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
两者搭到,关系论述准确到位,事例恰当、新颖,分析贴切。 一类
鼓励有思想性、 深刻辨证的文章。
两者搭到,但关系分析得比较绕,不太到位,事例合理,有一定分析。 二类
谈及两个概念,事例老旧,事例与观点若即若离,缺少与观点的勾连 三类(基准49分)
论“怎么办”的情况:怎么做才能在黑暗中看到光亮?
坚持,信念,耐心,勇气,审时度势
看论述过程中有没有扣住关键词展开,不能撇开黑暗与黎明金光单论上述某一点。
在同等情况下,能紧扣围绕核心词论述的,分数酌情提高,反之,则酌情下压。
黑夜之后是白昼
印度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道:“夜晚的黑暗是一只口袋,一只盛满了发出黎明金光的口袋。”黑夜深不可测,无边无际,直到一束黎明金光划破天际,迎接白昼。
人生也无非是黑夜与白昼的共同体,所沉沦的黑暗终将会被耀眼的光芒所刺破,希望与梦想,突破与创新,就在瞬息之间从隐秘的黑暗中突现。不要畏惧无边的空洞的寂寞与无助,每一颗苦难的种子下蓬勃着生机,等待着重见黎明。
于黑暗中蓄势待发,最终破蛹而出,一飞冲天。或许每一个深陷苦难的人就如同落入凡间的天使,失去了头顶的光环,越显落魄,仿佛就要隐溺于无边的黑暗中。而常被人忽略的,是于逆境中成长,在悬崖峭壁上突破石缝的生机。在石缝间经历着岁月的磨砺,在那种阳光照不到的裂缝中,它们积蓄力量,就算磨破肉体,也要为遇见阳光而前进。苦难算什么,它不过只是为了衬托幸福有多美好而出现的对照物。身陷苦难的人不应该放弃原有的期待与梦想,因为黑夜它其实并不漫长,而唯有希望的坚强滋长才能帮助黎明的金光划破天际。 于黑暗中冷静思考,回归本真。人心是很容易受影响的,被风一吹或许就迷失了方向,就如蒲公英,看似自由却也居无定所,任风肆虐,被迫飘零。诱惑是金光般的绚烂,而步入黑暗是让自己只看见自己,看见自己的心,回归本真。没有浮夸,没有快节奏的生活,审视自己,将偏离轨道的肉身带回心灵,然后,全新的你就会迎来新的白昼。黑暗中的你如此沉静,这不是孤独,是心灵的净化,你勇敢直面眼前的挫折,你用心灵的强大支柱支撑起将要压垮你的黑暗,你用心灵的希望的金光给你带来黎明的报晓。
于黑暗中探寻价值,升华自身。路不都是光明的,而寻找自我价值的路就更显无光。你于黑暗中摸索、探寻,按照心的方向,实现自我升华。著名自然学家赫尔曼黑塞一生穷困潦倒,生活全然一片黑暗,但他却在这无边无际的黑暗中秉持信念,不断摸索,他热爱自然,将一生的精神信仰归于自然,他不怕孤独,他等待的便是人生意义的完善,便是黎明刺破他黑暗的物质生活,物质的黑暗没有什么可惧怕,只要信念还在,精神的金光就会笼罩。 等待黑夜翻面之后就是新的白昼,不要害怕生命中不完美的角落,阳光终会在缝隙中洒落。
“夜晚的黑暗是一只口袋,一只盛满了发出黎明金光的口袋。”
夜的口袋里是黎明
印度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道:“夜晚的黑暗是一只口袋,一只盛满了发出黎明金光的口袋。”是的,乌云背后是金光四射的太阳,雨打风吹过后总会有阳光普照大地。 沃尔特迪斯尼在黑暗的车库里成就了他非凡的动画事业,以一个一贫如洗的小画家摇身一变,风靡全球。安藤百福在一系列的事业失败之后,在工作室里年复一年地研究泡面技术,终于炸出了第一块方便面,推动了一个新产品的诞生。他们以自身非凡的毅力和如不倒翁般不倒的意志坚持前行,冲破了黑暗,从人生低谷攀上了人生高峰,尽享“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顾城有一句话:“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以充满光明的内心才能在黑暗中找到光明的出口。二战期间,巴黎被占领,然而市民们并没有就此陷入绝望,他们自发发动女士们佩戴玫瑰,露出笑脸,并不因为有“入侵者”进入了家园而丧失对生活
的美好憧憬和追求,果然,巴黎很快就被收复了。三毛从阴郁的雨季进入撒哈拉的烈日下,靠的不是别的,而是心中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和热爱,对身边人的爱意,光明的内心是冲破黑暗荆棘的至强能量!
对有些人来说,或许又有些不同。“圣雄”甘地内心有着不灭的信念——非暴力不合作,将印度解放缓和宗教冲突对这一信念的坚持是让他在狱中绝食至瘦骨嶙峋的精神支柱,是让他在数十年的时间里过着朴素艰苦的生活为之奋斗的不竭动力。这一切促使他可以亲手纺织衣物,带领民众步行去海边制盐。正是他内心不灭的信念使他永远保持着年轻时的信心、热情与激情,为和平解放事业而奋斗终身。就算黑暗的中世纪也能孕育出文艺复兴的曙光,只要你有点亮黑暗世界的追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要担心后果能否成功。
从巴勒斯坦的嫩原上到地中海流传着这样的一句古老的谚语:“四月雨带来五月花“。这是当地农民们在这片世代耕作的土地上总结出来的,四月的阴雨连绵中滋养着为五月繁华似锦准备的沃土,黑暗中总是孕育着希望。
到现在,你还有什么理由放弃、气馁、绝望,要知道“天无绝人之路”,除非自己不再抱有希望,自断后路,那么只要努力,总会有出路。因为,夜的口袋里是黎明,“四月雨带来五月花”,雨下的越猛烈,花开的愈艳。
藏在夜心中的光明
“夜晚的黑暗是一只口袋,一只盛满了发出黎明金光的口袋。”白发银须的老人在某个动荡的年代,写下了这样优美而隽永的句子。周国平所见略同:“白昼永不消逝,”因为它藏在夜的心里。“
黑暗与光明,从古至今便似无法调和,可是苦难中有幸福喷薄的蓄势,黑暗中有即将绽放的光明。那是郁达夫在暗寂的凌晨眼见鲁迅的灵柩被埋入地下,却又在天边一角发现“一片微红的新月”;那是安妮在狭小逼仄的密室里和姐姐一起剥着豆子,和彼得恋爱,写着充满希望和热情的文字;那亦是乐圣在因耳朵失聪而指挥失败的阴影和哄笑中回到陋室,在屋里踱步叹息后写下的《欢乐颂》。夜晚的黑暗固然压抑、沉沦,但黎明的金光依然能够与之看似矛盾地共存。夜晚因这些黎明的金光而显得不那么可怕而可憎了,而金光则因藏在夜的心里而更显得珍贵而明丽。
虽说二者能够相依共存,可记得罗曼罗兰在他的作品《约翰克利斯朵夫》中所言“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无黑暗掺杂,只是永不会被黑暗淹没罢了!藏在夜心里的光明要想焕发光彩,就要保证自己不被黑暗淹没,保证自己能冲破夜的口袋,在天边挂一缕灿烂的绯红,由此便既要看到夜中之光,又要勇于斗争与追寻。写下文首之诗句的泰戈尔,选择了为自己心中的光明建座世外桃源,他还在小湖边种颗Bokle树,其下吟诗日夜不绝,莫奈与他相似,墙外战火纷飞,墙内依旧静画睡莲,常说”光是画的主角“的他在如此静默而伟大的抗争中,不知不觉已变成了光,成为了黑暗的主角。他们经历了苦难,身处于暗夜,却以其胸中激荡的热流使得黎明金光从未熄灭,一经绽放便尽显烂漫。那热流,或许便名为“苦难可毁灭人,受苦者亦可把苦难毁灭”的勇敢,或许便名为“真正的英雄,只是从不向卑下情操屈服”的坚守,或许便名为——是一种难以名状的乐观吧!
现世平和,既无战火纷争,又无人心迂腐麻木,但既然阴晴有制,日夜轮回总免不了有一只名为夜晚之暗的口袋,我们看到了社会上所谓的道德沦丧,那些不择手段,那些欺骗,那些黑暗,我们自身亦在经历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兵荒马乱,我们捧着这个口袋,有时
竟不知所措。但正如人民日报主编陆新中在北大的演讲中所言:“无论如何都请去相信,规则永远能战胜潜规则。”用信仰、勇敢与乐观去将黑夜化作激励,去体会,去改变,藏在夜心中的光明定能照耀世间。
打开那只口袋吧,即使周遭被黑暗笼罩,抓一颗星,那颗藏在夜心中的星,将是黎明之光的前奏曲。
夜是黎明的前奏
在那个还未曾有火光遥远地方,我不知道那些最原始的人类是如何战胜夜的暗,我们畏惧黑暗,我们渴求光明,我们身处夜晚,却无时不期待黎明。但是泰戈尔不同,他从夜中看见了黎明,他在黑暗中获得了光的启迪。
若夜的的黑是绝望,那夜之中必定有着希望,即使夜再深,总有人会看见并播撒黎明的光,就像但丁,他在历史的黑暗中用《神曲》高歌光明,打开中世纪的大门;又如六君子在政治的黑暗中,用鲜血谱写改革的光明。这些光好似黎明的光,是对历史与政治黑暗的绝望,是对希望的追寻和探索。黑暗是一个口袋,它包裹了黎明,但我们发现了它,我们就追寻着,想撕裂那层厚实的夜。这是我们对黎明,对希望的渴求,即使失败,从古至今也未曾停过。 若夜的黑是愚昧与无知,那夜之中必有真理。不是所有人都是愚昧,但真理却总是在少数人手中,他们是黎明的光,却不愿在黑暗中被淹没。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却因此惨遭迫害,孟子也曾主张舍生而取义。当苏格拉底站在处刑台上时,他不曾对自己的死有一刻的恐惧。他们的光辉是黎明的金光,尽管在夜的黑暗中包裹,却未曾放弃发出属于自身,属于真理的光。哪怕夜再深,暗再浓,黎明的金光的的确确存在其中。
泰戈尔口中的夜晚的黑暗与黎明的金光或许还有许多深意,但是本质的思考一定源于等待。从夜晚等待破晓,目睹黎明的曙光划破天际,不断延伸,将黑暗一点一点驱赶开,然后直至整个天空无比的明亮。这不正是当夜晚的黑暗松开袋口,黎明的金光不断展露的场景吗?一定是亲眼目睹并为之震撼,泰戈尔才会深知,夜的黑是黎明的前奏,就像绝望中的希望,就像无知中的真理,我们确信黑夜中确实存在着黎明。现在,我能有些理解,远古的人们一定也与我有着相同的感受,在没有火光的夜晚,一定有谁在找寻着口袋中的黎明。 当暮色消去之时,夜晚便来临了,黑暗无止境地弥漫着充斥着,仿佛在包裹着。不过,夜的黑,只是黎明的前奏,黑暗中必有光明,夜的深处便是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