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感受》
2009—2010学年第2学期 广东工业大学公选课期末论文{弟子规教会了我什么是爱,什么是孝,什么是信}.
记得第一次接触《弟子规》是在四年前,那个冬天,北方的天气异常的冷,而也就是在那个冬天,我的人生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就算很小的一点点,我也觉得很兴奋。语文老师向我们推荐《弟子规》后,起先只觉得他讲的很有道理,在别无什么特别,由于我很崇尚这些“古文化”,于是乎就抽出上放学走山路的那段时间来背他。不错,没几天功夫就把他背下来了,但是,我意外的发现,每当我背一点的时候,我的感觉就不同。当我把它背会的时候,在潜移默化中,他已经慢慢的对我的行为有所约束。当我做有些与《弟子规》相悖的事情时,不由得回想起它来,我相信自己是个幸运儿,比有些人先接触了《弟子规》,让我能早一些知道什么是孝什么叫悌;什么是爱什么为仁。
记得以前,当自己在外玩耍,饭煮熟后,或其他什么需要我而我不在时,爸妈总是站在院子里大声喊我,而我听到之后总是回答:“怎么了”,然后继续我的事情,非要爸妈喊好几次我才能回去。而当爸妈让我去做一些事情时,如果我不愿意去的话,就总是找借口,不想去而但我背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的时候,不由得想起这些细枝末节,而且我不夸张的说,我改的很彻底。倘若父母叫我们的话肯定就是有事才叫,他们不可能是没事干喊你的名字。父母叫你我们做什么事的时候,肯定是他自己有事抽不开身去,不然他也不会自己闲坐着而让你去做的。所以,那以后,每当爸妈喊我时,我总是回答:“马上回来”,然后急匆匆的跑回去,当爸妈叫我去做一些事情时,我的推辞也明显的少了很多。由于在“易冲动”年龄之前我知道了这些,就好比提前打了一针预防药一样,在冲动之时,我也 很谦虚的敬听父母之教,顺承父母之责,就算有时确实很憋得慌,但总是一直等到他们说完。我知道,也许这些说起来显得很没意思,甚至在有些人眼里就纯粹是小儿科而已,但我还是认为这微小的变化里至少包含了我对爸妈的敬意。
当然,《弟子规》教会我的远远不止这些,虽然那时我只是理解它的字面意思,而未对其作深入的研究,但就是简单的意思平时又有几个人细细的想过呢?我庆幸自
己比别人早知道《弟子规》,早背诵他。完善之门孝为先,为人处世信为大。平等博爱,择贤为师,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倘行为尚不如人,人没做好,何谈学文。不错,我认为,《弟子规》不但适用于古代,它更适用于道德风气败坏的现代。 我人就是个幸运儿,四年后在大学校园中有老师逐字解读我读过的东西,在老师的讲解与渲染中,我明白了以前不明白的,思考着懒得思考的,筹划着没有落实的,虽然我不是虞舜、子路,尽管我不是泰伯、赵孝,我也自知与他们相比我实在太小,但我也会让自己做的更完美。第一节课老师就让我们唱《跪羊图》,起先觉得它和平常听的那些流行歌曲的调子格格不入。但慢慢的,就像苏轼说的一样:“好书不厌百回读,熟思深虑子自知”,唱着唱着,在那种气氛下,有种净化心灵的感觉,看着视频上那些年迈的老人,对于我这样一个远赴他乡的游子来说,越唱越心酸,越唱越喜欢,到后来竟然想哭:“爸妈,儿子求学远方,你们还好吗?”我突然间才发现,原来自己做的太少了。现在有一个在大人与孩子见很时髦的词语,叫“代沟”“叛逆”,难道真是一定要存在的吗?尊敬,孝敬不是像机器人一样放在表面,倘若两代人用心去沟通,子孝父慈,又怎么会产生所谓的代沟,倘若弟子知孝悌,明荣辱,又怎么会存在所谓的“叛逆”。“叛逆”实际上就是一群不知礼仪,不明诗书,缺乏教育的“脑残儿童”张扬期所谓的个性。也许作为一个同龄人,我说这句话有些过分,但事实就是这样,如果你出生书香,从小就恭读了《弟子规》,当有些好的、积极地东西一旦在你的头脑中形成的时候,你就很难改变。朱子说:“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也许就在说德育的重要吧!
人无信不立,信怎么说呢?“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开口说话,信义为先,答应别人的是就是让自己赔了也要做到,没有能力,就别信口答应别人。“事非宜,勿轻诺,苟轻诺,进退错”,何必要弄得自己那么难堪呢?同是我一个班毕业的同学,张说他手头有点紧,需要钱,我借同学的钱给他打过去。为什么?我有必要这么麻烦自己吗?不错,有!因为他是一个有诚信的人,我信任他,他是益友,为朋友两肋插刀又如何!戴也时常向我借钱,每次的理由都让人很为难—无法拒绝,但我总是拒绝他,就是因为我在他跟前吃过亏,我不想在同一个地方摔伤两次。但近期有一次,他似乎真有急事,我也不能一棍子把人打死,我又给了他一次机会。许多人说我傻,其实没什么,他还,他赢得了人,我拿到了属于我的;他不还,我失了财,而他失了人,失了信用,将没人看的起他。用我自身的例子,我并
不是显得自己有多么伟大,我只是想说明给别人一次机会,“泛爱众”嘛,我更想说明的是“凡出言,信为先”。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可社会却偏偏往自私自利的方向发展,人们都只为自己着想。我也不例外,以前也没注意。但老师一步步解疑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这也是属于自己的问题。同时天地所生万物滋长的,应该不分你我,互助合作,才能维持这个共生共荣的生命共同体。做人,要做德行高尚者,要做有才能的人。其实在社会这个大浪潮中,每个人都微乎其微,更无贵贱之分。但现实中为什么就有贵贱之分呢?“同是人,类不齐”,因为自己的原因,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只要你做,没有做不好的。只有:“我爱人人,”方能“人人爱我”!
做人和做学问,哪个重要?毋庸置疑—做人。不能身体力行孝、悌、谨、信、泛爱众、亲仁这些本分,纵然有了知识,也只是增长自己浮华不实的习气,变成一个不切实际的人,读书又有何用?
我读《弟子规》的躬行很简单,就是完善之门孝为先,为人处世信为大。平等博爱,择贤为师,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倘行为尚不如人,人没做好,何谈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