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演讲稿29论孝与诚信》
论孝与诚信
高二四班兰晓平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很有幸和大家谈谈我学习《弟子规》的感受。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论孝与诚信》。
为什么在众多品质中我单单提出孝与诚信呢?因为我认为孝与诚信是最基本的品质,也是我们最缺乏的,那么何谓《弟子规》呢?《弟子规》是根据至圣先师孔老夫子的教会而编成的学生规范。有一位北大教授为它义务宣传,为什么这位北大教授到处宣传它呢?因为他看到现在的的青少年太缺少规矩的束缚,这个规矩虽然不是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了,不过倒还真有几分相似之处,其作用无非都是为了改掉一些人的劣迹,而且他还看到现在的青少年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尤其是消极影响十分严重。他们抛弃自己民族的千年文化精华,甚至连最基本道德,如:尊敬父母,尊重老师,有诚信。一个人如果连尊重父母长辈都做不到,那么可以预知他将来是否能成就一番对祖国对人民有贡献的事件。
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以礼仪闻名天下,五千年文化蕴含无限文明精华,许多外国人远涉重洋慕名来到中国,到中国吸取中国的文明精华,而我们中国人,特别是我们青少年却不以为然,这难道不可悲吗?
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在几代人的建设下蓬勃向前发展,但是上一代人毕竟会老去,必由新的一代人顶上,但是作为现在的接班人、未来的建设者,我们青少年连一些基本素质都很欠缺,中国的未来未尝不让人担忧。
如果说到尊重和爱自己的父母,我想在以下几个方面也许体现的最为明显了吧!在一些特殊的日子,如生日,有的人记住自己的、朋友的生日,而且大费铺张庆祝。可是他们却很难想起父母的生日,甚至连那天问候一声父母生日快乐或给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都不能够。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询问一个问题,在座的同学们,你们有谁为父母洗过脚?哪怕只是端过洗脚水?请骄傲地举起你们的手?这个数字十分可怜可悲!
《第子规》中有言“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可见一个人说话讲诚信是十分重要的,特别在现代快速发展的社会生活中,在翻滚的社会大潮中,我们想立足社会,必须以诚信为本,人无信不立,一个人如果连诚信都做不到,那么他将很难立足于当代社会,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愿意与之合作。所以我认为一个人如果具备了一诺千金,那么他(她)的人生事业将成功大半。
我想那位教授正是因为广泛接触了那些缺少品质的学生,并且十分心痛,才不惜辞去北大的职位,到各地义务演讲,希望能为祖国培养一群引以为豪的接班人。
我不认为谁会成为“完人”。但是我们至少应该向着这个目标迈进,具备一些做人的最基本素质,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承传我们民族千年的文化,使它渊源流长,让孝与诚信撒满人间,让我们的父母绽放会心的微笑,让中国有一群引以为豪的儿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