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棵开花的树》与《致橡树》之对比》
执着苦涩的静等与平等坚贞的相守——《一棵开花的树》与
《致橡树》之对比
初读这两首诗时,我的第一感觉便是冰火两重天。先是读了《一棵开花的树》,席慕容的诗,像是潺潺的山溪,娟娟流进我的眼中,细细的流入我的心里。诗是那样的轻柔,淡远又飘散着几许禅意。之后进而读了《致橡树》,心就像是被火点燃了一般,那些诉说爱情的文字在尽情的燃烧着,让我也跟着一同心潮澎湃。这便是爱情,如此至纯至美,热烈而诚挚。
这两首诗用两种不同的语气诉说了两段不同的爱情,但都饱含了作者浓厚的情感。每个人都拥有爱情,每个人拥有的爱情又都不一样。在对比这两首诗之前,我先简练的谈谈我对这两首诗的理解与感受。
先入为主,我就先来谈谈《一棵开花的树》。很多人认为这首诗是写少女的暗恋情怀,但作者席慕容本人却在2007年的“海峡诗会”上披露这首诗是“写给自然界的一首情诗”,但对于大部分人把作品解读成“女孩子站在那里等待心爱的男孩子”的情诗,她虽表示“有点犹疑”,但声明,读着的解释也有权威性。所以在此我就谈谈我个人对此诗的理解。
这是一棵开满花的油桐树,她也许已经伫立在山间几百年了,诗人在火车上对窗外的惊鸿一瞥,赋予了她新的生命,亦道出她前世执着的爱情。“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这句“求佛”给整首诗增添了神话故事的神秘、佛的禅意和虔诚。这棵油桐也许原是天上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她透过云隙,一见钟情于一位凡间公子。但人神有别,她与他不能长相厮守,却只能醉心于每日透过云朵的缝隙凝望他。仙子看着心上人娶妻生子,看他春风得意之时,落魄失意之刻,看他于喜怒哀乐之间渐渐老去,看他在儿孙满堂之际患疾而终。仙女不愿再这样远远凝望,于是她求佛五百年,让她化作一棵油桐树,静静的等在路旁,小心翼翼的把自己开满了花,只求与他擦身而过,也算是结下一段尘缘。即便在他走过后繁花凋零,心碎满地,也是值得。这首诗轻柔的韵律中却蕴含着很浓的情感。席慕蓉多写爱情,写得极美,淡雅剔透,抒情灵动,饱含着对生命的挚爱真情。
相对于《一棵开花的树》,《致橡树》更为人所知晓,毕竟那无私的单恋太过于苦涩,更多的人心中都向往着平等热烈的爱情,体会彼此的相互付出,享受彼此的相互依靠扶持。相异于《一棵开花的树》的那种静谧淡远的仙气,《致橡树》更真实、沉稳与坚定。
舒婷的诗,有明丽隽美的意象,缜密流畅的思维逻辑,多数诗的手法采用隐喻、局部或整体象征,很少以直抒告白的方式,表达的意象有一定的多义性。此外,构思新颖,富有浓郁的抒情色彩;语言精美,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致橡树》是她的一首优美、深沉的抒情诗。这首诗选择了“木棉”和“橡树”两个中心意象,诗中蕴含着细腻委婉而又深沉刚劲的感情,表达了爱人之间独立、平等、互相依靠、理解对方又珍视自身的关系。诗人不愿要附庸的爱情,不愿作趋炎附势的凌霄花,依附在橡树的高枝上而沾沾自喜。诗人也不愿要奉献施舍的爱情,不愿作整日为绿阴鸣唱的小鸟,不愿作一厢情愿的泉源,不愿作盲目支撑橡树的高大山峰。诗人不愿在这样的爱情中迷失自己。木棉与橡树紧紧地站在一起,共同分担苦难,共同享受幸福,这是至纯至美的伟大的爱情,有思想与灵魂的共鸣,坚定的一起经受风吹雨打,互相慰藉,同甘共苦、冷暖相依。两个人又是如此的默契,只需摆动一下枝叶,相互致意便心意相通,只稍一个眼神,便彼此会意。
《致橡树》以新奇瑰丽的意象、恰当贴切的比喻表达了诗人心中理想的爱情观。虽是朦胧诗,语言却并非难懂晦涩,新奇中带着一种清新的灵气和微妙的暗示,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
《一棵开花的树》与《致橡树》都是以“树”作为意象,表达了两种不同的爱情。《一棵开花的树》中那棵油桐是那么执着虔诚而卑微。向佛求了五百年,只换来在自己最美好的时刻的完全无视的路过,便瞬间繁华散尽,青春逝去,心儿凋零。让读着为这痴情的油桐伤感惋惜,对她无私的付出感到同情的同时,心里还有一份对命运不公的愤。《致橡树》中的木棉与橡树则是相互热爱着对方,不离不弃,不相互利用。试问能有多少情人真正拥有这样高尚、炽热、伟大真挚的爱情?又有几双夫妻能够同甘共苦,白头偕老?《致橡树》中木棉与橡树的爱情让人向往羡慕,又让多少人惭愧后悔。读此诗,已经不该只是单纯的感动,每个人都应扪心自问,我们是否给得了他人这样纯美的爱情?也应审视站在自己身边的那个人是否是那棵橡树。
生活中,当我们是油桐时,请坚持等待。因为我们都会遇见能与我们同甘共苦的那棵橡树或木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