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我的童年往事》{童年往事}.
/School/Info/724 在回程的飞机上,我情不自禁地想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1976年,我出生于广东的一个军人家庭。童年有一段时间我和父母过着三地分居的生活,父亲在广东工作,母亲在沈阳,我则在武汉的亲戚家生活。那个时候对父亲的印象很模糊,只是电话里一个颇有磁性的声音和每次相见时,扎人的胡须和没完没了的亲吻。
在四岁之前,我叫撒宁。四岁那年,妈妈在沈阳生下了妹妹,不久后,爸爸告诉我,因为妈妈给妹妹取的名字叫“撒贝娜”,所以,我也哥随妹名,以后就叫撒贝宁。对我的新名字,很多小朋友都说听起来像外国名。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在幼儿园上台表演从不怯场。父亲对我的这样的表现颇为得意,觉得我是得了他的真传。我的父亲十几岁时就已经是一名优秀的话剧演员了,在部队文工团的时候什么都能干,唱歌,跳舞,吹拉弹唱样样都能来一段,小时候我没事就去看父亲排练,觉得舞台上的父亲特别了不起。
崇拜归崇拜,私下里我对父亲却没有半点怕的意思。武汉有一句土话叫“七八九,嫌死狗”。我从小就好动淘气,幼儿园的老师甚至在我五岁时求我父母:“快点让撒贝宁上学吧,他在我们幼儿园影响其他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