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王奶奶》
我与王奶奶
在2010中国有两间喜事!一是已经落下帷幕的上海世博会!另一个则是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而在这两次盛会的背后有着许许多多人的贡献,有的是看得到的,而有的却是默默无闻的!
在广州亚运会开幕没多久的时候,我也去了一趟广州!虽说我也来过广州几次,但这次真是让人觉得如今的广州真实和以前大有不同啊!就是在火车上我都能看到广州的大马路上到处都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在这其间,我们还能看到有许多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在帮路人解决困难,还有的则是三五人一团的在发放宣传单或是通知什么的!但是仔细点看,我们还能发现有一些陌生的身影,他们有的帮志愿者送矿泉水,有的也在和老太太,老大爷们跳跳舞,唱唱歌,还有的则是拿着把像芭蕉叶似地扫把在扫地,可是他们的制服确实不像环卫工人!当时我真被疑惑了!所以心里也就一直想和他们近距离接触一下,看看他们到底是什么人!
后来,我终于弄清楚了他们的底细,他们并不复杂,只不过是就是志愿者中的一种罢了!帮着维护下秩序,哪里需要帮忙跑跑腿,哪里脏了去擦一擦,扫一扫!但是他们的行为有时也会遭到人们的抱怨!就像我提到的那个王奶奶,我对她也是从不理解到尊重的!
王奶奶看上去差不多有五十来岁的样子,但她每天都显得很有精神!每天都在我住的那楼下面扫扫地,发发传单什么的,还有的时候回去的公园走一走,陪那里的老人们下下棋,唱唱歌!不过她的最大特点就是,说话声音特大,跟吵架似的!这也是我当初烦她的原因!我记得那天晚上差不多已经十点多了,我也差不多快睡着了,在这个时候我隐隐约约听见楼下传来了吵架声!后来声音是越来越大,我不知道住在这的人是不是都习惯了,不觉得吵了!她那正宗的广州话,我是一句也听不懂,越听越来气!我耐不住性子,穿着睡衣就直往楼下冲,见着她我用南昌话大声地对她说:“你说话远点行不行?”他吃惊的望着我,问到:“你在说什么,小伙子?”我几乎是被气晕了,居然忘记了自己是在广州,于是有用普通话大声重复了一遍!她先是楞了一下,什么话也没说,拉了另外一个人的袖子几下,就走了!事情还没到此结束!
第二天,我从外面吃饭回来,正好经过旁边那个公园,看见昨晚那个老太太在那里唱歌!用我当时的话说就是:什么好歌,只要她唱,就是“鸡叫”!于是我听都不愿听,毫不犹豫的走出了公园,来到住的地方,看见有几个大人,就凑了过去,原来他们是在说一个什么什么人偷东西被什么社区主任抓到了!我刚开始还不当一回事儿,反正跟我没关系,但过了一下,我看见那个老太太
从公园里走了出来,她向这边走了过来,其中有一个聊天的凑上去对她说:“王主任,昨天是谁在扒窗户啊?”我心一震,心想:哎呀,不得了她就是那个什么主任?我昨天晚上还对她叫来着,我还要在广州呆几天呢,怎么办?这次真是惹大了!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于是我开始计划怎么向她赔礼,即使这样,我心里还是有点不服气!那天下午,我见她正在扫地,我看这是一个好机会,就赶紧穿好衣服穿好鞋,冲下楼,我在外面不太爱讲话,更别说道歉了!我的计划是要让她注意到我,只要她一盯着我,和我讲了第一句话,那接下来就是我的发挥空间了!我大摇大摆的走到她面前,她好像扫地扫的太认真了,没看着我!我急了!这下该怎么办?接着我又装着不小心踩到了她的垃圾!哈哈,这下她终于抬起了头!可是当她抬头的那一瞬间,我被震撼了!十一月份的广州还是炎热的,她的下巴居然还滴着豆大的汗珠!她的脸看上去说不上是“皮包骨”但是有的一比了!特别是他对我的表情,真是让我大吃一惊,我以为她会凶悍的盯着我,我甚至连道歉词都想好了!可是她却是一脸慈祥的笑容!这个笑容,替代了她在我心中“猴子脸”的形象!我连忙对她说了句:“对不起啊,王主任!”她接着说:“不要紧,还好今天乱人垃圾的人少!诶?对了,小伙子,昨天晚上听你的口音,像是外地的吧?”我一听,吓到了:完了,她居然还记得那件事,这次死定了!“哦,是啊,我是南昌的!昨天晚上您那么大声,好像听说是您抓了个小偷?”我说。
“嗨,什么抓啊,只不过凑巧碰到,那小子倒霉碰上了我老太婆”她弯着腰笑着说。
“那是,那您后来把她抓进派出所是不是特高兴啊?”我也笑着说。 她给我我一个令人吃惊回答:
“我把他放了!”
“哇塞,您还真是大公无私诶!为什么要放他?”我瞪大了眼问。
“我看他挺年轻的,嗨,可能是因为生活所迫想不开才做这种事的,我相信人性本善!所以我就把它放了!”
这是我和她的第一次谈话,从她的每一句话里,我都能感觉到她是打骨子里面善良!从此,我对她的态度也改变了!关系也好了,几乎是见面就打招呼,问好!有的时候,我去哪里玩不认识路,我也会找她,她也耐心的告诉我该怎么走!可是她每天都要穿着一件衣服,那就是“广州亚运会城市志愿者制服”她穿上这衣服,真精神!她每天都会笑,笑得特灿烂,不管是和别人谈话还是在街上扫地!说起这扫地,我也有点感受,因为开亚运会的时候广州是很炎热的!她不管天有多热,天天都拿着把扫把在大街小巷扫地!我也看不清楚在她扫地的时侯到底掉了多少滴汗!我还记得我有一次和她谈到了扫地!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坚持!
她严肃地说:“我是一名城市志愿者,虽然不像其他志愿者那样风光,幸运,能见着有名的运动员或是领袖!但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对养育我的这片土地,我就应该有点回报,我扫扫地,能给大家带来新鲜空气!我去公园陪那些孤寡老人唱歌,下棋我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刚开始我做这些事情也不容易,累啊!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只因为三个字“志愿者”我喜欢这份工作,在我心里它已经不再是临时的,而是永远,长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