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因为如此,美国教授告诉我他们不用蚊香(包括电蚊香),只使用杀虫喷雾,并且现在杀虫喷雾包装也多出了更多友情提示,比如农药管理编号、比如请在人进屋多长时间使用,进屋前先通风。如果非要电蚊香,通风的位置点蚊香,这些有毒物质及时散去,浓度不会太高,危害性相对变小。空调房里点蚊香,空气不流通,有毒物质浓度越来越高,这些毒性更甚。在里面的人浑然不觉,点了一晚上蚊香后从外面进来就发现一股呛人的烟味,这正说明了空调房点蚊香的不好,说起蚊香的危害,大家可能都淡然一笑,可能因为我们年轻身体好,殊不知很多东西很多毒物人体难以代谢,日积月累,危害渐甚!
点蚊香也可能引发火灾,我听说过好几个毯子滑落到蚊香上引起火灾的事故。因此我强烈建议实验室响应谢老师号召,不要在实验室空调房点蚊香。
教你几招防蚊、驱蚊办法:
第一从源头上防治外面的蚊子进屋,随手关门关窗,开窗户时关好纱窗,同时不要在屋内长期积水(这是蚊子幼虫生长的必要条件),住在底楼要注意地漏和下水管道口。小区物业要检查排水系统,有条件的要改造成暗渠,排水口设防蚊闸,没条件的应每天疏通下水道。各类坑洼地、死水塘等应该填平,未能填平的应定期施放杀虫剂。家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如果要出远门,一定要盖好抽水马桶的盖子,以免蚊虫产卵。
第二减少蚊子喜爱的藏身之所不要将蛋壳之类和有容器形状的垃圾乱扔,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
第三蚊虫喜欢在比较暗的地方飞,穿深色衣服容易招引蚊虫叮咬,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招蚊子有些人不招蚊子的原因之一。蚊子黄昏前喜欢停息在窗台附近,入夜后喜欢停息在房中表面色泽较深的物体上,按此规律拍打蚊子,事半功倍。
第四蚊香外的其他无毒或低度驱蚊办法:1)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2)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服法为睡前一小时口服维生素B1~2片,但不要长期大量服用。另外在洗澡时滴几滴维B液,也可以防蚊。3)清凉油、风油精4)摆入驱蚊鲜花黄昏前,在室内摆1,2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玫瑰,最好是夜来香。因蚊子不能忍受这些花的气而逃避。
5)熏艾叶并在进屋前通风6)用空酒瓶装35毫升糖水或啤酒放在桌面或室内蚊子较多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注瓶子里钻,被糖水或啤酒粘住。7)内安装橘红色灯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所以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
以上资料由本人根据网络资料结合自身掌握知识整理,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