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景
雨时观枯荷
初春时节分外适合踏青赏景。奈何春雨绵绵,无尽期似的。不过,无碍,雨中闲游,更有一番别样的风味。但,这样的场景只适合于三两人,人一旦多了,反而显得凌乱,生生耗尽了韵味。
下雨的时候,远处的山被一圈圈白蒙蒙的雾气给笼罩着,只能隐隐约约看到山尖,让人觉得似乎此山已高耸入云。这边的山不似别的山,巍峨,峭立,险峻,可是却是磅礴大气的。撑一把伞独自走在雨中,看春雨洗净万物冬日的铅华,露出干净的新绿。最可喜的是看见校园的那一池残荷还在,雨中漫步,最少不了的就是去欣赏它。或许诧异,它早已成为枯枝败叶,哪有讨喜之处?为何不待它长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模样再去看呢?唐代李商隐有诗句“留得枯荷听雨声”,这样“润物细无声”的初春时候的雨,我们固然是听不见滴滴答答雨声的。那不妨看看它吧,用眼光细细的将它描绘进你的脑海。即使它曾经鲜绿的荷叶已经不再圆润有光泽,腐朽的似乎一伸手就可以将它捏碎;支撑荷叶的那根茎还在那里,有的被风折断,有的依旧傲然而立。偶尔有几片略微完整的荷叶,接着丝丝细雨,慢慢凝结成一滴滴的水珠,水珠渐渐变大,滚落进池塘,滴答的水声便出现,格外清晰,让人觉得似乎是这一池残荷在窃窃私语。纵使池塘的四周都是葱葱郁郁的开始长绿芽的树木花草,它却在那里不骄不躁,我知道,在池塘的淤泥里它在努力抗争,不久,绿色将破土而出。
那时,一池枯黄将被点点新绿代替,像浴火的凤凰般,重生。
晴日赏繁花
连续几天的乌云终于慢慢散去,蓝天白云渐渐浮现。这样一个明媚的天气,阳光直直铺泻而下,洒满了整个大地,万物都在其中,你有什么理由拒绝这样的温暖呢?出去走走吧,叫上四五朋友,一起去看看晴空下的繁花。
嫩黄色的腊梅刚刚凋零了花朵,枝桠上还有那么一两朵,微风吹来,还有一丝一缕的残香,少了冬日的浓郁,更加清淡。那一树的白玉兰花蕾就在枝头悄然而立,待你发现时,它都已经开放了些许时日。它站在那里,似乎是枝头穿白衣娉婷的小仙子,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清丽而脱俗。待它开放,又如那白色的小睡莲一样,美丽的不可方物。
放眼望去金黄的油菜花已经开始在山头侵占一寸寸土地,若是在等几天,满山遍野将成为它的国度。那将是一片的金黄,那么灿烂亮丽,试想,若是没有阳光,只是看着这一片花海都有仰天接受阳光的冲动罢。它是那么繁茂,整个天空都为之倾倒;它是那么绚烂,全世界都似乎失去了色彩。它让人觉得绿色和黄色简直是天下色彩里的最搭,它是我们最近在咫尺的花开成海。
路上许多的李子树,一树一树的花朵,有的白的还很清丽,有的却已经渐渐泛黄,那是花落的前奏,真是开到荼蘼花事了。微风拂过,花瓣便在风中飞舞,旋转,然后散落在泥地上。看着那一地碎落的繁花,可惜着,那葬花的黛玉已逝,怕是再无人为落花流泪了罢。
雨时观枯荷,晴日赏繁花,需要一份心境,若是浮躁匆忙,是完全注意不到这样的美景的。不妨偶尔“静”一点,莫说“一日看尽长安花”,至少给眼睛放个假,寻找最近在咫尺的美景。每一处风景,都是在等待着欣赏它的人。
你好,春天
心轻草亦香
春天,是我们心灵的期盼。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我们已经感受到春的气息,渐绿的小草,婀娜的柳枝,空气中淡淡的花香。婉转的鸟鸣,欢快的鱼游,一切都彰显着勃勃生机,春是希望的寄托,是梦想的摇篮,是耕耘的起始。
春色满园关不住,春江水暖鸭先知;春风又绿江南岸,二月春风似剪刀;春来江水绿如蓝。是古人的千古名句充实了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对春有了更多的遐想,更多的感悟。于是,我们感受到春天的温馨,春天的美丽和诗情画意。
春天,是我们心灵的体会,当我们走进大自然,敞开胸怀拥抱春天时候,一首首春的音乐,配上一幅幅清新的画面,为我们展开了诗情画意的春天,我们置身其中,欣赏体会最美的景致,一声春雷,召唤着沉睡的生命,绵绵春雨滋养着大地。雨后大地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小草细细的嫩叶顶着晶莹的露珠,像娇羞的小姑娘,和羞走,倚门后首,却把青梅嗅。树叶经过春雨的洗礼,更显得青翠欲滴,孕育着力量。鸟儿在枝头欢快地歌唱,阳光下快乐的孩子们,树荫下玩牌的老人,广场上被音乐激情燃烧的舞者们,旁边还有怡情自乐的太极们,那份闲情雅致,那份柔美,无不彰显着春的宁静与希望。所有这一切岂不构成一幅欣欣向荣的春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我们要赞美春天,歌唱春天,拥抱春天,把理想耕耘在春天的沃土里,努力进取,才不辜负春的妩媚与希冀。
春天,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