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星巴克要买大杯咖啡》后感》
读《在星巴克要买大杯咖啡》后感 《在星巴克要买大杯咖啡》是一本探讨价格与生活的经济学的书,是日本作家吉本佳生所著。书中用我们生活中显而易见的例子来为我们阐述和解剖了其中所蕴含的经济学知识,比如“星巴克的咖啡有大小之分,买那种杯子的咖啡更划算?”;“一元店的便宜秘密究竟在哪里”等等。这本书从经济学的视角审视了此前人们一直认为“想当然”的社会结构,带来许多意外发现,让我感受颇深。 实际中的消费者抉择是很复杂的,每个人都不一样。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敢于想一些平凡人的独特选择,从普通人民经济生活的细枝末节出发,总结一些较普遍的例子。我历来都比较佩服日本人的“较真儿”劲,在这本书里能看得出来:简明的图标,生动的例子还有平易的语言。没有摆架子,只有闲聊天。某件商品或某项服务的价格究竟是如何确定的?星巴克的咖啡有大小杯之分,买哪种杯子的咖啡最划算?为什么电视机和数码相机的价格会不断降低?为什么手机的收费标准混乱又复杂?壹元店的便宜秘密究竟哪?这些生活方面的经济学在本书中都有答案。从经济学视角审视此前人们一直认为“想当然”的社会结构。《在星巴克要买大杯咖啡》一书是从我的视角、即“消费者的视角”了解身边的“商品价格及服务”为目的的一本经济学入门书籍。
大杯子咖啡就是店家的高利润率的商品,为什么这么说呢,消费大杯子咖啡的顾客与消费普通款杯子咖啡的顾客相比不会吃亏。虽然也有人将对于店家而言利润率高的商品看作是顾客吃亏(价格昂贵)的商品。通过加上100日元就可以喝到追加的240毫升,所以那不是吃亏。对于一次想喝很多咖啡的顾客而言,事实上这是非常划算的价格设定。其实消费大杯子咖啡的顾客,实际上将大幅度节约店员的时间。如果以每240毫升咖啡所花费的时间进行考虑,就是顾客一次消费原来的2杯,关于从普通款杯子咖啡追加的240毫升的部分,基本上省掉了店员的时间。通过在店家与顾客之间节约时间这一优点,双方都可以得到利益。 在对各种物品和服务进行交易时,除对所交易的物品和服务的价值进行支付并产生的另外的成本,本书将其称为交易成本。交易成本具有相当广泛的意义。例如,某家位于街道尽头、正在销售着被评价为非常好吃的点心的店铺,为了节约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购买点心的顾客的交易成本,而在交通方便的车站前开设分店进行销售,这样一来,店家就将承担昂贵的房租,以及将点心运送到车站前的成本。所以,通过特意在车站前开设分店而产生的各种成本,从广义上讲,也可以认为是为了销售点心而产生的交易成本。
如果将交易成本的概念扩大来看物品和服务的交易成本,那么很多种情况下,交易成本占了整个成本相当高的比例。在咖啡店里销售的咖啡中,其原材料所需的成本非常低,人工费所占的比例很大,但是如果仅从泡制咖啡这1~2分钟的工作来看,人工费也并不那么高。可以说为迎接顾客而进行的等待、进行各种准备以及清理工作所花费的人工费相当高。虽然是以各种形式产生的交易成本,但是如果有好的节约交易成本的方法,单凭这一点,消费者与企业就可以得到利益。因此,通过从“节约交易成本”这一角度进行分析,便能够理解各种商业活动的本质了。消费者不盲目地进行购物,重要的是认识到自己承担的成本,以及店家和制造厂商为顾客承担的成本等各种交易成本。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并不会买大杯的。这里就扯到一个边际效应的问题了。拿包子举例吧。一个人肚子
饿的时候,去买包子,1块钱一个,吃了第一个很满足,如果这个人的食量是两个包子的话,第一个包子达到的效果就是百分之70,吃第二个包子达到百分之90,吃第三个包子的时候,效果可能只有百分之10多,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人都不会吃第四个包子了,同样都是1块钱一个的包子,其作用却是相距甚大的,这就是边际效应递减的缘故,如果要这个人再吃6.7.8.9.10个包子,我估计不仅白给他吃他不吃,就算给他钱吃他也吃不下了。如果这个人吃了20个同样的包子,那估计以后包子就会成为这个人的噩梦了。
那么除了星巴克我们还可以发现什么?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比如我和寝室的A同学今天都要去充值饭卡和网费,我今天在实验楼上课,而A同学在2教上课并且只有一节课,如果我们各自去充值的话就会显得麻烦,所以更聪明的办法是我去实验楼充值网费,而A同学下了第一节课去充值饭卡,这样我们都达到了目的又节约了时间。这个例子里,我相比A同学来说在充网费上有比较优势,A在充饭卡上有比较优势,我们这样合理的资源配置达到了帕累托最优。又比如如今游码头的订票费用已达到火车票3元一张、汽车票5元一张,那么如果在回家的同学有一定数量并且刚好有认识的人要下山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摆脱对火车票的代购依赖,自行购票呢?这样粗略下来也可以节省十几二十块,一学期或者几年下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数目。又比如说今天刚好学校有一场讲座我准备要听,下午的时候老师却突然通知说今晚要补课,这时候我就有了选择,是去学术报告还是补课?听了讲座可以加分长知识,补课也可以长知识但不能加分,但是我已经为这节课支付了学费,所以此时的精读课的沉没成本更高我将选择补课。但是如果我在此后的时间里一直思考我没去听的这场讲座的话,那么它的成本将会直线上升,因为其贵在当机立断,作决策时排除干扰机会成本会在你持续思考时增加。又如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去选择考什么证能获得最大回报,在哪里买西瓜更划算等等,我们生活中处处有经济学的影子,只是我们没有去发现思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