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谈判学》
丈母娘谈判学 近几年,上海丈母娘声名大震,尤其在外地驻沪男青年那里,更是眼中钉肉中刺咽喉里卡的鱼骨头。我在各类饭桌茶会,听人诉苦,影影绰绰见识了许多丈母娘;我自己当罗宾,陪几位蝙蝠侠去见场面壮声势当捧哏,也觉得丈母娘确实道行高,小丑+猫女们加起来也不敌人家。
比如说,我以前没见过,总以为,准丈母娘们都是苛刻高傲,看着满地金砖都眉目不动,所以得靠我们几个跟班去活跃气氛;但陪人见了许多位准丈母娘,才知手段端的了得。比如吧,好几位阿姨,上来就是亲亲热热,客客气气,跟你拉家常。你受宠若惊,还敢不顺着说么?姑娘坐旁边不说话,阿姨却风蓬笼说到孙悟空,等气氛熟络,就开始说:
我家囡囡真是好,三岁识字,五岁看书,阿姨见了都爱抱,从小不吵不闹。六岁学书法,接送特别烦恼。七岁学钢琴,数九寒天,手指差点冻掉。乖是乖的来,放学就蹲家里,晚上不往外跑;学校操行等第好,成绩名列前茅。高中自是重点,大学更是名校。从来不舍得让她走,接送车子准时到。在家锦衣玉食,孝顺得来不得了。若非要为嫁人,怎舍把她送掉?哎呀弗说了,说了心头煎熬。人世真是无常,活活就一辈子去了!
这些话从叙事到抒情,顺理成章,水泄不通,哪有插嘴余地?你只好听一句点个头,“对对阿姨说得对”。哪怕你知道,阿姨说接送车子,是提醒你换辆好车;阿姨说心头煎熬,是督促你把房产证奉来压惊,但还是没法子对抗。这一串说完,你心里刚来得及打小算盘,寻思眼前无路想缩手时,阿姨又一句:
“哎呀都是独生子女,大家晓得的呀。我家就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宝贝囡囡从小养大。我们是算了,哪里舍得让她吃苦啊!”
这一句收得滴水不漏,到此地步,哪怕之前阿姨要的是金马堂白玉床,男生也只好点头附和:“阿姨说得对!”
丈母娘谈判学,倒真不是今日才有。自古以来,穷书生要找富小姐,老爷一关虽难过,但很脆生,死活就是一刀的事;反是丈母娘一关,拖拖拉拉,钝刀割肉,得费唇舌。锡剧《珍珠塔》里,就是官府太太准丈母娘,看准女婿方卿穷酸潦倒,悍然悔婚;等后来方卿发达了,两人又互掐一番——全戏亮点,尽在于此。
由丈母娘出面考核,其实也颇有道理。因为闺阁之事,女儿终身,本来就是内眷们互相扯皮得多。你去饮宴聚餐,很少听到大叔伯伯们跟交际圈说到嫁娶之事。反而是阿姨们,一边喝茶吃千层糕豉汁凤爪卤水鹅,一边头凑在一起磨牙,说到嫁女儿行情,都有黑话。比如你女儿要在四星级办酒,我女儿就要在五星级包厅;你那新郎是去马尔代夫度蜜月,我家姑爷是去欧洲一月游。流行什么车,该请什么宴,照片怎么拍,房子哪里买。所以每个姑爷上考场时,不是对抗一个阿姨,而是千百个阿姨智慧与激情的结晶;如果阿姨再请两个捧哏,可以
从头到尾让你话都说不出——你一个凡夫俗子,怎及人家精诚所至、每天研究嫁女儿?再怎么翻跟斗,无非在丈母眼皮底下转罢了。
还有一等准丈人丈母娘,最是狡猾,会特意玩角色分工,分红黑脸谱。比如吧,许多准丈人总是做宽宏状,细谈价码利益;让老婆代为出场,去考验准姑爷。丈母娘自任先锋官,可以问许多精刁细滑的问题,把姑爷们问委屈了,丈人们就出来,喝一声“妇道人家头发长见识短”,再拍准姑爷的肩:“你阿姨么爱女心切,不想让女儿受委屈,别在意啊!”姑爷先挨了一顿,到这时见着母女情深的挡箭牌,还能说什么呢?聪明的准丈人,更懂得拿老婆做挡箭牌,亮出一句“我倒是没什么问题,只是我老婆恐怕不肯”,既显得自己宽宏大量,又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许多可怜的姑爷,被勾销后还感激准丈人替他说好话,时不时过年过节还上门送点东西、帮着报销发票什么的,只以为是丈母娘看不上自己,不知自己早被丈人丈母合力给勾销了。
司马光人品出名的端正。妻子张氏不育,过意不去,为他买来个美女放卧室里,司马光一见,转身就去书房。持身既正,看见丈母娘挑女婿就恨,编《资治通鉴》间隙,抽空留了段语录斥责:“今世俗之贪鄙者,将娶妇,先问资装之厚薄;将嫁女,先问聘财之多少。是乃驵侩鬻奴买婢之法,岂得谓之士大夫婚姻哉!议婚姻有及于财者,皆勿与为婚姻。”——这意思,嫁娶女儿前先问聘礼,哪是读书人做的事?话说得端正,但司马光还是老实,低估了读书人和读书人太太的手段。
比司马光早若干年,洛阳人富弼,提笔能文,胸有大度,大才子一名。范仲淹看了他的文章,说好,就推荐给宰相晏殊。晏殊自己是北宋最顶尖的词人之一,眼光甚佳,看富弼两眼,也觉得此子甚有前途。关键时刻,晏夫人闪亮登场。阿姨才不去跟范仲淹讨论什么文章,而是找了名占卜师王青,请他给看相,直奔主题:富弼这孩子前途如何?王青掐算之后,回了一句“将做状元,日后为相国。”晏夫人一听,还等什么呀,催着晏殊,赶紧把富弼招为女婿吧!——之后,富弼登第、拜相,平步青云,顺便这场招亲故事,还成为风流逸话。 如果搁现在,这段对话很可能是这样的:
麻将声里,左邻右舍问:“阿姐眼光就是好!伊格金龟婿钓得准!哪里寻的呀?”丈母娘笑眯眯看牌,边得意洋洋:“我呀,就是听说伊格小子有前途,官运好;再去寻个算命先生,灵是灵得来,去看过他的生辰八字和面相。哦哟不要看个付样子,跟我家囡囡倒是天作之合,将来还要进国务院,当大领导。哦哟我看看伊格,弗好错过的呀,个么就叫我先生,把个小伙子招来当女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