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多数蚊香的有效成份是除虫菊脂杀虫剂,以及有机填料、黏合剂、染料和其他添加剂等,蚊香燃烧的烟里因此含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有可能诱发哮喘等疾病。
据测算,点一卷蚊香放出的微粒(PM2.5)和烧75~137支(4-6包)左右香烟的量大致相同,释放出的超细微粒,可以进到并留存在肺里,短期内可能引发哮喘,长期则可能引发癌症。其次是蚊香基底材料不完全燃烧产生的CO和致癌物质多环芳烃等,以及一些会刺激上呼吸道的化合物如羰基化合物(如甲醛和乙醛),亚列宁等,释放的苯、甲苯等物质也会使人的神经系统中毒,并且对骨髓造血功能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