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理解演讲稿》
学会理解
有句话说得好:“幸福并不取决于财富、权利和容貌,而是取决于你和周围人的相处。”生活中经常是这样:对人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其实就是支持和帮助自己。高尔基也说过:如果人们不会互相理解,那么他们怎么能学会默默地互相尊重呢?可见,理解他人是人们生活中应该遵守的一条基本准则。只有我们先去关爱他人,理解他人,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从而获得他人的愉快合作。
大家都知道我国古代有个伟大的教育家叫孔子。他有个得意门生叫颜回。有一次,颜回看到一个卖书的人和买布的人吵架。买布的说:“三八二十三,你为什么收我二十四钱?”颜回上前劝架说:“是三八二十四,你算错了。别吵了。”买布的人指颜回的鼻子说:“你算老几?我只听孔夫子的,咱们找他评理去。”颜回问:“如果你错了怎么办?”买布的人说:“我把脑袋输给你。”“如果你错了怎么办?”颜回说:“我把帽子输给你。”两人找到孔子。孔子问明情况后,对颜回笑笑说:“三八就是二十三。颜回,你输了,把帽子给人家吧。”他只好把帽子给了买布人。那人拿了帽子高兴地走了。这时孔子告诉颜回:“说你输了,只是输一顶帽子,说他输了,那可是条人命啊!你说帽子重要还是人命重要呢?”颜回跪在孔子面前说:“老师重大义而轻小是非,学生惭愧万分!”
理解他人,会使事情变得简单,而计较会把事情变得复杂。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有功而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得知后,尽量回避、容让,不与
廉颇发生冲突。蔺相如的门客以为他畏惧廉颇,然而蔺相如说:“秦国不敢侵略我们赵国,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我对廉将军容忍、退让,是把国家的危难放在前面,把个人的私仇放在后面啊!”这话被廉颇听到,就有了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