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电视利弊的_看电视弊大于利的观点的材料》
看电视利与弊的辩论
正1:电视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电视机可以让我们“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看电视可以让我们了解天下大事,不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还可以让我们学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拓展视野。比如电视中的《动物世界》、《幸运52》、《智力快车》等节目都能开阔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的知识。因此我方认为看电视利大于弊。 反1:除了看电视能增长知识外,看书、看报、听广播、上网不也能增长知识吗?有的节目教人知识,而有的节目如:瞎编乱造戏说历史的片子对中小学生还有误导作用。如演员说台词时念错字音,历史剧不符合历史知识等都会误导学生。至于乱七八糟的美容医药广告坑人害人的例子还少吗?更严重的是暴力、凶杀、色情片等还会让人误入歧途,害人走上犯罪的道路。俗话说:“学好三年,学坏三天”,与其这样还不如不看。
正2:请问对方辩友,你有没有看过电视呢?如果没有你怎么知道电视误导人?如果有你是不是看电视后就变坏了呢?我认为对方辩友有夸大其词危言耸听之嫌。我方还认为看电视能丰富人的情感,加强与人的感情交流。比如了解战斗英雄的故事能激发爱国情感;看名人的成长经历能增加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看歌舞类文艺节目可以放松心情。尤其是当你生病或心情郁闷时,好的电视节目逗你开心一笑,能有助与疾病的恢复。此外,电视节目还可以为日常生活的谈话提供话题,共同的看法能增进情感的交流,不同的见解也能调剂生活的情趣。 反2:对方辩友说的固然有一定道理,可你有没有过看电视与家人争遥控器的经历呢?你喜欢的频道忽然被拨走了,你是高兴还是生气呢?当你长时间坐在电前时你的父母是赞成还是反对呢?在你为看电视叫好的时候,你有没有以下这些报道呢:
材料一:英国《星期日泰晤土报》报道说,在英国,患精神疾病而住院的14岁以下儿童人数已猛增50%,全国学龄儿童已有3%患了严重的抑郁症。专家认为,“电视文化”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
材料二:西班牙《论坛》周刊说,成千上万的西班牙儿童是伴随着儿童电视节目成长起来的,看电视已成为西方儿童除睡眠外的最主要活动。过多观看电视造成了孩子不喜欢活动、好斗、词汇贫乏、心理不平衡、追求消费、学习成绩下降等后果。儿童对电视的依附,就像吸毒者对毒品的依赖,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无法摆脱。 由此可见过多看电视不但无益而且有害,不但没有增进感情交流,而且还阻碍了正常的情感表达,让孩子变得抑郁、自控能力也下降。 正3:以上说的只是个别例子,再说我们当学生的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看电视吗?在你被玫瑰红扎伤的同时请你别忘了玫瑰的芳香。有教育学家认为:电视对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提高记忆效果是有益的。电视的特技动作和声音效果能同时刺激人的感管。比如电视的动感特色,可以使一枝蓓蕾绽放成鲜花,一颗种子逐渐长成参天大树,给人强烈而鲜明的印象,从而深深地铭记在心中。有人说:“一张画胜过千言万语”。对于生活经验不是很丰富的中学生来说。电视画面的教育效果有时比苦口婆心的说教更管用。
反3:在电视中老奶奶还能变成小姑娘呢?可关键是那是真的吗?你是愿意欣赏
盛开的鲜花呢,还是更愿意看电视中一闪而过的假花呢?正如你所说电视中可以给人强烈的感
正1:请问对方辩友没看电视之前你是不是想象力特丰富呢?写出来的作文都引用的是名人名言优秀诗篇呢?看电视是人们休闲放松的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难道你不觉得坐在沙发上,松软的靠背,腰抵沙发垫,一看就是几十分钟数小时,对疲劳的人来说,或对没有条件外出的人来说是种很好的享受吗?在电视已普及到千家万户的今天,你能否定自己没有这样的经历吗?
反1:正是我有过太多这种经历,所以我今天戴上了眼睛。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看电视伤视力,尤其是彩色电视对人的伤害最大。有资料表明看彩色电视超过2小时以上视力就会受到伤害,每天。在看电视很投入时,人们经常。由此可见,电视机已成为人类健康的杀手。我们要少看电视。
正2:谁让你多看了呢?长时间看电视伤害视力我不否定,但短时间内是没多大影响的。再说你可以采取一些积极措施保护眼睛呀。做眼保健操,或每隔一小时看看室外,或者在看电视是顺便干些家务等等。
反2:你说的有道理,可关键是你能保证每天都这样做吗?每人都这样自觉锻炼吗?你的理由过于天真。
正3:做不了不等于不能做。坚持不下去是毅力问题不是方法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看电视还可以锻炼人的毅力和耐力呢?
反3:你见过有几人通过看电视锻炼毅力和耐力的?说法很勉强。
总结陈词:
正方:我方认为看电视利大于弊,电视给我们带来喜闻乐见的节目,让我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是当前现代社会中一种重要的传媒。
反方:在这里我方提醒同学们不要被正方的甜言蜜语所诱惑,看电视有益处是不错的,但也要看什么样的人,自制力差的人,学习任务重的学生,因为看电视时间太长,影响了学习、休息时间,造成身心健康的危害。这样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