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
丛林是鸟儿的舞台,在那儿回响着它们婉转悠扬的歌曲;天空是白云的舞台,在那里展现出它们勾勒的宽广蓝图;人生是我们每个人的舞台,在那里焕发出我们五颜六色的光芒。
这样看来,世界到处都是舞台,真的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卧薪尝胆的故事众所周知。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当此之时,他的舞台不过是一个车座,他的观众仅是屈指可数的马儿罢了。然而在他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宽广的舞台,那不再是车座,而是昔时的国度,他的观众是所有的国兄。如此辉煌的舞台想来遥不可及,然而他的心如此
之大,他的志如此之坚,终于“三千越甲可吞吴”——他登上了心中的舞台。
与之背道而驰的莫过于项羽了。当年披荆斩棘、威风凛凛,好一个西楚霸王!可为何
要退出那“惟我独尊”的舞台,是胸无大志,是淡泊名利?都不是!纯粹是他的心在作祟。他无言面对江东父老,他早已泯灭希望,于是自刎乌江——他终究是退出了楚汉相争的大舞台。
一上一下,在朝在野并非人生的两大舞台。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傲岸不羁,于是骑鹿山间,“对影成三人”,在他孤独的舞台上,纵是演绎独角戏,又何尝不是逍遥自在。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苏东坡“大江东去,浪淘尽”,李商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古人自辟蹊径,却站在不同的舞台上,但都是同样的可歌可泣。
现实生活中,仍有无数的英雄志士在他们的舞台上永驻。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终成一代伟人;邓小平构思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终成为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总设计师——他们在历史的书页中留下光辉的一页,从此万古流芳。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总爱羡慕别人,或赞颂杜甫的忧国忧民,或欣赏苏东坡的豪情壮志,又或是爱怜李清照的凄冷。不管怎样,我们总要有自己的舞台,丰功伟绩也好,平凡庸常也
罢。
鲁迅曾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同样,舞台也是我们走出来的。 例文3:
舞台
雄鹰振翅飞翔,矫健的英姿博得无尽的赞美,那么广阔的天空便是它的舞台;鱼儿曳尾遨游,灵动的身影引来无数的羡叹,那么蔚蓝的大海便是它的舞台;腊梅傲寒怒放,四溢的暗香招致发自肺腑的欣赏,那么飘雪的天地便是它的舞台。
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而我们共同的目标是登上这个舞台,亮出自己的风采。
要在舞台上绽放光芒,需要不沉迷于权贵的傲然洒脱。
江边一袭白衣胜雪,珍藏的老酒味道香醇浓郁,他“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满月的光辉不经意地洒在他身上,尽管眉宇间折射出寂寥,但嘴角却挂着满意释然的微笑。曾经的他欣喜过,为着帝王的赏识高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曾经的他愤怒过,为着官场的黑暗肮脏,道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愤慨。于是他转身离开,因为他明白,这勾心斗角的官场不适合他,只有有酒有月的地方才是他的舞台。
于是他纵情山水,蔑视权贵,他的傲然与洒脱使他的诗篇如同鲜艳的秋菊,灿烂了整片唐朝的天空。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三分,啸成剑气,锈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李白在他的舞台上光芒万丈
要在舞台上亮出风采,更需要“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镇定自若。
“三顾频繁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烛光下,军帐中,这位手持羽扇,峨眉高冠,自信满满的人正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被称为有经天纬地之才,定国安邦之智的他并没有君临天下的野心,而是在刘备的身边找到了独属于他的舞台。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草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大军压境,他怀抱古琴独上空城,轻拨琴弦,奏出行云流水之音,琴声如溪水潺潺,不急不徐,不焦不躁,抚慰着蜀军绷紧的心弦,却打乱着敌军原本整齐的阵脚,在司马懿决定退兵的一刻,他的从容不迫就让他再一次大获
全胜。
好一招空城计,好一曲高山流水,好一个临危不乱镇定自若的诸葛孔明,他在人生的舞台上折射出绚丽的光彩,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要在舞台上铸就辉煌,最需要胸怀天下的胆量与气魄。
他的气魄与胆量,使他成为千古一帝,一代明君。在历史的风口浪尖,他如一头威风凛凛的雄狮,傲视群雄,征战天下,在舞台上成就辉煌。
找准自己的舞台,才能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寒梅傲雪;只有具备傲然洒脱,镇定自若,胆量与气魄,才能让人生的舞台因你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