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孩子们眼中的世界》
走进孩子们眼中的世界
我是第一次读到《小猪唏哩呼噜》这本书。当听到孩子给我介绍这本书时,我就很纳闷,怎么叫小猪唏哩呼噜呢?我想应该叫小猪稀里糊涂更为确切。因此我一直叫小猪稀里糊涂,惹得孩子每次都纠正我的叫法,也不失为一种大人与孩子看世界的不同方式方法吧。
初次与孩子一起读这本书时,还有些不以为然。但从昀开始的几页起,就被该书配制几幅精妙的插图深深吸引:憨直可爱的小猪、爱唠叨却心地善良的猪妈妈、世故贪婪的猫先生、狡诈的狐狸掌柜、摇篮里酣睡着的象宝宝等等。书本一下子活灵活现起来。还有那些温馨的话语,让我喜欢上了这只憨直、能干、勇敢的可爱小猪―唏哩呼噜。等我读完第一章《唏哩呼噜历险记》时,就被书中可爱的“小猪唏哩呼噜”深深吸引了,尤其是与孩子一起分享这本书时,交流始终是互动的,那带有童趣的幽默词语平凡自然,读起来也是朗朗爽口,语言俏皮,情节安排自然巧妙,水到渠成,孩子喜欢,我也立刻换一种心弁与孩子一起分享那快乐。每读完一个章节,我与孩子总是在交流相互的认识,小猪唏哩呼噜的机智勇敢隐藏于看似偶然的情节中,你如果不去细细体会,一读而过,你或许会认为这是一个很笨的小猪,容易亲信坏人的话,被他们欺骗。其实不然,换成孩子角度则很自然,因为孩子们的眼中世界就是那么的单纯,这也就是孩子们说的这个小猪的点笨,但每件事却都自然而然的得到圆满解决,这就是《小猪唏哩呼噜》的成功之处了。
读完这本书,我问孩子对小猪唏哩呼噜的看法,从中得到什么启发时,孩子说小猪唏哩呼噜是既糊涂又聪明,既天生胆小又勇敢与坏蛋斗争的侠义人物,要学习小猪唏哩呼噜勇敢机智,认真,乐于帮助别人解决困难的精神。我认为孩子的看法并不矛盾,从书中读来就是如此,小猪唏哩呼噜只是一个不怎么懂事的孩子,不能以我们大人的眼光看事物,我们要认识到孩子的看世界的局限性,随着他们的不断成长会慢慢改变。其实,和小猪唏哩呼噜一样,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要经历苦痛,可是苦也是甜的。这不正是天下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吗,开心快乐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掩卷深思。自己之所以想一口气读完这本书,是被书中的主人公―一只憨厚、诚实、可爱的小猪所感动。书中的形象虽然都是小动物,可都被作者赋于了人性化,小猪唏哩呼噜看似愚笨,但他做的每一件事都特别追求尽善尽美,尽己微薄之力,成人之美,我们的生活中不正需要这样的人吗?以往的童话中,狼的形象多是恶势力的象征,是凶恨、讨厌的代表,可在这本书中,大狼先生却被小猪感染地做起了哇呜老师,不再被人拒之身外。有时在书中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有时也能感悟到身边某些人的气息,我想追求一种和谐、宁静、充满爱意的生活,孙幼军先生正是为我们敞开了这样一扇门,让我们感受到了轻松愉悦的讯息。成人有成人的思维定势,孩子们却有他们无拘无束的想象空间,这本书的语言生动有趣,唏哩呼噜便来自于孩子的语言,管狼叫“杭”是孩子的原创,把花蛇当腰带,也只有孩子能有这种创意,真的佩服孙幼军先生,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怎么会有这样的童心童趣我给孩子讲我的体会是要学习小猪的善良、勇敢、勤劳、富有爱心与正义感、乐观向上的弁度,他会为给妈妈准备生日礼物付出辛勤的劳动,在劳动中体会收获的乐趣;他会为朋友冒着生命危险去与坏人作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收获一份爱心;他会为自己想要的礼物努力工作,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收获一
份理想实现后的喜悦。
希望孩子在读书中快乐成长,也希望自己能够多一点时间静下心来陪孩子读他们喜欢的书。
(作者单位:南京市拉萨路小学)
就这样僵在了那里。一下课,班干部把这事报告我。这是个在平时守纪律的男生,我听过之后,心里确实比较惊讶。静心思考之后,我决定采用稳妥的处理办法。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先向周围的同学了解情况:那块橡皮是那位同学新买的,而另一个男生非要拿过来玩,在争抢过程中那位男生一气之下就扔了出去。接下来,我就找那个扔橡皮的同学谈话。交谈的过程中我没有严厉的批评他,而是问他“作为一个合格的小学生”,今天的哪些地方做错了?他 是一个聪明人,一边流眼泪,一边说了自己的错处。简短的谈话就把这件事情解决了。同样,面对另一个同学,我如法教育了他。
高年级的女生已经能够很好的自律,但是男生却往往做不到。男孩子有一个共性就是顽皮,要让这些顽皮的男孩子守纪律,明事理是有难度的。班主任在教育他们时,要走进他们的心灵,了解真实想法对症下药,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苏州市吴中区胥口中心小学)