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匡武评西翁鸽》
祝匡武评西翁鸽
素闻沪上养西翁鸽的人蛮有个性,轶闻趣事颇多。有些早已家喻户晓,有些则鲜为人知。这里暂将其中一位杨登元先生的鸽旅佳话披露于下,以飨读者。
故事之一:
60年代放北京,集鸽时王福元放七羽,陈飞鸿放四羽,杨登元放一羽。当时年轻气盛的杨登元,嘴无遮拦,视力也好。说来巧得很,他拨开人群,看的一笼鸽子恰恰是王福元的。看就看吧,末了还偏偏扔出一句“这七羽一只都飞不回来”。一旁鸽友摸摸杨登元的额头,笑问他是不是出毛病昏了头,问他知不知道刚才看的鸽子是谁的?当他得知是大名鼎鼎王福元的,便又走过去看了一眼,回来仍是那句话:“一只也飞不回来。”陈飞鸿看他一副认真的样子,趁势问他“我的这四只能否飞回?”杨登元似乎想没想回答说“你这只能来”。再问他“你自己的那羽能不能回家?”杨说:“能回来”。比赛结束,三人鸽子归失的结果完全与杨登元此前的铁口断言一致。
故事之二:
杨登元自嘲自己是“地上的皮夹子看不到,天上的鸽子却很少走眼”。有一天,他抬头看见住家附近一房檐上停着三十几羽鸽子,当他靠近细看时,其中一羽的异常行为(看见他立即倒退几步)引起他的注意,于是打听是谁家的鸽子。得知是一位经常到杨家走动小鸽友的朋友的鸽群。这位小鸽友养的都是老杨家的鸽子。而老杨看中的那羽鸽子正是小鸽友送朋友的。杨登元责怪小鸽友“哪只不好送,偏要送这只”。小鸽友却不在乎地说,“老种都在手里,又有什么关系?”杨听后不高兴,只说了一句“一个爹妈生出的只只都一样吗?”,转身就走了。
再说此事不久后一个雨夜,这位小鸽友的朋友一棚鸽子被盗,唯独被老杨看中的那只鸽子竟在黑暗中逃脱贼人之手。小鸽友的朋友伤心之余,索性不再养鸽便把这只幸存的鸽子交还原主。这只鸽子在小鸽友家长大后参加上海放西宁超远程比赛勇获第七名(是役杨登元获第三名)!因其佩挂外地足环,按规定不能列入前十名,只能等十名报满后才能续报。结果报为西宁14名。
故事之三:
杨登元当年开山鼻祖功劳鸽之一“5800”桃花绛雌,天生抱孵恋子性特强,只要有幼鸽在巢,整天都见到它蹲在巢里,对爱子护呵备致。它作出的幼鸽也很特别,尾羽长到寸把长时,若单只拿出观察一两眼,即刻放回,两只幼鸽便全相互叼啄不止,除非一齐拿出这进才能平安无事。再说“5800”未熟棚前一次在哺育幼鸽时逃棚飞出,急得老杨满头大汗,到处寻找。到了黄昏,两只幼雏嗷嗷待哺,老杨也终于在附近楼房上发现到它的踪影。赶紧跑到房项发出熟悉的呼唤声,同时还把盛着幼雏的巢盆端出来。聪明的“5800”居然毫不犹豫地笔直飞下来落在老杨肩膀上,进而又一步一趋顺着臂膀走到老杨手上啄食玉米。老杨连忙捧住它放在巢盆上,“5800”好似久别重逢,还来不及回到鸽棚就又吐又喷喂食爱子。
杨登元五羽始祖鸽之一的“老红轮”,虽然也像所有雄鸽一样见不得别个当着自己的面“作爱”,但它似乎天生对此事表现得敏感有加。它的窝巢选在鸽棚巢厢最上格一角,按它蹲巢孵蛋的时候,由于处于视线死角,人家若是在下面发生亲密关系,它是无论如何看不见的。奇就奇在鸽棚里无论发生什么事都瞒不住它,尤其是每当爱侣处在节骨眼关头,不管它是在孵蛋还是在哪里,都会箭一般冲下来坏了人家的好事。为此,在繁殖季节,老杨每每都要把它暂时“请”出棚外栖息。
故事之四
再说50年代公私合营时,上海有一郑姓小老板养着一棚老杨的西翁鸽(那时沪上养
西翁鸽的多见洋行老板或市井小开)。此人除了鸽子外平时嗜好老酒、牌桌。上起瘾来,钱财化水,不到月中,便囊空如洗,甚至连喂鸽的料也由此断档。小老板干脆打开鸽门,任由鸽子“自力更生”。几天后一个晚上,小老板走进鸽棚打开灯查看鸽子,想不到个个嗉囔臌胀,只只吃得溜圆强壮。经观察,方知他的鸽群每天上午10时左右飞去郊区打野,一个小时折回。下午又再次出动,至黄昏天黑前返回鸽棚。在当时情况下,城市信鸽打野闻所未闻,足可见西翁鸽生命力之顽强,头脑之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