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分生蛋和熟蛋》
方法一 用同样的力,使这两个鸡蛋在桌子上转动,结果将发现,其中一个鸡蛋要比另一个鸡蛋旋转得快些. 结论:旋转快的是熟鸡蛋,旋转慢的是生鸡蛋. 方法二 当鸡蛋旋转起来时,用手轻轻地在旋转着的鸡蛋上面按一下然后把手拿开看结果,其中的一个立即停止了转动,另一个却仍然摇晃不停,继续转上几圈才停止转动. 结论:立刻停止转动的是熟鸡蛋,继续旋转的是生鸡蛋. 因为生鸡蛋里面的蛋黄和蛋白是液体,当我们转动鸡蛋后,蛋壳开始旋转,而鸡蛋里面的液体由于惯性的作用,要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所以生鸡蛋旋转起来比较慢反之,熟鸡蛋里面的蛋黄和蛋白是固体,而且和鸡蛋壳已结为一个整体,当我们转动鸡蛋后,各部分一同旋转,所以旋转起来的速度比生鸡蛋来要快一些。同样,对于正在旋转的鸡蛋,我们用手去轻轻按一下,当把手拿开之后,如果是生鸡蛋,蛋壳虽有停止转动的趋势,但是里面的蛋白、蛋黄是液体,由于惯性的作用,要保持它原来转动的状态,所以还会带动蛋壳继续转动一阵子而熟鸡蛋的蛋壳、蛋白、蛋黄已经结为一个整体了,所以当手轻轻一按就会马上一起停止转动. 参考答案: 把鸡蛋的大头朝下,用手使劲旋转,能立着旋转的是熟蛋,稍转一下就倒下的是生蛋。
熟透的蛋已经变成一个实心的整体,生蛋却因为它内部液态的蛋黄、蛋白,不能够立刻旋转起来,它的惯性作用就阻碍了蛋壳的旋转;蛋白和蛋黄在这里是起着“刹车”的作用。
生蛋和熟蛋在旋转停止的时候情形也不一样。一个旋转着的熟蛋,只要你用手一捏,就会立刻停止下来,但是生蛋虽然在你手碰到的时候停止了,如果你立刻把手放开,它还要继续略略转动。这仍然是方才说的那个惯性作用在作怪,蛋壳虽然给阻止了,内部的蛋黄、蛋白却仍旧在继续旋转;至于熟蛋,它里面的蛋黄、蛋白是跟外面的蛋壳同时停止的。
今天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怎样区分生鸡蛋和熟鸡蛋。我决定和妈妈做实验来寻找答案。
我们准备了大相同一个生蛋和一个熟蛋,把它们放在桌上,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区别。我把它们拿在手上摇了摇,其中一个蛋有摇晃声音,所以我初步断定这是生蛋,而另一个蛋任凭我使劲的摇也没声音,我认为这是熟蛋。妈妈问我:“你是怎么判断的”。我说:“因为熟蛋的蛋清和蛋黄 已凝结成固体,蛋白紧紧的贴在蛋壳这座“墙上”,所以无论怎么摇,也没有动静。而生蛋的蛋黄和蛋清是液体的,可以分离,所以,即使轻轻的摇,也会发出声音。”
妈妈说:“这个办法不错,动动脑子,看看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我想了想,说:“可以”。我端来了一大盆水,把两个鸡蛋都放在水里,我认为横卧在水底的是生蛋;大头朝上,竖斜的浮在水中央是熟蛋。因为,熟蛋的大头是空心的。
假如你一定要不敲碎蛋壳来判别一个蛋的生熟,你该怎么办呢?力学上的知识能够帮助你解决这个小困难。 这儿问题的关键就在生蛋和熟蛋的旋转情形不一样。这一点就可以用来解决我们的问题。把要判别的蛋放到一只平底盘上,用两只手指把它旋转。这只蛋如果是煮熟的(特别是煮得很“老”的),那么它旋转起来就会比生蛋快得多,而且转得时间久。生蛋呢,却甚至转动不起来。而煮得“老”的熟蛋,旋转起来快得使你只看到一片白影,它甚至能够自动在它尖的一端上竖立起来。
这两个现象的原因是,熟透的蛋已经变成一个实心的整体,生蛋却因为它内部液态的蛋黄蛋白不能够立刻旋转起来,它的惯性作用就阻碍了蛋壳的旋转;蛋白和蛋黄在这里是起着“刹车”的作用。
生蛋和熟蛋在旋转停止的时候情形也不一样。一只旋转着的熟蛋,只要你用手一捏,就会立刻停止下来,但是生蛋虽然在你手碰到的时候停止了,如果你立刻把手放开,它还要继续略略转动。这仍旧是方才那个惯性作用在作怪,蛋壳虽然给阻止了,内部的蛋黄蛋白却仍旧在继续旋转;至于熟蛋,那它里面的蛋黄蛋白是跟外面的蛋壳同时停止的。
这类实验,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来进行。把生蛋和熟蛋各用橡皮圈沿它的“子午线”箍紧,各挂在一条同样的线上。把这两条线各扭转相同的次数以后,一同放开,你立刻就会看到生蛋跟熟蛋的分别:熟蛋在转回到它的原来位置以后,就因为惯性作用向反方向扭转过去,然后又退转回来,——这样扭转几次,每次的转数逐渐减低。但是生蛋却只来回扭转三四次,熟蛋没有停止它就早停下来了:这是因为生蛋的蛋白蛋黄妨碍了它的旋转运动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