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使生命更美丽》
挫折使生命更美丽
惠州市第七中学 九(7)班 张宝丹
生命让花朵彰显美丽姿态,生命让绿叶透出盎然绿意,生命让地球生机勃勃。生命如此美丽,但是在生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挫折。
米歇潘说:“生命是一条艰险的峡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过。”只有勇于直面挫折,才能经受生活的考验。挫折使生命更美丽。
有些人面对挫折,害怕失败,不敢前进,甚至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来逃避。曾听到一则报道:一个初一的学生,他从小就性格内向,很少与父母沟通,他的父母只知道赚钱养家,足他的一切要求。有一天,他与朋友出去玩,因为马虎大意,把父母买给他的手机弄丢了。他很慌张,内疚,不知所措。回到家里,他的父母知道这件事后,虽然心疼钱,但是也不舍得多骂孩子,不久,就给他买了一部新的手机。可是,没多久,他又弄丢了这部新手机,内心比上次更加慌张,更加不知所措,他害怕父母因此对他大肆责骂,想着想着,就生出了自杀的想法。就这样,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就消逝了。
而有些人,面对挫折,积极乐观,为了心中的信念,重燃斗志。1914年的12月的一个深夜,爱迪生的实验室被一场大火严重烧毁了,他损失了约100万美元和绝大部分难以用金钱计算的工作记录,面对这样的挫折,他没有丧失斗志。他乐观地说:“灾难有灾难的价值,我们的错误全部烧掉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后来在短短的三周内,他变成发明了留声机。
有些人活着就去干自己想干的事,为自己的目标艰苦奋斗,幸福地活着;而有些人碰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想到自杀,让一时的冲动结束了美好的生命。
对于强者,挫折使灵魂更加坚毅。因为有了挫折,生命之花才更加彰显美丽的姿态,生活才会更加有意义。
直面挫折,珍惜生命
惠州市第七中学 九(7)班 马嘉慧
在人短暂的一生里,充满了温馨与温暖,同时也交织着矛盾与痛苦。再漫漫的探索与求知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与坎坷,充斥着艰辛与泪水。就好比路边默默无闻的小草,只有历经艰辛,冲破泥土,才能享受阳光。
记得有人说过:挫折对无能的人是一个无底深渊,而对那些敢于面对挫折的人,他就是一块成功的垫脚石。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当挫折来临时,我们不能害怕、退缩,只有直面挫折的人才能驶向成功的彼岸。
人的生命是多么可贵啊!可现在不少人仅仅因为压力过大、感情受挫等挫折便一蹶不振,做出傻事。06年,一赴俄留学生因学习压力过大,在校跳楼自杀;去年,惠州惊现人伦惨案,母亲亲手杀死两子后又自杀;上个月,惠阳一高二男生因不愿与初中女友分手,竟残忍杀死女友生命只有一次,更何况我们还只是冉冉升起的太阳,未来一片光明,怎么可以因为小小的挫折就放弃自己与他人宝贵的生命呢?
自古英雄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挫折和逆境可以使人更快走向成功,成为一代伟人;也可以让人更加消极,成为一介儒夫。面对挫折,要像伟大发明家爱迪生一样,拥有坚韧不拔和勤奋好学的奋斗精神;面对挫折,要像伟大领袖毛泽东一样,拥有“天下大任,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豪情;面对挫折,要像保尔柯察金一样,拥有乐观的精神态度和顽强的生命毅力
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但是因为年少的那份不甘、傲气及无法继续下去的勇气而放弃美好的未来、美好的生命,那是万万不值得的!未来在等着我们去描绘、去开拓、去创造。让我们在和煦的阳光下享受如花的生命吧!
直面挫折 珍爱生命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经历挫折的人生淡而无味。多少次不懈的坚持,多少次艰苦的探求,多少次的跌倒又爬起,都如同一朵朵鲜花般,点缀着我们的人生。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直面挫折,珍爱生命。
如富士康所发生的13起员工跳楼事件;学生因学习负担太重而自杀等事件。在这些自杀人员中,90后居多,他们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生活中,背负了太多的压力,自己又不懂得如何面对挫折,以至于他们走上了不归之路。
记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了这么一句话:“人最珍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仅仅只有一次。”人生之路有风有雨,布满荆棘。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小小的挫折,而放弃这仅有一次的生命。而要乐观积极应对,使它们成为生命之中美丽的插曲,
由此我联想到了爱迪生。有一次他做实验,因为某些原因实验室被炸毁,瞬间毁掉他所有积累的数据。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反而更加坚强,在短短三周内发明了留声机。我们生命成长的过程中遍布坎坷,有着许许多多的辛酸与烦恼。对于这些,我们应以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对应。像爱迪生一样坚持不放弃并乐观应对,最终开出美丽的生命之花。
生命犹如一支蜡烛,它不断地在岁月的长河燃烧中耗尽,一去不复返。因此,我们必须加倍珍爱生命,不能因为小小的挫折就放弃整个生命。我们要让生命因为挫折而更加美丽,动人。
惠州市第七中学 九(7)班 李悦
俾斯麦说过:对于不屈不挠的人来说,没有失败这回事。而在人生的路上有风有雨,到处都是荆棘丛生,只要我们肯去奋斗,去拼搏,就一定会有鲜花和掌声在等待着我们。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到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当挫折不期而遇的时候,只有敢于直面挫折,驾驭于挫折之上的人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丧失了数以万计的生命。面对如此大的噩耗,有人失声痛苦,苦苦寻找自己的亲人。而被压在废墟下的人们,忍住肉体上的痛苦,为了他们的亲人,他们紧紧抓着生存的机会,不放弃任何一丝的生的机会。还记得有一个小女孩,她在废墟下整整待了18个小时,但是她仍然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生命,因为她一直坚信:坚持就是胜利!不到生命的终点就绝不放弃!结果,她凭着自己坚定的意志,坚强地活了下来。
面对如此重大的挫折,这个小女孩仍然能坚强地活下来,成为了生活的强者。但是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如此美好而和谐的社会,却还有人面对挫折就放弃,就连自己的生活都轻易放弃。正如一些学生高考落榜,心里承受不了巨大的压力和悲痛,于是就用死来了解了自己的生命。所以,无论我们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都要记住:生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没有必要因为落叶而悲秋,也没有必要因挫折而放弃斗争。因为一花凋落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芜不了整个人生。只有敢于直面挫折,把它当成垫脚石,去极力地攀登人生的最高峰!
惠州市第七中学 九(7)班 喻子莹
菲里浦斯说:“挫折并不等于失败,真正的失败,是自己失去信心,失去成功的勇气。”
2011年,某小学一名女学生,因欠交作业被老师批评不能正确对待,从课室窗口跳下去,当场死亡。这种行为是非常不理智的,她不应该选择自杀等不爱惜生命的做法来逃避现实,这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还给家人、朋友带来沉重的伤害,这也是对自己极不负责任的体现。这种行为,给社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给学生作出了不良的示范,是缺乏珍爱生命的具体表现。
虽然社会上存在着不珍爱生命的现象,但还是有许许多多直面挫折的好榜样。
2010年的快男陈翔,出生在甘肃一个贫困的家庭,一间不足20平面的小杂货店就是他家唯一的经济来源。患有先天性耳鸣的陈翔从小就有音乐的梦想,他从不放弃,十几年来的努力,让这个执着善良的男孩站上了改变他一生的闪亮舞台,并开启了他的音乐之路,实现了他的梦想。
自古英雄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挫折和逆境成就一代英雄,销毁一介懦夫。面对挫折就需要有毫不畏惧的勇气,只要心中有梦想就不要放弃,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害怕路途遥远。
作为当代的学生,作为祖国的希望,我们更应该珍爱生命,把握现在、不怕困难、直面挫折,才能创造出灿烂的人生,才能肩负起祖国建设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