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亲朋好友,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在这里沉痛悼我的爷爷,首先允许我代表我们全家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我爷爷的追悼会,与爷爷作最后的告别。
爷爷公元 年 月 日 出生于剑阁县羊岭镇蒲花村八组,于3014年 4月 日在家中安然瞑目,无疾而终。
回想起爷爷的一生,一时多少语言,竟不知如何说起。。。。。。 爷爷是一个很严格的人,。不仅对我我们这些晚辈,就连我的各位长辈,如今都几十岁的人了,有时发起火来也不留情面,严不仅在做事方面,而且还在他平时穿着方面,你的严有时候是那样的毫无道理,一时让人无法接受,爷爷就是这样,对自己儿孙的要求,有时近乎有点苛刻。每次离家去学校,总是或多或少的给我们一些零花钱,说过父母都给过啦。你却还是要强硬的要求我们收下,而他从来没有想我们晚辈要求什么,爷爷的最大嗜好就是看书喝喝茶。。。。。爷爷的性格有些古怪,为此婆婆在世经常生他的气,而我们这些做晚辈的,虽然格外的孝顺,有的时间难以得到他的满意,斤斤计较,爷爷如同孩子一般让人哭笑不得,有的时间买点东西孝敬他,他都要狠狠地说我们一次,而对于外人。爷爷慷慨的态度,他对待朋友真诚。。。。深深的刻在我们的脑海里。
爷爷的话时时刻刻的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说到这里我想到:每次回家都能看见爷爷处着拐杖站在马路上看看我们啥时回去,
还总是说我们家只有:芳儿一个女孩子哥哥们都要让着点、、、、在2013年9月2日我去合林看你的时候,那是最后一次见到你,你街上买的卤肉叫我中午到刘益林家吃饭,那时间爷爷的身体还是硬朗,看到我时他总是微微一笑,总说芳儿啊!你咋又瘦了,走的时间总是千叮嘱万嘱托的在学校要好好的照顾自己舍得花钱,每一次离家的时间都不想离开家,生活有是总是那样让人很无奈的选择分离,感觉离开家就不知道下次回家的时间是好久,,,,,我爷爷最喜欢说我做的饭菜好好吃,以前每次回家都能给你做点你还吃得饭菜,这次回家我再也没有机会给你做好吃的饭菜,我看到的是所有的亲朋好友在哭泣在伤痛。
和爷爷相处的很多画面说也说不尽,道也道不完。。。。最遗憾的就是2014年的春节没有见到爷爷。本来想清明节五一节回家的,但是考试时间太紧,就想着国庆节在回家看您老人家,爷爷的晚年还是不幸的,承受着晚年丧子之痛,苍天啊、苍天你为要这样对这样一位老人。
爷爷的大的心愿是希望我们兄弟姐妹团结,希望孙儿们个个能够有出息,平时讲许多的道理。。。。。。以前总想着以后我们毕业了有钱了带爷爷出去旅游,爷爷前几年还说带我们几个孙儿去亭子电站看电站,可是每年的人总是不齐,总是想着以后,可是以后是个未知数,以后真的太遥远了。。。。。。。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间不是去亭子电站而是在和您做最后的告别。
爷爷与我们永别了,留下了对生活的眷恋,留下了对我们深
切的关爱,留下了他挥之不去的音容笑貌,留下了许多难以预言的遗憾,在也看不见站在马路上翘盼的身影,身板挺拔、、、、生活方式有很多种,但是人只能经历一种,爷爷经历的是他的性格,生存环境决定了他只能选择自己的特色方式,这是我们应当理解先人的,但是爷爷终究是个好人,是后辈们值得永远追念和热爱的好爷爷,她永远不会和我们分离,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会深深的惦念他。直到永远,惦念死者的最好方式我们好好的活着,做一个有出息的人、、、、、、
亲爱的爷爷,您安息吧,此时此刻,巾短长情。无法用苍白的语言表示我内心的悲痛,和对爷爷深深的思念,我多么希望再次和爷爷一起说说话,聊聊天,我多想,把爷爷留下,挽留住爷爷的生命,可是爷爷再也没有听到我们的呼唤。爷爷就这样悄悄的离开了,我们告别了,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爷爷你知道有多少人在思念你吗,爷爷你放心好了。我们大家一定会和睦相处,团结一起,好好生活,勤奋工作和学习,一起为了美好的未来奋斗,已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爷爷,你永远也在不能体会到刘一和刘佳宇叫您祖祖的幸福感觉,希望你去另一个世界告知婆婆还有幺爸二爸,我们都会好好的。。。。请他们也放心。
人死如同毫毛落地,激起点滴灰尘,然后又趋于平淡,唯独给后人思恋和祈福,不知道人死后会不会真的有灵魂,若有爷爷会观察我们的一言一行,若有爷爷是否会经常和我们说悄悄
话。。。。
爷爷孙女不孝,未能在床侧朝夕伺候,空留孝心,心痛疾首,如今只有一文祭奠,缅怀于你,此时孙女哽咽难耐,心中无数次呼唤,辛苦操劳的您一辈子安息吧,这次你真的累了,如果真的可以请在天堂保佑我们大家幸福平安。
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