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对联欣赏》
优秀对联欣赏
对联,俗称“对子”,雅称“楹联”,是写在纸、布上或刻在壁间、柱子上的联语,也是用语言文字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特殊的形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体现。它具有悠久的历史,起源于五代,成熟于两宋,鼎盛于明清,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喜闻乐见,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各样生活场景和名胜古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为历史研究提供了非常珍贵、有价值的资料。
古往今来,史者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的财富,对联就是其中之一。而许多的对联都伴随着一个个美妙的故事。下面我就来谈谈这一首对联吧。
据说,三国时期,周瑜妒孔明之才能,欲除之,故与鲁肃设宴请诸葛亮。席间,瑜曰:我与你以对联设赌,对的上——饮酒,对不上——杀头!敢否?孔明笑答:请出题。
瑜曰:有水便是溪,无水便是奚,去掉西边水,加鸟便是鸡,得志猫儿赛过虎,落毛凤凰不如鸡。
亮答:有木便是棋,无木便是其,去掉棋边木,加欠便是欺,龙游浅滩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
瑜大惊,又自恃妻子美貌,欲羞辱亮妻长得丑,便曰:
有手便是扭,无手便是丑,去掉扭边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长得丑,百里难挑一个妞。
亮笑答:
有木便是桥,无木便是乔,去掉桥边木,加女便是娇,江东美女大小乔,曹操铜雀锁双娇。
瑜大怒,欲反目。鲁肃忙劝曰:
有木便是槽,无木便是曹,去掉槽边木,加米便是糟,当今之计在破曹,龙虎相争岂不遭。
言罢,哈哈大笑,一场干戈暂告平息。
这两首对联都是一种类型的,虽然他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十分正规的对联,但是他却又他自己的特点。就拿第一副对联来说,前三句都是活用了字的效果,通过对字的拆分以及重组,构成一个新的字,这本身就是一种超脱的艺术和享受。然而更绝的却是他们最后的两句话。周瑜最后两句借对联之意,表达了他对诸葛亮以及他所代表的队伍的看法。而他却又实实在在的与前面所组合的字有所关联,让人想骂却又找不到借口,这一招实在是高。可是诸葛亮也实在不是吃素的,竟能不动声色的回骂回去。同样是符合了周瑜对联的要求,但是却表明自己是落难的龙虎,只不过被小虾米与狗欺负而已,既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也表明了对方在他心中的浅薄之处。
第二首更是体现了其中的火药味儿,前面三句仍然是与第一副对联的用法一样,都是对字的活用,但是后面的却不同了,虽然同样是对于人的贬低,但是却是上升到了对于自己的妻子情人的诋毁程度,却又不得不说,周瑜的确是一个有些小肚鸡肠的人。他的对联中总是直面的批评和诋毁诸葛亮,直接点明他的妻子的丑陋,但是诸葛亮却反其道而行之,你的老婆漂亮,那我就实话实说,你的老婆的确漂亮,但是却被曹操所押,正所谓打人不打脸,但是诸葛亮却是直接借用二乔来讽刺周瑜的无能,其用心更可见一斑。更令人叫绝的是鲁肃的那句话,竟能在矛盾激化之时,立刻加以制止,并且陈述了其中的厉害和龙虎争斗的弊处。这才使两人能够放下一时的意气之争。不得不说,这两首对联不仅突出了这三个
人的文采学识,更体现出了他们各自的性格,这副对联真是绝妙之极啊。不仅寓情于联,更超脱于联。
上面的两幅对联都不是十分严格的对联,它们更偏重于对意境的把握,现在我们来谈谈严格意义上的对联,这就是所谓的绝联。
这是一幅古联,上联为:“烟锁池塘柳”,该上联的特点是用五个不同偏旁,金、木、水、火、土写成,我国古代思想界所说的“五行”。该诗意、诗味、联意浓郁、明丽。这种局限于同一偏旁的联语,由于选择范围小,难度可想而知。此联在漫长的年代里无人对出,成为绝联。曾经,纪晓岚以“板城烧锅酒”对之,但是却缺少了那份意境,之后又有人以“炮镇海城楼”对之,虽然符合要求和意境,但是却不能形成绝对。于是经过无数词客的努力研究,终于悟到一绝联,该下联为“焰铩涧埂松”。其意境为“火苗在烧烤摧残溪涧边小山梗上的松树”,与上联“浓烟照敝了池塘旁的柳树”正好互相照应。上下联构成了一幅美妙的“野火烧山图”。上、下联的“烟”、“焰”和“锁”、“铩”是孪生兄弟。“池”对“涧”是清静水对灵动水。“塘”对“梗”是凹下的坑对凸出的梗。“柳”对“松”则都是活树。下联的平仄格律和偏旁排序上同上联完全对应。
上联:烟锁池塘柳
平仄平平仄
下联:焰铩涧埂松
仄平仄仄平
这才是严格意义上的绝对,不仅是在格式、韵律上是完全等价的,更在意境上是完全相对的。事实上,古往今来,绝联还是挺多的。例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柳绿千山秀,风和万水欢”。这些都是脍炙人口的名句,一直流传至今也不曾被人忘却。
从上面古绝联分析和创作中,我们看到了古绝联的美妙、精深、诗意、诗味、联意,对称美等,直到美不胜收。使我们品尝到中国古典文化的美感。而这种美感,也一定会盛久不衰,连绵不绝。我相信对联在浩瀚的文化海洋中一定会永葆青春,长生不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