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席发言套路之一》
即席发言能力套路之一
即席发言,是一种在特定情景下实现没有准备的临场说话的口语样式。不要轻视小范围的即席发言,它是练就生花妙舌的好机会。如果说大庭广众下的演讲是大兵团作战,即席发言则是战地轻骑,它精悍、灵活,故不应
等闲视之,正象打仗前定要厉兵秣马一样,即使三五分钟的发言也要精心准备。
即席讲话要“即兴”,就要顺应集体活动的要求,开诚布公地谈出自己的感受、收获,躲躲闪闪是要不得的。内容可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尽兴发挥,用有价值的资料阐述问题。要注意不要离题太远,尽扯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也可从他人的话题得到启发,生发开去。
即席发言的特点是即境而发,随机而发短小精悍。即席发言的构思技巧实际上属于思维方法问题。思维敏捷,构思也就迅速。1919年1月28日“巴黎和会”上,日方代表牧野伸显坚持要求继承战败国德国在我国山东的利益,面对气焰嚣张的日方代表,中方代表顾维钧强忍心头怒火,冷静的说:西方有一位圣人,名叫耶稣。他被处绞刑的耶路撒冷成为了基督教的圣地,不可侵犯。大家说对不对,众人回答“对”。我们东方也有一位圣人,他叫孔子,日本人也承认他是圣人,你说对不对?牧野伸显只得说“对”。顾维钧接着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也是我们中国人的圣地,不容侵犯。掷地有声的话维护了祖国的尊严。被美国总统威尔逊称为中国的“青年外交家”。
怎么样才能把即席发言讲好呢?
首先,要确立中心,明确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由于构思时间短,必须想定自己说些什么,并确立发言中心,以及自己的观点和态度。 其次,要从实际出发,为发言寻找一个切入点。明确了中心、观点以后,最好举例说明问题,增强说服力。
再者,要有精彩的开头和结尾,开头最好干净利落,直接入题,可以借当时的场景、情景、会议的主旨等作为开场白。结尾则要强化发言的主要内容。
讲话者还要善于捕捉时机,乘兴发挥,借以渲染气氛,使讲话横生妙趣,引向纵深。1935年,高尔基参加苏联作协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时,代表们要求他讲话,当他是台时,与会者长时间鼓掌。高尔基灵机一动借题发挥说:“如果把花在鼓掌上面的全部时间计算起来,时间就浪费得太多了。”一下子使全场活跃,讲话就在这样融洽的气氛中开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