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作文考试》
中招作文考试,你准备好了么?
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大量的阅读可以使我们获得丰厚的养分,在写作时可以“下笔如有神”,然而那也只是少数同学,中招临近,由于平时我们缺少积累,腹中空空如也,你是否在为中招考试的作文而发愁呢?很多同学可能都会觉得自己的写作能力一般,另外初中生生活空间狭小,阅读面狭窄和考虑问题浅显,造成了许多同学缺乏写作材料,绞尽脑汁,写出的文章还是水平一般。如何在短期内提高作文水平,这恐怕是很多同学的愿望。
近年来,作文试题以话题作文为主,此类作文的优点是便于同学们表达书写,然而看似易写的作文对于大家来说并不容易,原因有:一是平时积累的知识少,觉得无话可说,因而写出来的东西老而俗,没有新意。二是很多同学往往被提示语或导语所误导,被要求所束缚,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匮乏,三是觉得话题作文既然无拘无束,就放开随便些,导致失真、胡编的作文大有人在。针对这些问题,你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骤进行训练,在短期内尽快地提高你的写作水平。
一、 练习开头的写法。
在中考竞技场上,几千考生在同一时间面对同一考题,要想使你的作品让阅卷者“一见钟情”,开头短短几行文字不可小觑。
开头,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但你无论使用什么方法,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达到让文章一开始就吸引住读者的目的。古人认为文章的结构应该是:“凤头、猪肚、豹尾”。那意思是说,开头要像凤凰的脑袋一样,漂亮、优美;
文章的开头要做到三条:一是开门见山,一针见血;二是形象引人,抓住读者;三是定好调子,引出下文。开头有各种各样的写法:如开门见山法、诗歌开头法、比喻排比开头法、描写景物开头法,回忆法、题记法、设置悬念法、几何证明法等。下面列举出一些优秀的开头供同学们借鉴:
开门见山法:直接了当,进入主题。例如:“忘不了她那张给我鼓励的笑脸,忘不了她激发我上进的朴实的话语,忘不了她曾给我生命中带来的一片绿色。忘不了她,我至亲的爱友。”
诗歌开头法,可用自己平时较为得意的诗歌作品,也可引用名家的诗歌。如:“有人把黎明当作傍晚,有人把傍晚当作黎明。朝霞和晚霞都有绚丽的色彩,星光和阳光都能引动诗情。”
“青春是镶在夜空中的一抹明月,屡屡银辉洒落在你我身上,青春是嵌在水中的一道涟漪,层层碧波荡漾在你我心上。”
比喻法:用比喻的方法导入文章。如:“人的品格就像一只木桶,而那做成木桶的一条条木片就是勇敢、善良、勤奋等各种品质。当然,还有一个桶箍——诚信。”
“爱心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驱散了凛冽的寒霜;爱心是久旱后的一场甘霖,滋润可龟裂的心田,爱心是汪洋中的一个航标,指明了新生的希望。”
“美是地平线上升起的第一道曙光,美是秋天里比火更炽热的枫叶,美是黄昏的沙滩上疾行的丹顶鹤,美是大草原上驰骋的梅花鹿”初中生活仿佛是一艘银白色的大帆船,风帆导航缀满了一串串美丽的、各式各样的珍珠—
—从大帆船上摘下那串暗灰色的珍珠——也是最难忘的一传,那段心路历程是我永远难以逾越的——那短短的又是长长的五十米。 ”
景物描写法:用景物环境渲染来为人物的摹刻和事情的叙述设置入情的域境和氛围。如:“我的头发湿了,浑身沾满了泥浆。清明节特有的雨丝欲断不续,从遥远的天际无声地飘落在荒凉的山野上。我踩着泥泞艰难地走着,寻找着,任凭雨水洒在头上、脸上、身上 ”
“在山后那片丁香林中,柔柔的细泥上洒落一层薄薄的丁香花瓣,泥土里便有股淡淡的芳香,我想是被丁香熏香的。风儿吹着长发, 美丽的长发飘飘,亲切地与脸庞拥抱,丁香花瓣也随风而飘,偶尔有虫吟,我还以为是丁香奏乐呢!”
回忆法: 把事件的结局或事件中最突出的片断放在文章的开头,再回忆过去的事情,能够让内容形成鲜明的对比,引起读者强烈的阅读兴趣。 如:“我气冲冲地奔出家门,泪水和着淋漓的雨水一齐从脸上流了下来。谁会想到,在我们这样的幸福之家,还会出现这样伤心的事情呢?”读者一看到这样的文字,一定禁不住要问,作者为何会烦恼呢?究竟是作者自己的过错,还是父母的原因呢?然后作者再叙述由于难以接受父母的啰嗦,和家人争吵的内容,深刻地写出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果按事情的发展顺序来写,恐怕就收不到这种效果了。
排比法:开头用一组排比句,来增强文章的气势。如:“绿叶无语,却衬托红花,白云无语,去装饰蓝天;星星无语,却点缀黑暗。”
“折戟沉沙,兵败被俘,是一种挫折;榜上无名,垂头还乡,也是一种挫折;考试失利,学习退步,也是一种挫折。人的一生不免会遇到挫折,就像平坦的大路上忽然伸过一丛荆棘将你刺得遍体鳞伤,而前路未知,已衣衫破损的你,是否继续前进?我的答案是:整理行装,警惕随时而来的挫折,踏实地前进,在挫折面前,我们要前进,不要退却!”
题记法:在文章的前面用一段富有哲理的句子或与文章含义相关的一两句话如:“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小部分; 如果你失去了健康,你只失去了一小半; 如果你失去了诚信,那你就几乎一贫如洗了。”
“小时候,难过是滴滴眼泪,我在哭,妈妈在哄;稍大些,难过是声声叹息;,我再叹,妈妈在劝;后来呀,难过是张张白纸,我在写,妈妈在读。”
设置悬念法:此法可增加文章的曲折,显现文章的布局之美。“”《女生传来的纸条》开头写一位胆小的男生在上课时,接到一位女生的纸条。“陈涛,你好,有一件事情我早就想跟你说。”第一句话,就让这位男生的心不由乱跳起来,于是他不由又抽出了一截:“可我一直找不到机会,今天,我不得不鼓起勇气向你坦白。”写到这里,故事似乎自然有了下面的内容:
陈涛的脸开始狂热发烧。当这位学生在课堂上浮想联翩的时候,不料纸条上最后一句话是这样写的:“上次考试时我借给你的钢笔还用吗?如果不用了,请你还给我吧!”一件小事,写得令人捧腹。如果不采用悬念法来写,而去平铺直叙,效果就有天壤之别了。
几何证明法。即运用数学逻辑思维来行文成章。如一学生叙写“烦恼”话题,开篇如下:“已知:现是北京时间22点50分,尚有10道数学题,2张化学试卷,一篇作文未完成,上下眼皮已开始打架。求证:习题能否全部做完?”接着,文章分几步证明,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青少年成长的烦恼,可谓匠心独运。
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风格和喜好每周收集整理各种开头大约六个,并且每天熟背一个即可。这项工作坚持做一两个月就差不多了,这样两个月你就可以在你的脑海中存50——60种不同的开头,在考前你可以熟知各种开头的写法,加上你的熟读熟记,可以将别人的好开头成为你的积累,到考试时,即便碰上自己从没见过的题目,也可以得心应手,手到擒来。但是这里要说明的是,不要原封不动的生搬硬套,可根据考试的需要,灵活的变动。 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旦有了一个起笔不俗、新颖生动的开头,写起文章来往往洋洋洒洒,文思泉涌,一气呵成。
二、设计别致的结构。大凡作文水不高的同学,写起文章来,总是语言不够流畅,词藻不够优美华丽,立意不高,思想不够深度。而这些文学修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养成的,那么我们只能从别的角度想办法了,设计一个与众不同的结构,来弥补你文采方面的不足。以下的结构你不妨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