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手串造假手段》
沉香手串造假手段
1.叫价五万:杂木浸泡、高压注油的仿制沉香手珠
在我国沉香市场中有90%以上为假货,其中手珠类商品占据了 90%以上的份额,而在仿制沉香手珠中有一种假货占据了的60%市场份额,那就是臭名昭著的“药沉”。木缘鸿告诉记者,这种“沉香”无论在实体文玩市场还是网络中都很常见,也是在平时的鉴定中最常见的一种假货,甚至一些信誉较好的品牌皇冠卖家 也在常年销售这种假沉香,累计销售数量惊人,令人深恶痛绝,初接触沉香的玩家很容易买到这种假货。
有些商家在宣传的时候还会在这种假沉香名字前面加上很多修饰语,如“海南药沉”、“越南奇楠沉”、“极品水沉”等。这种珠子尽管颗颗沉水,却只是硬度高于沉香木而巳,因为其实它们是用普通杂木添加香精,经过长时间泡油做出来的,所以看起来油性很足。一些商家还喜欢故弄玄虚地当着消费者的面用火来烧这些假沉香,用明火靠近珠子,其表面会有油脂溢出,商家就以此证明珠子油性十足。懂行的人觉得特无聊,因为就算含油量再高,不是天然形成的也没有任何价值,但外行看着却挺新鲜,还以为品质不错。
这重假沉香手珠的市场价格从几百到数千元不等,其实成本从越南国内每串不过百元,卖出的价格高低就看商家“本事”了,我曾经历过有人拿这样的手珠找我鉴定,据说在购买时花了五万元,这是我听过的最高价格,而在一些文玩市场中的常见价格通常是几百或上千元。说句实在话,现在花几百或一千多买沉香手珠,如果不是假货,也是些白扔钱的白木香(几乎没有结香的沉香木),并无收藏价值。
这种假沉香的特点是味道大、剌鼻,有很浓的药材味儿,没有闻过真沉香味道的人不可能通过味道进行鉴别。但这种假沉香的外表与天然结油的沉香有着本质区别,天然的沉香油性分布通常不均匀,而髙压注油或浸泡过的仿制沉香表面油脂丰富均匀。
2.以相近木材或加香味替代的仿制沉香
随着人们对沉香的逐渐了解,造假者也在苦苦地钻研着人们的消费心理,为了迎合更多人对沉香的理解,市场又幵始出现一些与沉香木相近的木材替代沉香,或只在味道上进行仿制,不再将表面浸泡过多油脂,选材与天然沉香更为接近,甚至直接使用白木香进行浸泡,这也增加了新人对这种仿制品的辨别难度,例如使用一些带有黑色纹理分布的木材,人工添加香味等辅料,就很容易冒充沉香。使用这种方法仿制出来的沉香对新手来说极具欺骗性,因为很多新手并没有闻过真沉香的味道,所以很容易信以为真。其实只要闻过真沉香,就能刻骨铭心,很容易分辨真假,因为这些仿制沉香的味道很大,通常是比较刺鼻的。
木缘鸿指出还有一种木材叫做“花奇楠”,它本是一种生长在越南的藤类植物,暂无学名,跟沉香没有一点儿关系,但它自身生长有油脂线,做成珠子后看起来与沉香的油线十分相近,不需要再做手脚,在外貌特征上就与天然沉香非常相似,便有人将它取名为“花奇楠”与沉香挂靠,因为在沉香中有一个“分类”就叫做“奇楠”,如此命名更容易与沉香混淆。市场上的经营者有些会说清楚 此木由来,售价通常为几百元,但有些不法商家索性将它冒充沉香,售价几千甚至上万,上当者不在少数。
3.科技压缩沉
沉香的稀缺性导致了不法商販仿制沉香牟利,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仿市场造假手段层出不穷。以我国台湾地区及越南为主的加工作坊数不胜数。喜欢沉香的人需要练得一双慧眼,并且要积攒一定的相关基础知识。
越南的河内是沉香不法加工行业的“基地”,为了开拓市场,有些商家甚至编造新名同来进行宣传。例如行业内把越南的高仿沉香叫做“越南B货”, 而在我国台湾地区,业内把名词更加细分了,如“沙沉”、“海沉”等,这些名字与“药沉”一样,都是假货的代名词。而新人对这些名词几乎没有概念,还以为是沉香的某个分类。
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仿制的沉香也越来越难辨别。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沉香被称为“科技沉”,又叫“压缩沉”,指的是比较专业的仿制沉香,是将油脂和木质压缩在一起做成的,其造价难度与成本都比以往的仿品髙很多,通常是以木料或手把件的形式出现,少有手珠,因为珠子可以很明显地观察到沉香的特征,而原料除了用火来烧,基本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辨别。业内有人戏称这种仿制沉香为“胖大海”因为这种高仿沉香泡一晚上水,就会胀大,如同胖大海一样。这也是“压缩沉”的分辨方法之一。还有就是这种仿制沉香容易开裂,这是由它的特殊结构所决定的,而真沉香很少出现开裂的情况。“压缩沉”的油脂分布是呈片状的,虽然相对以往的仿制沉香有了很大“进步,但在少有油脂覆盖的地方却看不到明显的丝状油脂线。我刚开始见 到这种沉香时也没有引起察觉,烧过之后才知道是假货,因为真沉香的味道目前还是不能够进行仿造的,假货就是假货,永远不能乱真,一切仿制沉香,都可以找出破绽来。
沉香的内部分布有很多的黑色油脂,油脂经过温度的变化、摩擦,会逐渐均匀地分布在木材的表面,所以经常佩戴的手珠或把玩的工艺品颜色会越来越深,看上去更有价值。木缘鸿称有些人在购买沉香手珠、把件后,每天不停地用力搓,如此时间久了,仅通过外表,别人很难估算价值。所以我经常对那些想少花钱又顾面子的朋友说,用这种方法获得的油脂线,从外观看,一般人是很难估算价值的,但千万不要拿给行家掂、闻,那样就很容易暴露了,因为对于这种“搓”出来的沉香,只可远观,不可近闻。大小同规格的沉香手珠,掂―掂重量就能大概估算出其价值了,价值高的沉香的因含油量高而比较重,香气也比较浓郁,所以这种方法只对外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