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
曾经很怪造物主多事,造出一些朝生暮死的小飞虫来,有何意义?我不明白它们对于生的意义。在我看来,他们要不如蝉一样有个好嗓子,数十年如一日的等待只为一个夏天的聒噪;要不如蚊虫一般有一对翅膀,在夏日的某个清晨,可以御风飞翔。但它们终究是卑微的个体,对于整个物种而言,总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没有谁会记住它们,没有谁会有关心它们的情感。他们只能利用仅有的生存技能,漫无目的地在某个角落鸣叫、飞翔,没有归宿,一切与我,却感到无比的悲哀。我好奇,我不明白。
昆虫素有向光性,近几日小屋的纱窗坏了,不知何时跑进的几只飞蛾在我的台灯下飞舞,惹得我心烦意乱。生活的挫折使我的情绪变得焦躁,竟也容不得灯下的虫儿,将其困居在器皿之内。在灯光下,我看到飞蛾竭尽全力地冲撞器皿,一次又一次,不断变换方向的尝试着。我好奇地盯着它们,看着它们努力地探找求生之路,即使耗尽了自己的最后一丝气力。我虽被飞蛾求生的精神感动,但更多的是对其这种行为的不解。脆弱的生命不经意间就会失去,没有情感,没有强大的力量,单独地活着,是多么的悲哀。但它却为了这样的生命,不顾一切。我不知道它的追求,也不知道它力量的源头。灯光下,我注视着飞蛾忽然想起余华的《活着》一书。书中的主人公如同飞蛾一般的悲惨命运,但他仍然坚强地生活下去。的确,飞虫的想法很简单,它们生命的信念就是活着。回想起来蝉不就是报着活着的信念在土壤中度日如年;蚊虫也是报着活着的信念乘风飞翔。大千世界的各种生物都是因为活着而活着。而我们生命的意义就是使活着的时间更加精彩充实,只不过是方式不同而已。
某个夏天,我曾一度好奇于昆虫生命的意义,而某个初秋的夜晚我明白了,我更加尊重每一个生命,因为每个生命都来之不易,每个生命都在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