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题目由材料和要求两部分构成。从材料的类型看,属于寓言类材料,审题时要由物及人。从材料的内容看,故事涉及桥面和桥墩两个角色,二者本为一体,是合作关系,共同构成桥梁,完成桥的使命;但材料中作为合作伙伴之一的桥墩却“不止一次”抱怨桥面“出头露面,风光无限”,而桥面没有任何反驳,最终桥墩发现,在经历车辆碾压、风霜雨雪侵袭后,桥面早已伤痕累累。从感情倾向上看,桥面是应赞赏的一方,桥墩是应批评的一方。
经过以上分析,再联系“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的要求,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立意:从桥墩的角度思考,可以立意“不能只看到成功者表面的风光无限,还应注意到他们所承受的痛苦、压力和付出”“在别人得到赞誉时,不要抱怨,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默默奉献者应多一份赞许”等;从桥面的角度思考,可以立意“生活中风光无限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等;从二者关系的角度思考,可以立意“成功源于团队精神,团队成员分工不同,缺一不可,精诚合作是成功的保证”等。总之,材料的核心是桥面和桥墩的矛盾,我们的作文立意要以解决这一矛盾为基础。
风光背后有伤痕
这世上总有那么一些人,站在五彩的灯光之下接受众生的朝拜;也总有那么一些人,缩在昏暗的角落里,渴望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发光发亮。于是有人羡慕,有人嫉妒,还有人把羡慕、嫉妒变成了恨。
些老兄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我说老兄,别发牢骚了!你可知道,这光鲜背后是遍体鳞伤。
你还别不服气,人跟人真的不一样。譬如一座桥,有桥面就要有桥墩,缺一不可。桥墩羡慕桥面的风光,可知桥面要经受的碾压与侵蚀?桥面风光的背后,是历尽风雨侵蚀后触目惊心的伤痕。
桥尚如此,何况人乎?
凭借俊朗的外表,不凡的身手,李连杰成为少数几个登上世界舞台的武打巨星之一。身为同行兼好友的甄子丹在被问及是否嫉妒李连杰在国际上的名望时,他哈哈大笑地说:“我是羡慕连杰的,但更多的是尊敬,尊敬他为事业的付出。”
其实,看到别人取得了成绩,我们心有不甘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被嫉妒的恶魔吞噬了心智,就得了红眼病了。
甄子丹一语道破天机:每个人的成功与风光都不是随风飘来的。李连杰成为武打巨星亦是如此。他自幼习武,历经严寒酷暑,终成影坛神话。尤其值得称赞的是,为了确保电影的真实与精彩,这位影坛老将基本是不用替身的,这样做的结果是赢得声声喝彩,这样做的后果是多次严重骨折。
一棵树,一个果,一半甜,一半苦,有甜就必然有苦,要甜的就不可能丢掉苦的。要想获得成功,我们都是要付出代价的,风光背后有伤痕,唯有自己知道疼。
我问老兄:
你是否如桥墩,只看到桥面出头露面、风光无限,却从未想过它经历过多少碾压与侵蚀?
你是否如燕雀,只看到苍鹰搏击蓝天、翱翔四海,却从未想过它承受了多少风霜与严寒?
你是否艳羡过艺术家才华横溢、备受瞩目,却从未想过在你自由玩乐的时候,他们在疲惫与孤独中练习,再练习?
风光背后有伤痕,或许只有亲尝才会真的懂得疼痛的滋味。你如果能透过令人艳羡的五光十色,深味那背后疼的滋味,你就会懂得那才是生命的真谛。
我劝老兄:请深味那疼的滋味,在艳羡之余怀一份理解之心,一份赞许之心,一份见贤思齐之心。即便你是一个桥墩,亦将是一个称职的桥墩。
歌之咏之学习之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蜘蛛侠》中的经典台词。蜘蛛侠有超能力,承担着惩恶扬善的重任,他也曾遭到质疑非议、毁谤中伤,但他一边救人于水火,一边任人说长道短,最终赢得了信赖和赞誉。因为他是超人,他不能计较凡人的无知。时间能证明一切。
超级英雄太过神奇,我们一时难以接受。然而现实生活中,那些有血有肉的承担者却也总是遭遇诸多不公的待遇。如无差错,难逃猜忌;稍有不当,骂名即会雪片似的飞来。
他们名声显赫,能力卓越,但也承担了太多的社会责任;他们风光无限,更饱尝了艰辛与痛苦。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成为飞人,轰动全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震惊全国。一时间,指责与怀疑倾泻而下,人们不问情由,纷纷把自己曾经顶礼膜拜的英雄狠狠地摔在地上,不管他是不是会粉身碎骨。 有人说,刘翔身上寄托着中国人的体育梦想,他应该拿冠军;有人说,刘翔至少也该试一试,以彰显中国人的精神。然而是否有人想过,这一试,断送的可能是他的体育生涯、东山再起的机会,甚至是奔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