掉了过去的所有劳累和辛酸,而且觉得今年的春天特别美。天格外的蓝,水格外的清,风格外的温柔。草似乎比往年更早地泛绿,花儿也比往年更早地张开笑脸。好像全都为我能续自己美丽的人生之梦,补偿我一年来失去的春光。
于是,我跟着哥哥来到他所在的中学。因为这已经是第二学期,经向学校申请,允许我跟初一试读,期中通过考试决定去留。短短的几个月,既要补初一上学期没学的知识,又要学新授的知识,还要准备参加决定命运的期中考试,这对于辍学已久的我来说,是何等的艰难。然而,生性好强的我,没有畏惧和退缩,而是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咬紧牙关,一步一步从头开始。每天清晨,我便早早起床看书,下晚自习后继续攻读,有时直到深夜。如果实在困了,就用冷水洗一下脸清醒清醒,仍然坚持。有时感觉好累好累,也好想放弃。这时,总是哥哥在身边鼓励、安慰我:你完全有能力跟上,不要因眼前的困难而轻易放弃。他每天为我做可口的饭菜,时常带我出去散步,缓解我紧张的心情,时常给我买许多补脑提神、增强记忆的药品。当时,学校举行过几次模拟考试,我的成绩都不太理想,可是,他从未在我面前流露出一丝失望,总是不断地鼓励我。
工夫不负有心人。永远都忘不了期中考试成绩公布的那天,我捧着标有大红及格分数的各科试卷,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是抱着哥哥大哭。因为我知道,几个月来我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哥
哥为我付出多少关爱和心血!我也知道只要勇于拼搏,人生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这个春天,对我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春天,它将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里。
春天是什么?
冬天的寒冷过去了,一股温暖的清风吹来,山上的冰雪溶化成一条条小河,穿过山林,穿过村庄,穿过城市,把树木、草地都润湿了。花儿开放了,它们的嫩叶和鲜瓣朝着太阳歌唱。 “唰、唰、唰”,细雨轻轻地飘落下来,像一串串的珍珠。仔细一看,那些小雨点像玻璃球那么晶莹透亮。雨渐渐地停了。打开窗户,一股凉爽的清风迎接你,围绕着你。太阳光从瓦蓝色的天空射下来,温暖的,像是从未知的星球送来的礼物,每一道阳光都像小精灵,反复地在你眼前跳舞。
“哗、哗、哗”,一阵微风刮过房顶,传来一阵树叶声。一阵微风吹过草地,把一片平静的草海掀起了波浪,像一群姑娘们在跳夏威夷草裙舞。
“嗡、嗡、嗡”,一只蜜蜂飞落在蒲公英上,周围一群蝴蝶飞舞着。树上的鸟儿们为它们伴奏,歌唱着玫瑰花的娇艳,牡丹的华贵,柳树的青春和黄水仙的羞涩。瞧,那玫瑰花挺胸抬头,那牡丹花欢欣地跳舞;那柳树枝荡漾着,嫩叶都是翠绿的;黄水仙胆小地低着头,野地里、园子里,到处都是一朵朵小花。它们就像天上云的影子。草坪像湖,风一吹,就闪亮着。
外面越来越热闹了,家家户户的人们,老老小小都走出来了。他们晒太阳、聊天、打球、骑自行车、游泳。
空中散发着一股烤肉的香味。一阵热烈的音乐传来,听到他们喜欢的曲子,小孩子们就在乐声中欢快地唱着、跳着。
冬天过了,什么都变了,这就是春天。
春姑娘的身影
春天在枝头,柳条嫩绿,桃花鲜艳;春天在空中,和风送暖,燕子翻飞;春天在水里,鱼儿追逐,鸭子戏水;春天在田间,麦苗返青,菜花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