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和平常一样。等我提心吊胆地跟在他后面回到家里,父亲问我:你知道错了吗?我低着头小声地说:“知道了。”同时,抬起头来偷偷瞅了一眼父亲,出我意料,父亲和颜悦色地问我:“好吧,那你是想挨顿揍还是想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谈?”
我当然不愿意挨揍了,虽然我不懂得好好谈谈意味着什么,但我明白父亲对我的态度,就像是对待一个和他同样的大人,没有以大欺小。 听到我的选择,父亲笑了。然后,哇哩哇啦对我说了好半天。我现在是一个字都记不得了,但父亲给我的那份平等,却让我收藏至今。
父亲那次恳谈,我到底还是没听进去。后来,我又因为捣蛋吃了一回大亏,正应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那一次父亲的巴掌结实地落在我的屁股上。
8岁那年,我带着妹妹和别的小伙伴到一个大游泳池边玩耍,一个孩子拉开了一个水泥盖,我们发现一个放水的铜水管阀门。我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欢呼,充当孩子王的我更是勇敢地跳了下去想要拧开那个阀门,“叭”地一声,盖子砸在了我的头上,一阵剧痛之后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四周一片黑暗。
不知过了多久,我迷迷糊糊地听到了爸爸的声音,我面部三角区因撞上铜水管阀门,被拉开了一个大“V”形的伤口,伤口处鲜血直流。父亲一边气急败坏地打我屁股,一边飞快地抱着我到水龙头边冲洗伤口中的污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