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去世的亲人祈福》
如何为去世的亲人祈福——《地藏菩萨本愿经》的启示
我们所处的时代可以说是一个罪业深重的时代,正是应了《地藏经》中末法众生“无不是业,无不是罪”的情形。尤其在中国大陆,唯物主义断灭论成为主流价值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心迷茫躁动、我慢深重,人们困在自划的藩篱中,既不屑于圈子之外的世界,同时也恐惧走出藩篱的保护,从而丧失了辨别真假的勇气和走近真理的契机。即便如此,人性中美好的种子依然深深地埋藏在每个人的心中,等待着时机生根发芽。
《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佛门的孝经,也是修学佛法的一部基础性经典,同时也契合现代人的根机。孝道是我们中华民族骨子里的品格,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归宿。只要是长辈健在的人无不关心其长辈的健康状况,并尽可能地保障长辈的医疗支出,因为人们更相信现代的医疗技术,与此相对的,宗教的措施就被忽略了。可是,我们中国人不仅仅只是重视活着的亲人,我们也同样重视逝去的亲人,对于逝去的亲人,现实的手段却是无从下手的,只能依靠宗教。那该如何为已逝的亲人祈福呢?《地藏经》中就记载了许多为逝去亲人祈福超拔的方法。
这些法门分为三个时段,第一个时段是临终之时,即将死未死之际应该如何祈福超拔;第二个时段是去世后四十九天之内应该如何祈福超拔;第三个时段是去世四十九天以外,也就是亲人去世很久,又该如何祈福超拔。
首先说临终时的法门。临终之时很是关键,将死未死,这时身体上四大分解,精神上六识分散,好一些的神智还清醒,差一些的神识就昏昧了,此时临终之人面临死亡的大恐怖,亟需他人的引导和支持以避免堕落三恶道(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需要强调的是此时的祈福和引导效果最好。在《地藏经》中是这样记述的:
“世尊!习恶众生,从纤毫间,便至无量。是诸众生,有如此习,临命终时,父母眷属宜为设福,以资前路。或悬幡盖,及然油灯,或转读尊经,或供养佛像及诸圣像。乃至念佛菩萨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号,历临终人耳根,或闻在本识。是诸众生所造恶业,计其感果,必堕恶趣,缘是眷属为临终人修此圣因,如是众罪,悉皆消灭。”
这段经文的大意是这样的:世尊!造作恶业的众生,造恶业的速度非常之快。这些罪业深重的众生在临终的时候(为了避免堕落恶道),父母亲人应该为其增添福德,使其死后能走得更好些。具体做法是在临终之人旁悬挂幡盖并且点燃油灯,或者是在临终之人旁边读诵《地藏经》;或者是替临终之人供养佛菩萨像(供养香、花、衣服、饮食、幢幡、钱、宝物等)。假使以上这些做不到,起码要在临终之人旁边念诵佛菩萨以及辟支佛的名字,哪怕一声也好,使临终之人亲耳听到,或是使他的神识听到。按理来说这些造作恶业的众生应该随着业力堕落到恶道中去,不过因为亲人在其临终时为其修造以上的殊胜功德,使其所造的罪业,尽数消灭(即不堕恶道了)。
以上叙述了四种方法来帮助临终之人免堕恶道:一是悬挂幡盖、点油灯,二是读诵《地藏经》,三是供养佛菩萨像(供养香、花、衣服、饮食、
幢幡、钱、宝物等),四是在其耳边念佛菩萨及辟支佛名号。以上四点基本上可以说是比较全面了。除此之外,还应该加上第五种修大供养和第六种供养斋饭。修大供养,即取临终之人心爱之物,如衣服宝贝、房产地产等大型财产拿去做佛事、修塔庙、供养寺庙,并告知临终之人;供养斋饭,即做斋饭供养佛僧,未供养前不得自食,并且不能把斋饭掉落地上,否则没有作用。
以上几点,一是能引导临终之人求生净土;二是保护临终之人不被恶鬼恶神引到恶道;三是能为亡者增福,保证死者不堕恶道。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地为死者增添福报,见下文:
“若能更为身死之后,七七日内,广造众善,能使是诸众生,永离恶趣,得生人天,受胜妙乐。现在眷属,利益无量。”
这段经文与上面的经文是连着的,意思是:如果能更进一步地在死者死后七七四十九天内,为死者多做善事,就会使死者永不堕恶道,生生世世受生人道或者天道,享受殊胜微妙的快乐。同时,这些为死者祈福的家人也会得到无穷的利益,这四十九天内不只是增福那么简单。请看以下经文:
“无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内,如痴如聋。或在诸司,辩论业果,审定之后,据业受生。未测之间,千万愁苦,何况堕于诸恶趣等。是命终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内,念念之间,望诸骨肉眷属,与造福力救拔。过是日后,随业受报。若是罪人,动经千百岁中,无解脱日。若是五无间罪,堕大地狱,千劫万劫,永受众苦。”
这段经文的大意是:生死无常,死亡悄然而至,死后的神魂(中阴身)不知道生前的罪福轻重,不会马上受生。在死后的七七四十九天之内中阴身似痴若聋,痛苦异常。或是在阎王处辩论所造业因,当受何种果报,审定罪福,根据业力转生受报。在这四十九天之内,尚未判决时,因不知何去何从,亡者的神魂就已经是千愁万苦、备受煎熬了,更何况是堕落恶道。所以在这七七四十九天之内亡者的神魂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在世亲人的救拔,因为四十九天之后,就只能随着业力受生了。如果此人生前罪业较重,就会长久地堕落恶道;如果此人生前造了五无间罪(杀父、杀母、出佛身血、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就会堕到大地狱,长劫备受众苦。
由此可以看出,死后四十九天内是第二次祈福超拔的机会,假如家人因为特殊原因没有赶上临终祈福,那这四十九天就很关键了。地藏菩萨作婆罗门女时,其母讥毁三宝当堕地狱,多亏了地藏菩萨在其母死后广做善事,使其母得到超度,可见这四十九天之重要。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紧张,很多人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无法坚持四十九天的持续祈福。所以临终时就显得格外重要,其他方法来不及的话,帮助亡者助念佛菩萨名号总是能做到的,切勿错失最佳时机。
以上这些都做到了之后也不能放松警惕,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就是不能杀生、不能拜祭鬼神。这是《地藏经》中明确记录的,因为这些都是恶缘,能减少和延迟亡者的福报。需要注意的是,吃肉是间接的杀生,所以在祭奠亡者时不要用肉食。另外在出殡之后的亲友宴席上尽量不要有
肉食,因为这顿饭是为了亡者而吃,若是吃肉,这个罪业也会算到亡者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