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理解》{学会理解后}.
学会理解
集安大路学校 孙善红
一直以来,很多老师都在埋怨学生不理解老师的一片苦心,其实理解是双方的,对于学生来说,他们也同样需要理解。理解是人与人相互沟通的桥梁,老师和学生只有互相理解了,才能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才能促进教育的不断发展。因此,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学会理解。
理解学生,教师首先要有爱心。
爱是无私的,爱是博大的,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是选择了把自己的爱无私地撒播给每一个学生。爱能容纳一切。当你去爱你的每一个学生时,你会觉得他们都有可爱之处。没有爱也就谈不上理解,只有以爱为基础,才能真正做到理解。
一个有爱心的教师才会真正对每一个学生都负责任,他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能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
理解学生,教师要学会宽容。
曾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学校就是允许学生犯错的地
方”。如果每一个学生都不会犯错,也就不需要老师教育什么了。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孩子们尚未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那么面对犯错的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办?是严厉地批评还是小以惩戒?我想起在《师德启示录》中所看到的一段录像:一名学生发现自己的钢笔丢了,并报告了老师,老师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既能找到钢
理解学生,教师要尊重学生。
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尊重,只是他们的自制力较差,所以犯下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很多老师往往把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好学生的身上,对那些经常犯错误的学生都严厉批评,遇上一些不懂教育的家长更是以粗暴的动手来惩罚他们,久而久之,他们会认为自己是不受欢迎的,从而开始自暴自弃,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老师的教育也就走向失败。
因此,老师要改变对那些犯错误的、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态度,
先要尊重他们。我想起了另一个教学案例:一位老师公布班级学生考试成绩,当他读到XX同学,看到他只考了40分时,他重复了三遍,并以贬低、瞧不起的语气将他与其他学生对比,XX学生起先低头不语,转而怒起说:“考40分也是你教的!”言罢便委屈地跑出了教室。在这个案例中,老师的语言严重地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学生的反抗表现了他强烈的不满,那么这个学生很有可能从此便对老师产生敌对情绪,从此自暴自弃,甚至专门与老师作对,更有甚者,他可能带动更多的学习成绩差和自制力差的学生形成一种小团体来与老师作对。从教师的职责来说,教师没有完成自己的职责,他使一个学生从此自甘堕落,不思进取。
面对学生天真稚气的脸,我们要知道他们有着同样强烈的自尊心。诚然那些差生、后进生确实让人头疼,但如若对他们失去爱心、失去宽容,失去尊重,不但取不了教育效果,反而会使他们背道而驰,且越走越远。学生自然而然也就离教师越来越远,老师也将渐渐地失去学生的尊重。因而尊重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也才能更好地实现教育的功能。
理解学生,就要走近学生,去了解学生。
一直以来,很多学生都比较惧怕老师,总觉得老师高高在上,不可亲近。师生之间自然地形成了一道鸿沟,这道鸿沟阻碍了师生的情感沟通,也阻碍了教育的发展。而对此种情况,老师首先应试着走进学生的生活,去了解他们。我又想起一个教学案例:班主任正在办公室备课,突然两名学生跑进来报告说班级里某男生抓来一只青蛙,班
级乱成一片。班主任赶忙跑进教室一看,一大群学生围在该男生四周。看到这种场景,老师并没有声色俱厉地训斥学生,而是把他叫到走廊低声询问他原因。原来他在《动物世界》栏目中看到青蛙捉虫觉得很有意思,这天在上学路上正好遇到一只青蛙便捉了回来,想观察一下,看看是否像电视中所说那样。老师了解了情况,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表扬他善于观察勇于实践,同时老师要求他先把青蛙放到盒子里寄存在老师这,等放学后再取回家。放学后,该男生果真来到老师办公室取青蛙,老师知道该生平时不爱写作业,把青蛙还给他时便对他说:今天不需要他写作业了,只要回家认真观察青蛙捉虫,并完成观察日记就可以了。第二天,该生不仅工工整整地完成了当天的作业,而且把观察日记也交了上来。而且,从那以后,该生都能认真完成作业。老师的信任与平易不仅成功地解决了“青蛙事件”也对那个学生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从教虽然有几年时间,但已感到做老师难,做一名好老师更难,我们只有不断摸索,不断改进,才能真正不愧“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