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提问
精心设计课堂提问——
精心设计课堂提问 提高阅读教学质量
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是当今小学语文教学值得探讨研究的主要课题之一。在教学实践中,我深深的体会到教师的教学,应当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课堂提问便是完成这一任务的手段之一。如果课堂提问得当,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自觉地探求知识,也可以训练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我常常这样想:每节课老师都要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回答,那么一年之中,用于课堂回答这个教学活动的时间就相当多了。时间,对于学生来说,是十分宝贵的。因此,精心设计课堂提问,使用于这个教学活动的时间,取得应有的效果,就非常必要了。
语文教学是一门科学,提问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几年来,我在探讨课堂提问的实践中,体会到在设计课堂提问的过程中应注意到以下几个问题。
一、在深入钻研教材的基础上,设计课堂提问。
通过教学实践,我感到要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必须掌握好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在备课时,我拿到教材首先分析研究作者的思路,写作的目的,以及作者是用什么手法,什么形式,什么语言表现内容的,在考虑编者的意图,为什么要编入这一组课文,从哪个方面来承担重点训练项目,又有哪些一般的训练要求等,弄清其作者的思路和编者的意图,才可能确定本课的教学要求,然后结合学生实际,确定用什
么样的方法与手段完成教学要求,在这里就要考虑,如何向不同的角度发问,启发诱导学生学习兴趣,以利于完成教学要求。
例如:《月光曲》第三小段写的是兄妹俩渴望听贝多芬亲自弹乐曲的一段话,我觉得要通过这一小段的研读,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提高朗读能力,如何启发和诱导学生呢?我参考要在抓住主要词语,帮助学生理解句子内容的基础上,找俩个学生读兄妹俩的对话,并提出这样的问题让学生思考,如果你们就是贝多芬,正站在门外,听到这感情真挚的对话,可能怎么想。
学生对这种形式的提问是很感兴趣的,他们仔细地听兄妹俩的对话,认真地思考,这样就培养了学生的想象能力,他们想出了贝多芬可能被兄妹俩感情真挚的对话所感动。可能想到穷苦的劳动人民那么喜欢音乐,我应该用音乐为他们服务,可能因兄妹俩生活那么贫困,那么懂事,有那么喜欢音乐等各种想法,然后分角色朗读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并提高了学生的朗读能力。
再如,这可得重点训练项目是:“事物和联想”,如何通过提问来完成重点训练项目呢?在备课时,我确定了课文的第十小节是重点,也是难点,学生过去没有接触过联想这一概念,于是我在讲读这一小节时,具体一些,并且让学生自己归纳总结。首先我让学生默读第十小节,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皮鞋匠是真的面对大海,看到了月光和波浪了吗?是什么让他想到了月光和大海呢?从哪句话到那句话是联想?如果把这一段去掉,直接写皮鞋匠静静地听着,被美妙的琴声陶醉了好不好?为什么?你结合这一段说说联想有什么作用?通过
以上具体问题,学生就能比较容易地掌握“事物和联想”这一重点训练项目了,并体会出这一写法对表现文章内容的作用。
二、课堂提问应有明确的目的性。
课堂提问是为完成教学任务服务的,那么每一个问题都应当有明确的目的。设计课堂提问的时候,不仅要考虑什么样的问题,而且要考虑为什么提这样的问题,目的是什么,学生的答案可能有几种,如何进一步发问等等。
例如:在讲读每一篇新课文之前,我都要给学生一定的时间预习,在这段时间里,我不是让学生爱怎样学就怎样学,而是根据课文的难易,写作特点,提出预习提纲,尽可能把问题提得具体一些,便于学生理解课文。
例如:《火烧赤壁》写的是三国故事,距离学生生活实际较远,对于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如何斗智等,学生都比较生疏,学生预习时,为了让他们能够比较顺利地掌握课文主要内容,我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1、这可写的是什么时候的事,写了哪些人,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当时的形势怎样?这个问题是为了帮助学生找出事情发展的时间,地点以及人物。
2、曹操为夺取东吴做了哪些准备?黄盖为什么想起了火攻之计?他利用了哪些有利条件?这个问题是为了帮助抓住课文的基本内容。
3、“火烧赤壁”一仗是怎样打的?可以分为几段?这个问题是为
了帮助学生抓住故事的重点。学生在自学字词,阅读课文的基础上,是可以回答这些问题的,这就为教师在课堂上讲读课文做了准备,完成了预习的要求。
三、课堂提问应难易适度,由易到难。
课堂提问如果过易、过碎,不能引起学生的积极思维,不利于培养能力,如果难度过大,学生无从想起,就失掉信心,也达不到提问的目的,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我先提出在课文中能找到答案的问题,然后再提出引导学生深刻体会和深入思考的问题。课堂提问
例如:《月光曲》最后一段出现“陶醉”一词,对于这个词语我是通过三步使学生逐步加深理解的。
第一步我提出“听着贝多芬弹着美妙的乐曲兄妹俩怎样”?学生很快找出“陶醉”这个词。又让学生查字典弄清“陶醉”就是“完全沉浸”,“快乐的样子”的词义。
第二步我又提出“兄妹俩为什么被陶醉了”?引导学生把词放到句子中去体会思想感情。这个词比较灵活,学生需要联系前面的课文。有的说兄妹俩生活非常贫困,又渴望听贝多芬弹琴,所以陶醉在乐曲声中了,有的说兄妹俩是深夜里,在他们的破旧房屋里听到了世界著名的音乐家演奏过,他们那么爱音乐,盲姑娘看不见乐谱,只能听别人弹,用脑子记住曲谱,然后再弹,这次他亲自听到了贝多芬的演奏,她多么激动,所以被美妙的乐曲陶醉了。在学生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我又通过语言的描述,看课文插图等方式,让学生想象兄妹俩听到美妙动听的乐曲时激动的样子和被陶醉的情景,使学生在眼前浮现出陶
醉的形象。
第三步学生理解了这个词,如何应用呢?这是我问学生:“除了被音乐陶醉,还可以怎样应用?”你用“陶醉”这个句子。还有的说:“六一那天,我和奶奶一起看节目,我被陶醉在无比幸福欢乐之中。”等等。
通过以上三步,使学生逐步深入理解“陶醉”这个词的词义,学会了应用。
在提问中,对于简单的问题,能从课文中找到答案的,我都让差一些的学生回答。答不完全的时候,再请好一些的学生回答,使问题的答案步步深入,对于难一些的问题,我先找好一些的学生回答,打开思路,再让差一些的学生模仿。使不同程度的学生在一堂课内都能处于积极思维状态。
四、课堂提问要变换方式,使问题新颖有趣。
设计和安排课堂提问,没有固定的模式,根据校学生注意力容易集中在新鲜有趣的事物上的特点。不断变化提问的方式、内容,这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提问
例如:《月光曲》,在讲完第二大段以后,我没让学生说《月光曲》是贝多芬在什么时候,怎样谱写成的,我提出了这样两个问题:1、从“贝多芬在幽静的小路上散步”到“兄妹俩被美妙的音乐声陶醉”这一段时间里,从这间茅屋里几次传出钢琴声?弹了几支曲子?2、世界上第一个欣赏著名钢琴曲《月光曲》的是谁?是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