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理解彼此的差异》
学会理解彼此的差异(乐嘉)
我大概先了解一下,在这个房间里面,请问你觉得你自己是感性的人还是理性的人,你千万不要告诉我,哎呀我有时候感性,有时候理性。认为自己偏感性的人举手,理性的呢?半对半,但是是否事实果真如此呢?我希望在等会非常简短的演讲做完以后,你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抉择。
如何快速地分别你自己是感性还是理性?还是能够看出来不同的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其实从你家里面一家四口,在看电视的时候,你就可以发现。北京卫视现在播了一个很牛的节目,叫《我是演说家》,然后一家四口四个人,坐在沙发上面在看电视,第一个人老妈看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发现那户人家里面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然后就哭的鼻涕眼泪一起往下掉,死去活来泣不成声。这个时候女儿的反应是这样,她尽她最大的努力把情绪给控制在内心深处,不让它呈现出来,她跟妈妈的差别是老妈是把情绪全部释放出去,而女儿是收在里面。老爸在看的时候,觉得这个电视做的还不错,突然他发现他老婆哭了,他说你有毛病啊!这个电视假的,这个时候老妈就说:“你这个死没良心的,这么感动的片子你都不哭,你到底有没有人性啊?儿子你说说看,到底你爸讲的有没有道理?”。儿子就说,我爸不是这个意思,这个时候老爸就说,你天天哭天天哭,一大把年纪了吧啦吧啦讲了半天,于是这两个人开始吵起来。这个时候儿子跳出来说,他说爸你少讲两句,妈隔壁房间还有个电视,我们不说我们到隔壁房间去看。
了,不管你是在寝室里边和你的同学还是在你的家庭当中,如果当你在看电视看小说看电影的时候,你很容易被情节所打动,并且你的情绪有很自然的流露,跟你的性别没关,跟你的年龄没关,你的情感高度丰富。在四种性格当中,你可能倾向于红色性格,但是如果你是属于那种内心深处无比的细腻和丰富,但是你不愿意让你的情绪让他人察觉,你会死死地控制在内心深处,可能这个是跟红色性格完全相反的一种性格,我们把它称为蓝色性格;而第三种性格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他们内心无比坚定,不容易受外界情绪的干扰和影响,当他们觉得别人做的是不对的时候,他有强烈的批判欲和改造欲。而第四种类型的人,无论他看什么,情绪都非常平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是他特别害怕人际关系的冲突。在四种性格里面,我们把它称为叫做绿色。刚才你看到的老妈情感丰富,典型的红色;你看到的女儿情绪内敛,典型的蓝色;你看到的那个父亲无比的坚定,并且具有强烈的批判性,典型的黄色;而你看到的最后的那个儿子,从始至终情绪没有波动,并且不停地在和稀泥,我们称为把它叫做绿色。
我为什么要来跟你讲关于红蓝黄绿的性格分类?
因为不管你是谁?无论你来自哪里?现在赚多少钱?学的是什么专业?做的是什么工作,你的家庭背景如何?你通通逃脱不了这4种性格在你的一生当中,有可能对你产生的影响。你马上就来问我:“乐老师,你刚才告诉我的这些东西,到底有什么用?” 那我现在告诉你有什么用。
假设你现在失恋了,你谈了八年的女朋友跟你分手了,你内心痛不欲生,你现在迫切的期望找到个一个朋友,跟他来倾诉,我的问题是:你要找到朋友去倾诉内心的这种痛苦,在刚才红蓝黄绿这4种性格类型当中,你会首选哪种性格类型的人?红色性格,有其他选择吗?但是没有人选择黄色对吗?你知道4种性格最好的倾听者不需要训练,排名第一的知道是谁吗?绿色 没错 因为绿色性格的人情绪非常稳定,不管你怎么说,他就在那边很耐心的听,
但是绿色有个特点,他听的时候很少回应,基本上就说哦哎呀是呀,他重复这么三板斧,听4个小时也不会着急,你全部把垃圾倒给他之后,他是个超级无敌的大垃圾桶,然后就陪你走掉了。但是你指望他给你解决问题的方法,你就不要做梦了,当你去找到一个典型的红色性格,出现的状况是,我告诉你我真的很惨的谈了8年的朋友跟我说分就分,你知道这红色听完了之后,看着你说:“什么,我比你还惨哪,我昨天刚跟他离婚,而且离的时候我发现她怀上了,怀的还不是我的,两个人对哭了3个小时,哭完了后,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但两个人离开的时候,心情却很舒服。
我再告诉各位一个秘密,你知道怎么样子能让你红色性格的朋友不痛苦吗?有个最好的方法,就是当他告诉你他很痛苦的时候,你告诉他我比你还苦,可是当你找到了一个典型的蓝色性格去倾诉,他本能的反映:什么时候的事情,是谁提出的,是你说的还是他先说的?这种征兆已经有多久了,在什么样的环境场合下讲的,你们谈了有多久,第一句话开篇是怎样讲的?讲了这句话以后他有怎样的反映?他会问你20多个问题,把所有的问题全部清晰的分析完以后,然后再告诉你这里面的可能性,以及未来应该怎么样子来进行应对?你似懂非懂的走掉了以后,蓝色性格的人。一个人坐在家里面心里在想,你跟你男朋友有问题,会不会我跟我男朋友也有问题呢?典型的蓝色性格非常擅长一个本领,可以把别人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所以蓝色性格是所有人里面活得最累的人,如果你希望你蓝色性格的朋友活得很痛苦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你所有的痛苦说给他听。因为讲给他听了以后,你的痛苦就变成他的了。
如果你去找到黄色性格说:我很惨,分了。 别再哭了,可是我真的好难受。你再哭我现在就走,我早就告诉过你这个男人跟你不合适,你不肯听,现在后悔了吧。妹妹别再哭了,明天姐姐就帮你找20个男人,让你选,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让你找到更好的男人,让他后悔一辈子,对于黄色性格而言,发生了什么不重要,怎么发生也不重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才重要,所以我的结论很简单,如果你内心真的很痛苦,想去找到人倾诉,我建议你去找,红色或蓝色或者绿色去倾诉,如果你没事找抽,那就去找黄色,黄色绝对不会对你有同情,但是话说回来,如果你是希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排名第一的,应该首先去找你黄色性格的朋友。不过今天在场的一定有黄色性格的朋友,那我下面的忠告最好对你,有一些帮助,任何人在天性当中,性格是有差别的,有些性格像你倾诉,你需要首先帮助他缓解她的情绪,而缓解他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耐心的倾听,无论你是感性或是理性,也不管你什么性格,我只是希望,刚才开的这么一扇小门,能够给你一点点的小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