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坚守》
执着的生命守望
——试论沈从文的“乡下人”意识对其人性写作的影响
【摘要】在中国现代作家中,沈从文一直以“乡下人”自居,这一自我定位既表现出他对于民族、地域文化和家族等先天“遗传”的执着坚守;也赋予了他不屈服于政治,敢于书写“为自己”文学的创造勇气;更为他造就乌托邦式的“湘西世界”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力和绚丽多姿的笔法。他的“乡下人”意识主要是讴歌古朴美好的人性,抨击现代文明进程中的异化与堕落,展现其人性文学执着的生命守望。
【关键词】沈从文;乡下人;文学
中国现代作家当中念念不忘故乡,描写乡土生活的人不在少数,但像沈从文这样一生执拗宣称自己是“乡下人”的却是凤毛麟角。他曾不止一次声称:“我实在是个乡下人,说乡下人我毫无骄傲,也不在自贬,乡下人照例有根深蒂固永远是乡巴佬的性情,爱憎和哀乐自由它独特的式样,与城市中人截然不同!”;“我是个乡下人,走到任何一处照例都带了一把尺,一把秤,和普通社会总是不合。”;“在一般城里知识分子面前,我常自以为是个‘乡下人’,习惯性情都属于内地乡村型,不易改变。”这份“乡下人”的习惯性情,使沈从文醉心于通过文学创作建构一座“希腊小庙”,用以供奉古朴美好的“健康人性”。
一 “乡下人”意识的缘由
沈从文的家乡镇筸属于湘西古属荆楚之地,地理环境十分封闭,且与外界沟通交流甚少,是个与世隔绝的穷乡僻壤之地。早年间,其父沈总嗣常年不在家,家中的子女教育只能靠“瘦小、机警、富于胆识与常识的母亲”和乡间的私塾,母亲的柔性教育和私塾老先生的之乎者也,显然不能束缚住小从文那一颗渴望发现自然、探究世界的童心。于是,他逃学、撒谎、打架做一切“坏学生”会做的“坏事”,以此“逃避那些书本的枯燥文句去同一切自然相亲近”。在镇筸本地革命成功后,沈从文进入新式小学念书,但他依旧不愿意对学习上心,“每天上课照例上上,下课时就遵照大的学生指挥,到操坪中去打架”,或爬上城墙“看城外对河的景致”,放学后又“常常绕了多远的路”,去看城外边街上许多新鲜有趣的人和物。逃课与绕远路,为沈从文打开了自然与社会这本“大书”。在这本
书中,他深入生活耳濡目染乡情民俗;他求知若渴,不断汲取淳朴自然的乡土人情。而那沉淀在一代代镇筸人身上的传统美德与对“巫文化”的绝对崇拜,更是令沈从文流连忘返,促使他自觉地与自然紧紧相连,在灵魂深处烙下“乡下人”意识的“胎记”。然而在当时,这份深埋着的“乡下人”意识,对于还未受到城市文明冲击的沈从文而言,仅仅只是他感兴趣的看世界的方式而已。
1922年受五四余波之影响,沈从文只身离开湘西来到北京,开始“进到一个永远无从毕业的学校,来学那课永远学不尽的人生了”。然而,初入北京,沈从文的“乡下人”习性与“土气”的湘西口音却硬生生地将他隔绝在北京的都市文明之外。1923年2月,他虽开始作为不注册的旁听生去北大听课,有了些许融入都市生活的苗头,“已经读了一点书,于是有了理想”,但却因陈渠珍中止资助而求学梦断。至此,沈从文的北京生活陷入只能饥一顿、饱一顿、依靠朋友同乡的帮忙维持生活的困境之中。生活的窘境,使沈从文再一次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乡野本性与这浮华的城市文明终归是格格不入的。为了抵抗从四面八方袭来的心理落差,这位土生土长的苗家汉子最终选择以“乡下人”的农村背景直接与都市文明、政治干预相抗衡,并在此后坚持用“乡下人”的称谓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诚如刘洪涛所言:“沈从文始终坚持自己是‘乡下人’,这应视为他的地方意识和乡土本位思想含蓄而顽强的表达方式。”幸运的是,沈从文对乡土文化的坚守和对都市萎靡文化的抵抗,给予了他源源不断的写作灵感,并形成其笔下原始神秘的“湘西世界”。
二 “乡下人”意识下的人性写作
沈从文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一段铭文:“照我思索,可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铭文虽只有短短十六字,但传达出沈从文对自己成功描写出一个“优美的,健康的,自然的,而又不违反人性的人生形式”的自信与肯定。
(一)对政治干涉人性的绝对抵制
沈从文认为“一个伟大的作品,总是表现人性最真切的欲望!”并称自己创作的神庙里“供奉的是‘人性’。”这种表现人性之“常”的创作宗旨,决定了他的创作疏政治而亲人性,即主要不是从政治经济的角度,而是从伦理道德的角度去审视和剖析人性。基于此,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几乎看不到同一时代的作家所共同存在的鲜明的政治思想倾向。
事实上,沈从文对政治的反感源于幼时目睹反清革命中的血腥残杀。1911年,镇筸本地革命爆发,沈从文的父亲、堂叔和表兄弟们都参加了当地的武装革命,但由于革命失败,本地清军对起义者和乡下的苗民大肆杀戮了一个多月。期间,沈从文每天都能看到那使他永远也忘不掉的血淋淋的场面。在《从文自传》中,他更是直言不讳的说“这也就影响到我日后五十年的工作态度,在无形中就不赞成这种不公正的政治手段。到了我能够用笔来表达自己意见的时候,我反映这个问题。”
1930年,“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成立之初,左联宣告要“站在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战线上”,并将“我们的艺术是反封建阶级的,反资产阶级的,又反对‘失掉社会地位’的小资产阶级的倾向,我们不能不援助而且从事无产阶级艺术的产生”作为其奋斗目标。这一狂飙突进的宣告,和左联之后的一系列分帮、站队行为,与沈从文所推崇信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分庭而对,双方都难以妥协。为此,他被左联狠批为“落后者”,并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他还被郭沫若划为“反人民的文艺”。但他坚持“如果使文学附属于经济条件和政治环境,并受其控制,那么,文学就会由于动荡的时候和政治而不能独立,那就没有从事文学的必要。”为了让文学成为必要,为了使中国文学不至于沦落为“迷途羔羊”,沈从文高昂起文学自由的旗帜,耗尽心力将自己变成装在“湘西世界”里的“乡下人”,成为“20世纪最后一个浪漫派”。
(二)对都市“病态人性”的抨击
作为在湘西淳朴人情成长起来的苗家男子,沈从文自觉地保有“乡下人”的目光和尺度,认为人性应是未被现代文明浸润扭曲的健康自然。然而,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与衡量标准,在当时乃至现今的中国社会,都是难以实现的。因此,沈从文选择用他并不犀利的笔触创作其一系列的都市题材作品,借此抨击虚伪、堕落的“城里人”,进而揭示病态的社会现实。《八骏图》就是其中的代表。
小说通过教授之一达士先生的观察记录,介绍了八位显赫身份的教授,以及他们难为人所知的病态“性欲”。教授甲在“房中小桌上放了张全家福的照片”,却又在“大白麻布蚊帐里挂一幅半裸体的香烟广告美女画”;教授乙抛弃了三个妻子和三个孩子,过更适合与自己独身生活,却对海滨上的泳衣美女目不转睛诸如此类。文中,沈从文并未判定谁对谁错,但作为读者的我们却能从那
讽刺幽默的言语中,感受出代文明压抑下的“病态”灵魂,教授们那缺乏生命活力的行事方式和严重扭曲性意识,不正是当时“城市人”都爱带的“道貌岸然”的君子面具吗?与之相似,无论是《绅士的太太》中描写的两个绅士家庭内部绅士淑女们的种种丑行,还是《大小阮》中大小阮的不同生命际遇,亦或者《某夫妇》中的夫妇“可笑”对话都投射出了“上流社会道德沦丧的种种表现,以自然人性的道德尺度鞭挞了衣冠社会人性的堕落与扭曲。”
面对光怪陆离的都市生活,“乡下人”沈从文常常会感到迷惑困顿,害怕自己迷失在人性的虚假中。因而,他再次求助心中的“湘西世界”,希望以淳朴人性与之抗衡,这一次他寻到了“巫文化”中的“泛神情感”。沈从文认为,他是在有生中发现了“美”,这种“美”是“或由上帝造物之手所产生”,是“可以显出那种圣境”的“神”。对此,唐东堰解释到:“湘西边区由于收到历史、地理和民族等因素的影响直接到了上个世纪初期还处于半原始状态。在这里的乡民眼中,人与神、人与自然、人与鬼怪都是彼此融为一体的。花草树木、山川河流与‘人’并没有完全隔开,自然万物具有人的性格和情感,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于是山便有了‘山鬼’,云便有了‘云中君’。”而“‘泛神情感’是沈从文所说的‘乡下人特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质上是‘潜意识自我本质’的洞察力。”
这种“泛神情感”表现在人性写作上,就成了沈从文笔下的各式各样的“乡下人”。这些“乡下人”,“与时间空间脱节的荒唐的‘乡下人’;被现代文明虐待的孤立的‘乡下人’;被战争和革命变形的‘乡下人’;理想的‘乡下人’,与‘城里人’相对的‘乡下人’。”而《边城》作为其代表作,就描绘了这样一个“乡下人”盛行的“湘西世界”。在这里,妓女永远是浑厚的,摆渡老人不收取船票,士兵与乡民能和谐共处,就连悲剧结尾的爱情也显出人性的清新自然。翠翠是真、善、美化身,大佬、二佬是力与美的结合,在三人那盘根错节的爱情、友情、亲情关系中,我们领略了少女的娇羞,苗家男子的忠厚朴实。那里的人,“他们是些简单、平常的人,像是孩子,还有待于长年的生长成。他们的生存状态是凝固不变的。”他们的出现,使得沈从文能“为人类的‘爱’字作一个恰当的如其分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