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橡树的爱情观》
致橡树的爱情观
作者 :曹宇杨
《致橡树》以“木棉”对“橡树”的真情倾诉,表达了诗人对爱的热烈追求,否定了传统的完全依附性和单纯奉献性的爱情观,肯定了平等的、独立的、同甘共苦的爱情观,抒发了一位自尊而向往独立的爱情生活的女子的心声,表现了诗人对爱的理解和信念。 这种完全不依附性、不再单纯奉献性、肯定了平等的、独立的、同甘共苦的爱情观,已经有比较明显的AA制爱情观痕迹。
“AA”这个称呼概括得比较形象。“AA”就像两个独立的人。站在那里,互相靠拢,又各不牵连。婚姻里的两个人本来就像房屋里的两根主梁,各司其职,各行其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AA制的夫妻就像诗中的“木棉”和“橡树”。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否定了完全依附性的爱情观,主张独立。 女性不做男性的附庸,有独立的人格。这是AA制生活的出发点。夫妻关系引进AA制,促进了女性走向独立。经济独立了,地位也就随之独立起来。
“也不止象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也不止象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不,这些都还不够”否定了单纯奉献性的爱情观。一味送出“清凉的慰藉”,只为“衬托你的威仪”,只知奉献出全部的光和热,还有春雨。这都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单一的奉献,却得不到应得到的温暖。
AA制的爱情不主张单纯的奉献。女性下班回到家不再围上围裙进厨房,不再是无怨无悔地操持家务;男性也不再为了支撑一个家庭而四处奔波,不再一味买单。夫妻对爱情、对婚姻、对家庭都是共同奉献的。
依附与奉献的爱情观都是以牺牲一方作为爱的前提,是漫长的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陈腐观念的潜流影响,也是封建道德在我们民族心理上的积淀。诗人用排比句,以坚定不移的否定词语,表达了不容置疑的态度。在否定依附性的爱情观时,诗人用了“绝不像”“绝不学”;在否定奉献性的爱情观时,诗人用了“也不止像”,“也不止像”,“不,这些都还不够”。 这也是AA制爱情所竭力反对的。主张的是独立、平等的爱情观。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作为树的形象”,这与前面的“攀援的凌霄花”和“痴情的鸟儿”形成鲜明对比,突出了必须有独立的、与对方有同样的地位和人格。这种爱,有坚实的根基和感情的交流:“根,紧握在地上,叶,相触在云里”。这种爱,相敬如宾而心心相印,互相理解。“每;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得懂我们的言语”。两个人可以分别保持着自己独立的迥异的形象和性格:“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刚毅、顽强,是个英勇的男子汉;“我有我红硕的花朵”,美丽、温柔,是个感情丰富的新女性。诗人以寒潮、风雪、霹雳比作生活中的苦难,用雾霭、云霞、虹霓比作生活中的欢乐,双方分担苦恼,共享幸福,同甘共苦,终身相依。
AA制促进了女性走向独立,其实也在某种程度上减轻男性的负担,为婚姻减压,使双方有了较大的自由度。老公和朋友聚会时可以痛快地畅饮,不用考虑兜里有没有足够的钞票;老婆也可以像小姑娘那样,呼朋唤友快乐一回。适时的调整和放松,让双方有更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婚姻生活。
亲密无间,这是传统夫妻的最高境界。而今天,AA制主张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有不为对方所知的隐秘空间,这才是一个心智成熟的现代人的作派。制造距离为爱情保鲜。喜欢称AA制是“减少家庭矛盾的灵丹妙”。
AA制的本身促进了夫妻双方平等思想的树立。因为双方在经济实力、文化层次、消费观念等方面大致等同,抽以各自在地位上是平等,所承担的责任也相对平等。该谁承担的责任,谁会主动承担。女性不再低三下四地求男性给钱用,也就不再讲什么三从四德了。双方都是平等的主体。
AA制主张平等、独立,但又相依相存,双方也分担苦恼,共享幸福,同甘共苦。也是有情有义的。
《致橡树》所倡导的爱情观,正好与AA制的爱情观吻合,到今天仍然具有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