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 容 是 一 种 爱
五莲县第二中学 杜 磊
“杜老师,你得好好管管你们班的那几只‘耗子’,真被他们气死了!”
还没下第二节课,英语王老师便闯进我的办公室“告状”。
我一下子就反应过来,肯定是我班的那几个学生“冒犯”了她。我连忙说:“王老师,您先消消气,到底是怎么回事,您慢慢说。”王老师气不打一处来,叽里咕噜的跟我诉说着他们的“罪行”。
原来,在她上课时,班里的“X浩”、“X皓”、“X昊”、“X豪”四个同学故意跟她唱反调、捣乱、“哄笑”课堂,使课上不下去了。一听这事,我也气不打一处来。“四浩”是我们班有名的“捣蛋鬼”,他们与众不同,我行我素,时常做出些“破格”的事:打架斗殴、破坏秩序;言行不一、口是心非;性情无常、脾气暴躁;脱离集体、惹是生非;态度强硬、意志薄弱,在班级里和级部中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形象的称为“四大耗子”。 自从接手初三这个班级至今已有一个月了,连我这个当班主任的对这“四浩”也无计可施,想不出更好的方法去转化他们。遇到问题,只是采用一些简单粗暴的方式表面性的解决一下,没有深入的调查分析,对症下药,所以,像王老师说的事也是时有发生。
这件事让我痛下决心:“绝不再姑息迁就了,回家反省!”于是,我气冲冲地来到班
中,只见这四人还在旁若无人般大说特说,毫无惧意,这让我更为恼火。
“走,到我办公室去!”我几乎是怒吼着冲着他们,这四人见我动了真火,不但不害怕,还在那里狡辩:“又不关我们的事、我们又没怎们着、吼我们干嘛?”我无语了。 我知道只要没在现场抓到他们,这几个“皮神”是不肯承认错误的。平时,对于班干部的指正,他们也会以种种借口托辞,这些我都已经领教过好几次了。识时务者为俊杰,面对窘局,我也只好暂缓一下。虽然心中还是义愤填庸,但我还是强压怒火,压低声音说“那好吧,你们先坐下,这事以后再说。今后你们课堂上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有事课下解决!”说完,我就回了办公室。 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心情很压抑,既烦又乱;想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更使我内心感到非常苦恼。 第三节课,我们班上体育。和往常一样,体育委员把整好的队伍带到了操场。由于心情不好,我就想到校园里走走,散散心。
已是十月的秋光,但中午的太阳还保留着夏日的余温,晒到身上暖洋洋的。“山明水净秋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转眼间,秋天就来了,时间过得可真快呀!眼前几片随风飘落的黄叶,像是几只蝴蝶在翩翩飞舞;路旁的小草也随着季节的变换披上了黄色衣裳,微风轻轻吹过,左右摇摆以示你的观赏。南墙边的月季花开得正旺,淡淡清香,沁人心脾。校园如此美丽的景色,平日里竟在繁忙中淡出了我的视线,无暇顾及欣赏。顺着美
丽的花墙,不觉来到了操场。驻足凝望,学生们正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专心致志的打球,“四浩”也在其中。只见“X昊”左突右晃,杀入重围来到篮下,几个人跳起封盖,他却鬼使神差将球传至外周的“X皓”,“X皓”持球再运,避开防守球员,一个急停跳投,空心入网。
“好球!”我不禁喊了一声。
“X皓”见我叫好,先是一愣,既而道:“老师,过来玩两下?”语气中带些轻蔑与挑衅。
“好!咱们打半篮。”我随即答应下来。
“重新分帮!”我说:“咱们四个人一帮,你们四个人一帮,怎样?”我把“四浩”分成一帮,我领三人与之对抗。
“好!”没想到这四人痛快的答应了。
我简单的与其他三人作好防守交代后,比赛开始了。
对方球员见事不妙,飞快赶来扑防。我的球已出手,可对方球员刹不住车,还是与我撞了个满怀。我身强体壮根本没在乎,目不转睛地盯着球,只见篮球在篮筐上弹了几下,才慢慢掉了进去。我跃起身来,大声叫着,挥舞着拳头,很兴奋的样子。
比赛继续。这时,对方发球,但他们没有戒备我的突袭之招,球还没拿稳,就被我一把抓走,传给了曾伟,曾伟不管三七二十一,接球就投,球从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进了!全场又一次沸腾了起来… …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我们大获全胜,他们四人却还不服气,我们约定下节体育课时再较量一番。就这样,我跟他们成了球场上的对手,随着与他们的交流日渐增多,我们竟成了知心朋友。渐渐的,我也才了解到,由于学习基础不好,考试成绩不理想,他们自我感觉没有升学的希望,便在学校里混日子。因为家长和老师恨铁不成钢的教育,使他们的逆反心理日益严重,便整天在课堂上无事生非、捣乱纪律,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理。其实有时候,他们自己也不想这样。 听了他们内心的倾诉,我心里五味杂陈,难过和悲伤中夹杂着自责。蓦然间,想到曾经看过的一个小故事:一位居士问一位禅师:“船夫载客过江,船行时,在沙滩上压死很多螃蟹,这是乘客的过错还是船夫的过错?”“两者都没有过错”,禅师回答。居士又问:“那究竟是谁的过错呢?”“是你的过错!”禅师两眼圆睁,大声对该居士说,“心莫造罪,陷人入罪才真正有罪!”我的心突然一阵刺痛,我们的很多老师不就是这样的“陷
人入罪”之人吗?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孩子们的内心独白我们真正能听到的人有几何?又有谁关注过这些所谓“问题”学生的真实感受?平日里,我们只是一味的要求他们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什么事要做,什么事不要做,如何成为一名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却对他们的苦恼、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他们的见解或主张置之不理。 从那天开始,我拿出自己的真心和爱心,用我的真诚与他们沟通交流,和他们谈学习、谈兴趣爱好、说家长里短、谈我自己上学时的一些经历和体会。也许是我的真诚感动了他们,他们变了。课堂上少了些烦躁与不安,多了些耐心与苦读;课下少了些吵吵闹闹和打架斗殴,多了些对问题的求知与探讨。虽然有时候他们也偶尔犯些错误,但我不会再把自己推向他们的对立面,我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和解决问题,找出存在问题的症结。我会想,我该怎样既保持他们的自尊又不会伤害到他们年轻脆弱的心灵;我该怎样给他们一方自由的天空,为他们撑起一把遮挡风雨的伞?
从那天开始,在学生管理方面,我学会了慎重和沉思,懂得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